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4,813】

憶(沙鹿高工 吳浚立)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5年03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劉秋慧老師
學生姓名:吳浚立
學校全名:沙鹿高工
就讀班級:製圖二甲
作品正文:


製圖二甲 吳浚立

  遠方的雲層間散布著落日餘輝橘黃色光芒,神袐的新月若隱若現在薄暮中踱步著,雲彩變幻之速,目不暇給,白雲蒼狗奔馳的天空留下史詩般畫作。微風輕拂過臉頰,落陽在這深秋的天氣裡顯得特別溫暖,我卻心不在焉走在返家途中,腦中卻想著才剛結束的高中同學會發生的各種趣事。畢業後,便不曾再與他們相見,這次的相逢,彷彿在心海中投下小石頭,泛起一陣陣漣漪…

  回到家後,走進書房,整理明天上班所需的資料,桌墊下有張泛黃的舊相片照片突然吸引了我的目光,是全班的大合照:熟悉的校園,「三年的努力,迎接未來的旅程」是畢業時對自己勉勵的話。一時之間,回憶的寶匣開啟,紛呈浮現在眼前的是:朋友、師長、 友誼、初戀,以及那些一起努力過的點點滴滴,高中生活就是那麼的令人回味。此時窗外被黑雲遮半的月亮,朦朧中,眼皮也越來越沉重……。

  清早,總會在鏡子前整理儀容後,便提著書包到公車站等待校車。公車上雖然大家都穿一樣的制服,但有的穿著隨便、有的捲起袖子、有的繫領帶,有的甚至只披在身上,展現出每個人的性格。同學間的吱吱喳喳麻雀般喧鬧吵雜,成了我每天上學「重振精神」的來源。「噹噹噹噹...」上課鐘響起,同學們都趕著回到座位上;老師一手拿教科書,一手拿水杯,走進教室,雖看似疲勞,但上起課卻一點都不馬虎。課堂上,同學間的嘻鬧、打瞌睡的癡樣、認真上課的神情,及那些總是被發現偷偷摸摸做雜事的,坐在最後一排的我,對這樣學校場景人事物總是百看不厭。一到下課,就如大人所說的:「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每個人像結束夢境一樣,伸起懶腰,隨意走動,聊天聲蜂擁而來,教室流動著「放鬆」氛圍,我也總很樂意加入他們的「天南地北」,聊著屬於學生的青春無敵事。放學鐘聲一響,每個人收拾東西後,便三五成群的往大門移動,走到校門口,天空因落陽而呈現橘黃色,顏色的層次是使太陽看起來更為遙遠,卻也同時能感受到它所散發的溫暖,這種感覺還真是特別。回程校車上,車上的每個人因一整天的疲勞,顯得比早上安靜許多:有人拿起耳機開始沉溺在自己的世界中;或是拿起小說也沉浸在那幻想世界中;而大多數則是闔上眼回到那屬於自己的世界。我則是看著窗外,毫無目的地想著:或許是同學之間的友誼,或是課業上的衝突,或是與家人間的互動,也許是...高中以後...。

  「淅淅瀝瀝...」空氣中帶著濃厚的雨味與濕氣,窗外迷濛的景色伴隨著車燈顯得更加模糊,濕冷的空氣使我的鼻子不禁抖動一下,這時我才清醒過來,一場回憶之夢使我現實與夢境混遙不清。拿起那張舊照片,感慨時光的飛逝,將它放回到桌墊下,看著窗外下完雨後霧濃的景色,想著人生路途從小到大的經歷,以及種種難以忘懷的往事,這一切若只長存在記憶之中那就太浪費了。頓時,腦中出現一個畫面,「一個小孩坐在爸爸的腿上,愉悅的聽著爸爸告訴他的各種趣事」,這樣的畫面是多麼溫馨與愉快,我彷彿是預見了未來,或是自己潛意識中的遐想,心裡也不自覺的愉悅起來。

  走到外面,黑雲開始散開,露出潔白明月,清新的空氣撲鼻而來,令人感到神清氣爽,我望著那皎潔的月光,回想這些照片,就像是電影序幕般,腦中開始播放著一段段的故事,那些揮之不去的美麗,既提醒著之前的錯誤,也明白當下的珍貴,回憶往事是最美好的享受。


劉秋慧老師評語
1、藉景入情,首尾呼應,說明觸動這次回憶之旅的原由。
2、若能再著墨「今」的現狀,更能凸顯「昔」之可貴;高中生活的片段可以聚焦在令人難忘特殊事件上,增加文章的張力。
3、寫景之筆細膩,文詞可再精簡。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