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319】

《紅頭繩兒》續寫(沙鹿高工 張裕家)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5年03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蘇麗純老師
學生姓名:張裕家
學校全名:沙鹿高工
就讀班級:機械三乙
作品正文:

《紅頭繩兒》續寫


機械三乙   張裕家

  過了幾十年,年紀也到了中年,這時台灣已經脫離日本統治,我在大稻埕擁有兩間洋行,正值繁榮時期,朋友一個個要幫我介紹妻子,可是我總說我不方便,因為我的心裡還存在著………
  七夕當天天色剛晚,洋行裡的幾個小鬼頭,正約幾個師父準備去當時大稻埕最有名的天水樓,平常從不參加的我當天也不知道為什麼在幾個師父的慫恿之下,想到感謝他們平常對洋行的付出,我便去了。
  到了天水樓,我點了幾瓶日本的清酒與一些小菜,當晚大家吃吃喝喝的很開心,這時一位師傅點了幾位名妓,一一分配給小弟們和師父們享享樂,當然我也不例外,當我到了房間那位服侍我的女子正要去放熱水給我的時候,我掏給她三千大洋,她說:「走吧,我不近女色的」,那位女子鼻子摸摸就走了,我獨自一個人走到天水樓大廳,來來往往的人很多,就在霎那--那是芳子!!是她,
她一個人站在大廳門口,往外走去,很快仗淹沒在人潮中,等我趕到大門口她已消失,空氣中還遺留了她的一點香味,我左顧右盼,她站在一條無人的巷子口對著我笑,當時我像是喪失心神似朝她狂奔,她一下子又出現,像是要帶我去某一個地方。
  經過九彎十八拐,來到了一條深靜的巷子,這時她已經不見了,我當時有點一兒沮喪,我看到了一家小小的關東煮店,我走了進去,一進去一位年紀約20歲女老闆娘背對著我,她可能聽到開門的聲音轉身過來,是芳子,「芳子是妳!!!!!」我大叫著。我完全不敢相信我眼前的人,我當時衝過去抱緊了芳子,把她抱的緊緊的,我說:「芳子,妳知道我找妳找的好苦嗎?」老闆娘:「………」
當她正要說話的時候,我突然驚覺不對阿我都40幾歲了為什麼芳子才20歲而已,老闆娘說:「妳為什麼知道我媽媽的名字………?」,當下我傻了,原來芳子已經有小孩了……我告訴他:「我找妳媽媽找了好久,她人呢」「她……過世了…」
  我坐了下來,我慢慢的聽著老闆娘說:「我叫友子,是我媽媽唯一的女兒。」
我說:「那妳爸呢?」友子說:「當年,我媽淪落到到一間酒樓當酒家女,來來往往,形形色色的人很多,我媽為了賺錢還那些人的錢,只好下海,20年前我媽懷孕了,她堅持要把我生下來,於是把錢還給那些人獨自一個人在外流浪,並把我生下來,當時的社會很唾棄我媽媽這種人,所以她帶我一個人獨自的開了這家關東煮店,她跟我說:『友子,妳知道嗎?媽媽最喜歡的人很喜歡吃關東煮,所以我們要努力的把這家關東煮店經營下去喔。』,當時我年紀還小,直到去年,媽媽的身體終於支撐不了倒下了,她臨終前跟我說了一句:『紅…頭繩是她的最愛……』,我當下熱淚盈眶……………
  我,當下點了一個黑輪和一個魚板,看著窗戶想著當年的場景,當我想著想著窗外好像站著一個人,我仔細一看,芳子站在外面綁著紅頭繩兒,輕輕的跟我說:「其實……我喜歡妳……」,我回了一句「我也喜……歡妳」我話都還沒講完芳子就消失了……,在安靜的小巷子「喜歡妳」擺盪了好久好久。
  直到我睡醒,師傅說:「你剛怎麼躺在房間裡,小姐說怎麼叫你你都不醒來。」
這一場夢,我寧可永遠不要醒來……



蘇麗純老師評語:
1、故事構思有創意,用字遣詞若能再流暢,閱讀效果更佳。
2、結尾略嫌草率,可再做修正。
3、巧妙的續寫卻又不破壞讀者對其想像,很不錯!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