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974】

日常生活中的風景(武陵高中 蕭邑靜)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4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日常生活中的風景

學校:武陵高中

班級:高二20班

姓名:蕭邑靜

指導老師:武陵高中 王鐿容老師

 

一、 題目

  西藥房的空氣涼而苦,是酸痛藥膏的薄荷混了胃散的氣味。店不大,三面牆壁都是與天花板齊高的玻璃罐,靠門的右邊還有一個算帳用的玻璃矮櫃。
  也許是因為薄荷的涼氣和玻璃環繞的四壁,也或許是因為日光燈偏藍的光線,西藥房感覺很冷。玻璃罐裡滿滿的陳列了各種藥品大大小小的紙盒,密密的從地上一直疊到天花板。一進門就給人一種錯覺,像是進入了無菌低溫的小屋,所有的藥廠商標和藥名像符咒一樣,阻絕了外面的細菌和病痛,好似不論怎樣的高燒和灼熱,到了這裡都能夠退散。
  這藥房有個女兒,這女兒養一隻藍眼的波斯白貓。平常這貓不太走動,總是剔透端坐在玻璃罐上,睜著水晶似的眼睛看人,彷彿是店家供奉的淨琉璃藥師佛,從門外經過就能看見它蓬鬆的法相。
  引人遐思的自然不是那白貓,而是那女兒。藥房的女兒大約廿七八歲,屬於資質穠豔的類型,非常適合在玻璃罐後面賣唇膏或香水。讓她來賣藥,也非常適合賣美白珍珠粉,或是櫻桃口味的感冒糖漿。從她手中接過衛生用品或白色繃帶也都恰當,但是,向她開口問治療黴菌乾癬痔瘡膿包乃至風溼痛關節炎泌尿問題的藥劑,就實在太讓人自慚形穢了。(節錄自柯裕棻〈彼岸花〉)

問題(一):請舉例說明第一、二段,作者運用了哪些寫作技巧來描寫西藥房?文長約100字(限5行內)(占5分)。

問題(二):請選擇一個你日常生活中的空間,以「日常生活中的風景」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文中須對所選擇的空間加以描寫,並抒發感懷。文長至少400字(至少18行)(占10分)。

 

(題目來源:武陵高中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考國寫試題)

 

二、審題建議

問題(一)參考答案

  一是摹寫嗅覺摹寫:如「西藥房的空氣涼而苦」;視覺摹寫:如「三面牆壁都是與天花板齊高的玻璃罐」;觸覺摹寫:如「西藥房感覺很冷」。二是譬喻,如「像是進入了無菌低溫的小屋」。三是由實入虛:首段寫具體的氣味和物品,第二段強調抽象的心理感受。(111字)

*其他寫作技巧:

移覺:由視覺寫觸覺,如「因為日光燈偏藍的光線,西藥房感覺很冷」、轉化(擬人):如西藥房「阻絕了外面的細菌和病痛」、對比:西藥房的冷與「高燒和灼熱」、誇飾:「好似不論怎樣的高燒和灼熱,到了這裡都能夠退散」、空間描寫由大到小、類疊

 

問題(二)

1.選擇一個空間,空間須明確

2.要聚焦於空間的描寫,至少要1/3篇幅,要運用空間摹寫技巧(摹寫【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移覺、譬喻)

3.內容包括:空間的描寫+這空間展現的「日常生活風景」(人文【人、事、物】景觀、自然景觀)+感懷(情感的、哲理的)

4.寫作內容最好能由實入虛,由實際的空間摹寫,論及個人感受、哲思、情感。

 

三、作品選登

佳作一

武陵高中 高二20班 蕭邑靜

日常生活中的風景

 

  

  常覺得那個地方小而擠,門外偶有憤怒的人在敲門,但我不曾聽見,那裡硬是塞滿了我大半青春,阻絕了旁人喁喁私語,我的夢還正向裡頭持續湧入。

  我以為高中生活僅能以煩悶無趣形容,直到那房間的氛圍成全了我對青春的一切想望──那是熱音社的練團室。小小的窗櫺前擺著老舊的鼓,牆邊擱置著大小不同的音箱,膠帶纏繞搖搖欲墜的麥克風架,門邊的紙箱裡放置盤根錯節的導線、發不出去的名片、宣傳單,剝落的白牆被展演海報密集地貼滿,有些早已泛黃,倔強地翻起一角。青春似乎就該像這樣,像拼湊的鼓組有茫然、有迷惘;像破舊的設備貧窮落魄;像窗上擋光的五十張假鈔:像雪白牆上顯眼的紅漆,有一種放蕩;有一種猖狂;有一種精采。

  我們在學校一角鼓譟著,應該要更激昂的熱血,有時被受不了嘈雜的老師要求寧靜新清,但顯然在團練室裡很難做到。這空間還似個小孩,不懂在沸騰的旋律裡噤聲。

  汗水一年四季在房裡腐敗,但那是美好的況味,像門外的人以為我們在浪費青春,但只有門裡的人知道,我們只是在日常不過的風景裡,把青春一一獻給了對方,換三年忘不掉的輕狂。

 

【老師講評】

1.本文文采優美,充滿想像力,能以視覺、嗅覺、聽覺、觸覺等各種感官摹寫,書寫熱音社團練室,內容如繪如影。

2.寫作技巧方面,能由實入虛,由熱音社團練室寫及青春的渴望與追尋。並進一步由團練室象徵青春的活力、喧嘩、沸騰與熱情。

3.由於篇幅略短,關於空間摹寫,青春的感懷,皆可進一步開展,俾使全文更見充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