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011】

人工智慧可能為世界帶來的改變(竹東高中 李沛錞)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3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人工智慧可能為世界帶來的改變

姓名:竹東高中 李沛錞

指導老師:竹東高中 林君儀老師

 

一、題目:

  史蒂芬.史匹柏導演過一部科幻電影《A.I.人工智慧》,敘述亨利夫妻因兒子患絕症不在身邊,所以亨利把會愛人的機器男孩大衛帶回家,讓大衛代替兒子,撫慰並陪伴自己的妻子。

  張系國在科幻小說《超人列傳》中則反諷的描述高智慧的「人工腦」經過教育後,所具備的理性思維與能力遠遠超越人類,於是「人工腦」必須消滅「平凡」的人類,取而代之,以完成其進化的終極目標。

  科幻電影與小說所展現的人工智慧時代,現在已經開啟。牛津大學的研究報告表明未來70%的工作將有可能被機器所取代,如智能駕駛、醫療診斷、金融交易等,而近幾年人工智慧已能部分模擬大腦認知、思考和決策的過程,2016年3月在首爾圍棋大賽中以大勝世界高手李世乭的AlphaGo即是一例。

  著名的物理學家霍金說過:「對人工智慧來說,短期的問題是誰來掌控它,長期的問題是它能否被掌控」、「人工智慧的完全發展,可能會招致人類的滅絕」。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霍德力普森(Hod Lipson)則指出,技術的利弊掌握在人類自己手裡:「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結合可能是危險的,但這並不會毀滅人類。相反的,我認為我們能夠使強大的技術變為有利的東西」。

  究竟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會為人類社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人類又應如何面對這個新的情勢?請以「人工智慧可能為世界帶來的改變」為題,寫一篇文章,闡述你的見解。

 

(題目略作修改,本題出自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學科能力測驗106年度國寫參考試卷 )

 

二、審題建議

  〈人工智慧可能為世界帶來的改變〉,題目給人無限的想像。舉凡電腦、機器人,都是運用人工智慧的結晶,現正方興未艾。書寫時,首段宜精簡概敘人工智慧的未來?它將把人類帶到什麼方向,人們應如何面對AI造成的影響。

  中段承上,續寫現今人工智慧發展一日千里,今非昔比。可舉例說明怎樣的一日千里、令人驚奇呢?中段轉寫許多科技新產品固然對人類有幫助,但也有所弊病,人腦與電腦的矛盾,有待解決。最後歸結到主題「人工智慧可能為世界帶來的改變」,那是世人所難以想像的,總結該謹慎運用AI。本題宜發揮思考,大膽闡述個人意見。

 

 

三、作品選登

竹東高中313班 李沛錞

 

人工智慧可能會為世界帶來的改變

 

  以前,有個全能的計算體是科學家遙不可及的夢,有個無須休息的全能勞工是老闆夢寐以求的幻想。如今呢? 隨著科技設備的遞嬗更新,現在一切都有可能。

  我曾經看過一個廣告標語:「追尋無可想像的卓越」,在卓越的基礎上追尋那「無可想像」,現實也是如此。在這十年裡,科技進步是過往加總的十倍。在最新的發布會中AI人工智慧在「邊緣運算」創新下,又再次推向另一個巔峰,在這種新的運算模式下,人工智慧已不再侷限於傳統只能運算和記憶的機器,現在它已進化成萬能管家,在日常生活中瑣碎繁雜的事它也一手包辦。比如說「智能開車」。以往,開車是人類的事情,可現在電腦開車可能比人開車更安全無虞。

  我認為電腦是有能力自主思考的,相較於人類,電腦還能打破人類的記憶極限。人類的大腦相較於電腦,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電腦不僅記憶容量大,它的運算快速,解答問題的能力也是人類無法比擬的。在這種情況下,電腦這個計算機被人類賦予了新的名字―人工智慧。

  有利就有弊,無可否認人工智慧固然方便,但它帶來的危險也是超乎以往的。舉例來說;當管理之責操控於智慧管家手中時,那也會有一群聰明絕頂的駭客們,專門研究如何破解防護牆,以便盜取錢財。換個議題來說,還記得當初全台高速公路收票人抗爭事件嗎?它就是典型的電腦取代人力的事件。我認為科技進步固然是好,但少了控管,危機也就悄然而至。

  就像廣告詞說的,人類目前在人工智慧領域中仍在探索那「無可想像」,未來世界能否像〈明日世界〉這部電影裡描述的那樣美好?又或者像〈機械公敵〉裡被人類控制的機器人奮起反抗呢?一切取決於人類。我們能否控制「人工智慧」,創造美麗未來,也是現在必須開始探討的議題。

 

 

【評語】

  本文不長,言簡意賅,語盡言止,句句實字,而不蹈空。尺幅雖小,亦有所包容,有所轉折,有所創見。

  起首作者說明,從前人類遙不可及的夢想,「隨著科技設備的遞嬗更新,一切都有可能」。接著用一句廣告標語「追尋無可想像的卓越」,說明目前AI的發展,真是人們無可想像的。

  AI可以代替人類開車、醫療診斷,但它也會帶來弊端,如駭客盜取錢財和電腦取代人力等,因此應該握好控管,以此作者說:「我認為科技進步固然是好,但少了控管,危機也就悄然而至。」

  末段作者簡潔地說,「未來世界是像〈明日世界〉這部電影裡描述的那樣美好,或像〈機械公敵〉裡機器人奮起反抗人類呢?」話中張力頗大,尚可鋪陳繁衍,然而作者戛然而止:能否創造美麗未來,端視人類如何控制「人工智慧」,首尾圓融。

  本篇像是理性的科普小品,起手式甚佳,中段亦要言不煩,結尾迅疾如豹尾,是耐人尋思的一篇好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