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914】

簡單就是美(竹東高中 何庭萱)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3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簡單就是美

姓名:竹東高中 何庭萱

指導老師:竹東高中 林君儀老師

 

一、題目:

  喜歡過簡單的生活,而冬日的寒冷,正為日子提供了一份簡單與乾淨的感覺。在冬日,我原以為生命會萎縮、慵懶、睏倦的,卻不想,冷:竟是一種如此有效的刺激,一種如此嚴格的收斂,它澆熄了人平日囂張的氣燄,讓人從虛飾矯作的複雜中,釋放出來,重返質樸單純,並開始以一種比較莊嚴的心情,去過簡單的日子。而生命中的簡單,該有多好阿!林肯說:「讓我們擁有複雜的頭腦,和一顆簡單的心。」簡單的心,使人活得輕鬆、活得怡然。

(節錄自陳幸蕙〈冬日隨筆‧簡單〉)

 

  簡單,是種有別於繁複的不蔓不枝,清爽俐落;簡單,是從赤子的心眼觀照萬事萬物,所投射出的單一與純粹。請以〈簡單就是美〉為題,從實際的生活中,提煉經驗,書寫成一篇結構完整、首尾具足、六百字以上的篇章。  (本題修訂自《零距離寫作教室》(晟景))

 

二、審題建議

  題目可以寫成一篇記敘兼抒情或議論兼記敘的文章,目的就是驗證「簡單就是美」。因此如何驗證呢?可敘述、可抒情、可議論加佐證。

  首段應先破題,論述何謂「簡單就是美」,再來即敘述在日常生活經驗中如何感知簡單的美。第三段可舉例,長、短例皆可,但應皆指向論證主旨,勿有旁枝末節。末段可綰合題旨,再次強調「簡單就是美」,它是我們人生的重要課題。

 

三、作品選登

竹東高中313班何庭萱

 

簡單就是美

 

  現代人的生活真的越來越忙碌,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停下腳步看看這個世界,有多久只覺得生活很累,每天就是馬不停蹄的跑呢?回歸初衷,找回屬於自己的簡單生活吧﹗

  在生活中,大家過於追求所謂的理想,有句話說:「有夢最美,築夢踏實。」沒錯,有夢想確實是美好的,但在你想實現它時,過程沒有人們想像中容易,反而每當在朝著目標前進時,有時會是一種痛苦,這時,這個美就變得不簡單了,它可能變得有點複雜、變得不是這麼純粹,這些會使你想放棄、使你痛苦。

  像我自己目前的目標,就是想上外文系。我以前特喜歡英文,喜歡跟語言有關的任何事物,現在為了考試,常常被要求背很多單字、練英文作文,還要寫很多拘泥於文法、各種用法的考題。我有時候會有那麼瞬間,覺得英文很討厭、覺得背單字很煩、 覺得寫作文很煩,不過那都是因為我忘了給自己喘口氣,我忘了我也需要呼吸。

  雖然種種都是為了成就自己的夢想,但也可以活得簡單點,去看看外面的人都在做些甚麼。當我看到那些孩子們在單純地、快樂的玩著遊戲,無憂無慮的模樣,我便像是被他們感染了般,短暫的忘卻了煩惱,心裡想著:「原來生活周遭,這種簡單的快樂,那些畫面,是那麼的美  。」我想說:「心靈生活上的美,就是這麼單純  。」水裡游著的魚兒、盛開的花、公園裡的蟲鳴鳥叫,甚至是路上行人,從這裡面都能發現美,大自然的美、人與人的互動,這些簡單的美,只是缺少了發現它的人們。

   「偉大的學說,常常以最簡單的方式表達」,克卜勒從丹麥著名天文學家第谷所觀察的資料中,發現天體是按照三個簡單的定律來移動的,因此為世人揭開宇宙天體神秘的面紗,後來牛頓用複雜的數學來驗證了這三條公式。這讓我明白了複雜不一定就是真理,簡單才是最真誠最樸實的美。亦即任何事情、任何東西都只建立在一個基礎上,太過複雜的東西,往往是多餘的。

  把時間妥善的利用,不虛度光陰,用最少的時間,達到最大的效益,把生活化繁為簡就是一種美。要讓生活過得明確、過得精緻,最重要的就是找到生活的目標,當你有了自己的方向,你就讓生活變簡單了。

    莎士比亞說過一句名言,「最深刻的真理,是最簡單和最簡樸的。」印證了「生活中最美的就是最簡單的」。對我來說,世上不管有任何多好吃的美食,都比不上放學回家奶奶炒的醬油蛋炒飯。人生不也是如此嗎?追尋了一輩子的名利,等到老的時候才發現,寧願回到童年時的簡單時光。物質的慾望迷惑了人們的雙眼,一輩子汲汲營營的追求名利,抓得越緊,張開雙手時就會發現,原來什麼都抓不到。

  在〈花千骨〉戲劇的結局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詞是「我以為我擁有了全世界,卻發現原來都是假的。」在這複雜的世界中執念越深、陷得越深,簡單的活著,不計較得失,不追求複雜,便是一種美好。就像千骨一樣說出「我只想簡單的活著」,或許在人生的旅途中,追尋簡單的美,是一道可以快樂幸福的課題!

 

 

【評語】

  本文直接以「簡單就是美」的意涵破題,作者以第二人稱行文,說「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停下腳步看看這個世界,有多久每天就是馬不停蹄的跑呢?」帶出忙碌中尋找簡單的生活。

  而後作者敘述自己原本喜愛英文,卻因給自己壓力,而變為沉重負荷。因此她又說,原來「生活周遭,有許多簡單的美。如水裡游的魚兒、盛開的花、公園裡的蟲鳴鳥叫,甚至路上行人」,都是美的彰顯,只是缺少發現的人。確實,美,恆長存在,存在簡單之處。

  作者接著以克卜勒為例,說明複雜的天體也可以用簡單的定理驗證,他的三條定律為偉大的牛頓用繁複公式證明。 得出結論後,引用莎士比亞名言,「最深刻的真理,是最簡單和最簡樸的。」有錦上添花功效。

  最後作者引用〈花千骨〉劇終所說一句話:「我以為我擁有了全世界,卻發現原來都是假的。」以反證法證明唯有「簡單的活著」,才是人生可以追尋的快樂幸福的課題!

  文章舒緩道來,不煩敘寫,可見作者極有耐心,一一列證、說明主旨,能切中肯綮,用字遣詞明暢通達,皆是本文難能可貴之處;但亦有美中不足之處,素材太多,略有蕪雜之感,稍感文意重複,這本是習作常見毛病。相信假以時日,作者輔以學養,掌控材料更能得心應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