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473】

故事寫作(秀峰高中同學)

內容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3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故事寫作

姓名:秀峰高中同學

指導老師:秀峰高中 吳潤宗老師

 

一、題目 故事寫作

歌詞當中,「我」為什麼不再聯繫「你」?發揮你的想像力,寫故事一篇。

也許還能在網上看到你的消息  也許我唱的歌還存在你的手機

也許我愛你埋在心底變成秘密  也許你想我的時候我也在想你

多少次我告訴自己 此情可待已成追憶

多少次我告誡自己 不再為你流淚到一敗塗地

我和你不再聯繫 希望你不要介意  要怪就怪當初沒在一起

而你對現在也比較滿意 所以我留下來也沒有道理

我和你斷了聯繫 不代表我不想你  走到哪裡還是會有惦記

而我也開始試著去忘記  抹去我們過去的放棄的所有交集

 

──程響〈不再聯繫〉

 

二、審題建議

  〈不再聯繫〉是一首流行歌詞。演唱者以第一人稱訴說與情人分開後的心情。儘管已經不再聯繫,但對於情人的感情卻難以放下。歌詞中並未明言雙方不再聯繫的原因,此題以此出發,讓學生想像這對情人發生了什麼事,並寫成故事一篇。

 

三、作品選登

(三)

  在喜歡上他的那一剎那,我便知道這段感情沒有結果,也不可能會有結果。

  開學那天,他一頭奪目的金髮吸引了我的注意,他不是我這種乖乖牌會想接近的玩咖。但也許是命運捉弄了我,他抽到我前面的座位,我們因此有了交集的理由。「你怎麼一直在看書啊?不會很無聊嗎?」這是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從那天開始,我們熟絡了起來。我教他讀書,他帶我去沒去過的地方探險,久而久之我們成為了很要好的兄弟。

  大概是從他交女朋友開始,我察覺到對他的喜歡不止於朋友,看著他跟女朋友卿卿我我,心裡不禁湧上一股醋意。不過沒過多久,他被女朋友劈腿了,理所當然的,我陪他度過失戀的難過,我們變得更要好,更依賴對方。也許是我對他的感情他意識到了,也許是他誤將對前女友的情感投射到對他一廂情願的我身上,也許他只是缺少一個對他溫柔的對象,在一次半睡半醒的狀態下他說:「如果你是女生就好了,我們就能在一起了。」

  畢業之後,我換了電話號碼,把一切和他聯繫的管道都避免掉。如果我再勇敢一點,我們也許能在一起,但這個世界對同性的戀愛還是充滿歧視與偏見,我害怕,也不希望他因為一時的魯莽而誤了自己的一生。所以我選擇斷開聯繫。幾年之後,聽說他結了婚,也生了孩子。我想,只要他能過得幸福,那就好了。

 

 

【評語】

  以同志的觀點切入,很細膩地描繪心裡變化,也點出同志艱難的處境。不過如今社會風氣改變,同志的權益已漸受重視,不必太過悲觀。如果真的愛了,就要勇敢地堅持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