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964】

武陵人的獨白(治平中學 周倩如)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高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6年02月份推薦作品

作品類別:一般習作
推薦老師:
學生姓名:周倩如
學校全名:治平中學
就讀班級:高二孝
作品正文:


武陵人的獨白


高二孝    周倩如

  魚悠游於水中,自在自得,看似無處為家,實則是何處皆可以容身。身為一個漁人,既沒有滿腹才學,亦無他技傍身,似乎,天地間只這一小舟容得下我,那就隨流而去,水流去向便是我的方向,也許,那河之盡處便是我的歸所,是我可以安身立命之處。
  漂流了多久已經無從惦念,只知沿著河道前進。轉過一個彎道,眼前竟是滿樹桃花,粉色的天,碧色的水,彷彿人間仙境般,前方數百尺內除了桃花紛飛再無其他,兩岸花樹直立,像是迎接我似的,朦朧間,眼前恍若通往幸福的康莊大道。我好奇地繼續向前,一座山阻隔了視線,但一側卻有透出微光的山洞,那光引誘著我,好像母親的召喚般,我像著了魔似的走向洞口,光影在前方引領著希望。
  洞中帶點濕氣的味道,我擠壓在狹窄的山壁間緩緩前進,是對美好前景的希冀太強烈,我跌跌撞撞地奔出,光線刺中我雙眼,眼前景色令人大開眼界,一片肥沃的田地,交錯的田埂上是一臉幸福喜樂的男男女女;錯落而整齊的田舍,戶戶相連,柴扉半掩,全然不擔心盜賊宵小趁虛而入;路上的老人與孩童和樂融融,這個從所未聞的村子,踏著不同於外面世界的步伐生活著。
  不等我回神,便有人上前以帶有點口音的漢語詢問:「年輕人,你從哪裡來的?」我明白過來,原來彼此乃同源同種,經過一番對話更發現,他們早在嬴氏亂天紀之時便避難來此隱居,他們的時間凍結在那時的純樸美好,聽我敘述當代種種紛亂,一時間眾人啞然感嘆。
  數日之間,一家一家輪流邀我作客,各家皆以最好的饗宴、熱情的態度招待我。然而,幾天下來,飽食終日,我似乎明白了甚麼,在此處的我和武陵時的我並無不同,仍無所長進,能倚仗維生的只有捕魚,而此處民風雖好,卻非我熟悉的世界,無親無朋,仍無一處是我家。這些天,腦中縈繞不去的,是那句帶著口音的「年輕人,你從哪裡來的。」
  拜別了所有曾接待我的居民,沿路回到船上,回到武陵,日子,仍一樣地過,唯一不同的,是多了一段特別的回憶,而為了記錄下這段奇遇,我向致力推展觀光的太守稟告此事,聽說,後續亦有人前往尋訪,只是,再也沒聽過有誰得入那令人魂牽夢縈的桃源仙境了。


老師評語
1.善用第一人稱的改寫技巧,透過同理想像武陵人「入、出」桃源的心情轉折,並能藉由感官描摹具體而生動地敘述此段經歷。
2.文本熟悉度高,亦能從中尋隙發揮巧思,如漁人離去之動機、對生活的感懷等等。
3.「時」、「空」掌握細膩,尤其改寫「忘路之遠近」處以具體情節呈現其「忽逢桃花林」的情境,而末段以「回到」的類疊表現原文的「便扶向路,處處誌之,及郡下……」刪修地恰到好處。惟若能在「誌之」的動作上再加鋪敘,更能展現創意。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