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3,315】

創造與發現(馬公高中 鮑姵文)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2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創造與發現

姓名:馬公高中 鮑姵文

指導老師:馬公高中 滕彩瀞老師

 

一、題目:

請仔細閱讀下述資料,了解達爾文發現《物種起源》的歷程後,以「創造與發現」為題,寫一篇文章,說明你從中獲得的啟發,內容須包含:創造力如何培養以及偉大的發現須具備的條件。

 

  1. 1831年,曾攻讀醫學與神學的博物學家達爾文(C.R. Darwin,1809-1882)乘船遠航,蒐集增進人類地理學的知識,並研究各地的生物形態。期間,他不斷思索生物演化的道理,但不得其解。
  2. 1838年,物種演化的問題仍然困惑著達爾文。直到他偶然讀到馬爾薩斯的《人口論》,對馬爾薩斯「生存掙扎」的理論(當人口增長超過糧食資源的供給時,自然界有一套抑制人口膨脹的方法),深為敬佩,頓時領悟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假設。
  3. 1844年他開始動筆撰寫此一研究,朋友鼓勵他立時發表,以免被別人捷足先登。但達爾文是一完美主義者,要求要有更充足的資料以佐證這一學說論點,歷時十四年才發表。
  4. 1859年,達爾文完成《物種起源》這一科學史上的偉大著作。
  5. 想想看,任何一個人如果有遠航的經驗,並且有機緣讀到《人口論》,就能得出物競天擇的理論嗎?
  6. 科學突破與人文創造都須具備多方面的知識,而不只是單方面的專業。有創造力的人須盡可能具備許多「片斷」知識,換言之,涉獵要寬廣。
  7. 一個受過教育的人所收集的「片斷」,比沒受教育的人多。然而擁有一些「片斷」,很可能只是死知識,誰能利用「片斷」組合成整體,這才重要。愈是能將不相干的「片斷」組合出驚人聯想成就的,愈具有創意。
  8. 科技整合、腦力激盪,都是很好的激發創造力的方法。但新觀念、新思想的產生,起初一定會遭質疑、排斥,不懼怕阻力而敢於發表的人,要有信心及勇氣。

(題目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學科能力測驗參考試卷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卷二))

 

 

二、審題建議

  題目為「創造與發現」,此題在測驗知性統整判斷的能力,除了題幹敘述中要求創造力如何培養以及偉大的發現須具備的條件外,更要以具體方式呈現,例如舉出名人事例為證,才可以增加內容的說服力。

 

 

三、作品選登

馬公高中 鮑姵文

 

創造與發現

  達爾文是首位提出生物演化論的博物學家,他的著作《物種起源》更是對生物有著重大的影響,我想他的成功主要歸功於兩項因素:大膽的創造力以及偉大的發現。這兩者亦是現今科技進步時代應具備的要素。

  創造力必須具備多方面的知識,有多元的知識就有更寬、更廣的視野,有了寬廣的視野,就能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東西。創造力的基礎紮根在擁有學習的熱忱,藉由學習各方面領域的知識,然後抱持著想要更深入探索的慾望,使自己的內涵不斷地擴充。到最後,就能整合所知與所學,進而組合出不同凡響的事物。

  偉大的發現在於細微的觀察力。前人的偉大發現,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細節裡所發掘的,先有好奇心然後加以探索、研究、創造,就像達爾文在生物型態之中細微的觀察,從中不斷地思索與研究,最後提出了演化論,在這之中好奇心是一項不可或缺的要素,好奇心能驅動我們去做更進一步的探索,然後激發出對新事物的渴望,成就偉大的發現。

  新觀念、新事物的產生,起初一定會遭人排斥、質疑,唯有信心以及勇氣,繼續堅持不懈的奮鬥,像達爾文一樣努力證明演化論的存在,有一天就能邁向成功。

 

【評語】

  1. 敘述完整,內容架構有邏輯性。
  2. 創造與發現的內涵要點有清楚的說明。
  3. 論述部分若有事例將會更完整。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