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160】

你,要選擇什麼樣的道路?(馬公高中 陳亭妃)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2月份推薦作品

 

姓名:馬公高中 陳亭妃

指導老師:馬公高中 滕彩瀞老師

 

 

一、題目:

你,要選擇什麼樣的道路? 呂世浩

  衛鞅到秦國來,不就是想被秦孝公重用嗎?為什麼衛鞅不一開始就痛痛快快 地把「強國之術」說出來呢?前面幹嘛花這麼多時間說「帝道」、「王道」、「霸道」?萬一弄得孝公不高興,以後不再見他,那衛鞅前面所做的努力不是都成泡影了嗎?

  在戰國時代,不但君要擇臣,臣也要擇君。用現代的話說,衛鞅是來找合作 夥伴的,不是來要飯的。衛鞅的「強國之術」,在當時是驚世駭俗的做法,他要澈底推倒一切舊制度,來建立一個新的時代。所以衛鞅反覆地試探秦孝公,想要 知道他是不是真有堅定的變法決心?是不是真的為了追求強大,可以不顧一切道 德仁義?只要孝公還有一點顧忌,只要孝公還有一點虛偽,那就不是他最好的合 作夥伴,衛鞅就只能再找其他的國家合作。結果在反覆試探之後,這對君臣終於 確定他們彼此是最好的拍檔。

  衛鞅用什麼方法,來使秦國強大呢?說穿了,就是《商君書》中所說的 「利出一孔」。什麼是「利出一孔」?在法家來看,天下人所作所為不過就是為了得利,因此,只要把其他能夠得利的孔道全部堵死,只留下一個能夠得利的孔道,也就是國家想要人民去做的事情,這樣所有的人都會爭先恐後的去從事它,而且會越做越好。衛鞅怎樣做到這一點呢?很簡單,衛鞅在秦國重新劃分了各級軍功爵位。他規定一個人所能擁有的土地、房屋、奴隸還有生活享受,全部由爵位決定。想要得到爵位,就只能拿軍功來換,說得更簡單一點,就是拿敵人的首級來換。所以在秦國,想要榮華富貴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上戰場」!所以這個方法一出現,馬上讓秦國人人奮勇赴戰。

  但天下有一得,則必有一失。商鞅的辦法對孝公好,對上戰場的戰士好,但是對原本的既得利益者,也就是貴族們實在是一點都不好。這些既得利益者,本來什麼都不用做,就能安享一生的榮華富貴。現在衛鞅把他們原有的財富、地位、權力全部奪走,分給敢上戰場為國家戰鬥的勇士們,他們怎麼能不對衛鞅恨之入骨?施行衛鞅新法後,一開始百姓都覺得很痛苦,因為有種種新的規定要強制他們遵守,例如衛鞅要求民眾必須互相檢舉不法的行為,檢舉者受重賞,隱匿者必須連坐。又為了增加農業人口,規定從事工商業而貧窮者,全家都要淪為奴婢,可是努力耕織就能免去賦役。百姓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法律,實在是太不適應了。

  可是等排除萬難,堅持變法三年之後,百姓對衛鞅的新法人人稱便。為什麼呢?因為百姓們得到實際的好處了。因為這套軍功爵制而獲利最大者,正是平民層。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會比實際的利益更能打動老百姓。十二年,秦國營造了新都咸陽,並建築宏偉的宮廷門闕,咸陽乃是關中平原的中心,從這一年遷都開始,此後一百多年都是秦國的首都,直到亡國為止。此時的秦國的國土往東擴展,甚至到了洛水一帶。從原本被魏國壓著打的貧弱國家,到現在可以反過來打敗魏國;從原本連河西故地都不保,到現在「東地渡洛」。變法的功績還不只如此,「十九年,天子致伯。二十年,諸侯畢賀」。秦孝公在求賢令裡說過,他一心 嚮往的就是繆公時「天子致伯,諸侯畢賀」的榮耀。而變法到現在不到二十年, 衛鞅就幫他完成了這個目標。

  十年就能打敗你最強大的敵人,二十年就能達到你追求的目標。歷史告訴我 們,自強是天底下最笨的方法,也是天底下最好的辦法。如果你不求自強,只想 玩弄小聰明、小技巧,真正的成功永遠不會到你身上。往往你自以為抄了捷徑,其實卻只是走了一條更加漫長的道路。只要你真心要自强,成功永遠來得比你想 像的更快,秦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題目:請根據上述文章內容,分析商鞅使秦國富強之緣由,至少舉出三項,再選擇其中一項深入評論之。文長限400至500字。

(題目來源:漸進式閱讀滿分訓練 2歷史人文思辨)

 

二、審題建議

  從文章中得知秦國富強的原因有很多,可將其因歸納出三到四點,表現歸納統整能力,並加上例證敘述說明,但此題若要有突出的表現,可再深入評論選擇的那一項原因所導致的負面影響,使文章正反論述可以完成整呈現。

 

三、作品選登

馬公高中 陳亭妃

 

  商鞅的「強國之術」,是使秦國富強的原因,其中商鞅規定一個人所擁有的生活享受,只能依照軍功大小交換,就是在戰場上拿敵人的首級獲得獎勵,或是要求民眾檢舉出不法的行為,使致人人奉公守法,又或規定貧窮者可以靠著努力耕織免於賦役。藉著他強勢的變法,老百姓皆人人稱便。

  商鞅在秦國重新規劃各地的爵位,人們想要生活過得奢侈一些,必須靠著自己在戰場上的功績換得,簡單來說,「上戰場」這件事,足以使秦國人民爭先恐後的奮勇赴戰。這項變法會如此強大的原因,全都來自天下人的效益主義,想得到自己想要的,就會奮不顧身地往前,保衛國家也只不過是義務的事情,俗話說得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歷史告訴我們,真正的成功並非鑽牛角尖,賣弄聰明,就像商鞅說的想要的到實際的利益,就要付出自己的血汗,並非是你出生貴族就能安享一切的榮華富貴,只要真心想要自強,付出再多、再疲累,看到眼前的目標你都會卯起來去追尋,成功的路途是不遠的,這就是商鞅變法如此成功的原因。

  秦國能夠徹底推翻舊制度,建立一個新而強盛的時代,是因為商鞅變法的成功,讓人民有意願對國家忠心,自然是強盛之道。

 

【評語】

  1. 破題點出觀點並分點說明,末段呼應首段內容。
  2. 段與段之間的聯繫緊密,強化觀點。
  3. 評論若能舉例說明會更加清楚。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