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891】

晴雨之間(溪湖高中 詹宜婷)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4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晴雨之間

學校:溪湖高中

班級:207

姓名:詹宜婷

指導老師:溪湖高中 林芳均老師

 

一、題目

晴雨之間

 

二、審題建議

  古仁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但是否能跳脫雨悲情喜,不受外物所干擾,就端看個人修養。蘇轍也告訴我們說: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將何適而非快 ?在晴雨之間你是否能欣賞到不同的風景?有不一樣的體悟呢?

 

三、作品選登

溪湖高中 207 詹宜婷

晴雨之間

 

  我曾經和家人到過一片蓊鬱,那裡有蟲鳴鳥叫;有璧樹瓊葉;有芳蕊盈枝,早晨的陽光透過綠葉間的縫隙投射在泥地上,形成光影徘徊的畫面。外頭七月流火,而這裡恍如與世隔絕,就連陽光都是溫柔的,照在皮膚上如春風的撫觸,舒適極了。我特愛山林裡的陽光,它讓漫山葳蕤熠熠生輝;它讓林間萬物朝氣蓬勃;它讓到訪遊客心舂不已。

  我在石子路上且歌且行,朝陽為我投射下天然的鎂光燈,也沖刷掉心靈上的汙穢。久之,我徜徉在這所謂的「好天氣」之中,享受每一寸吸收滿陽光的土地,以及每一株綠意的植栽,整座山的旖旎在晨曦的陪襯下,呈現最撩人的姿態。

  不幸的是,午後的末道光華被陰雲遮蓋,從最初的細雨如煙到後來的風雨如磐,僅僅只需數刻鐘的時間。我們狼狽地逃到涼亭避雨,滿心雀躍已蕩然無存,只留下對這場午後雷陣雨的埋怨。沒有帶傘,我們只能在涼亭下待到雨停,內心是焦躁又掃興的。

  寥落的雨點從涼亭頂端的裂縫中滲進來,逐漸匯集成一漥積水,我用力蹴了一下那灘雨水,它便如炸開似的向四周噴濺,那畫面不免讓人有些失笑。我縮回椅子上等待積水再度匯聚,此時我瞥見一隻蛙從容地掠過我眼前,然後消失在朦朧的雨幕中,就像一位恰巧經過的旅人,也呼應了林清玄的一句「來是偶然,走是必然」。

  心情沉澱下來之後,我突然覺得雨天的山林也有它的迷人之處,那是不同於晴天的熱情,一種凜然又冷靜的美感。雨水落在一旁的鐵製垃圾桶上,竟意外有種「大珠小珠落玉盤」的錯覺,旋律有些不協,但又有忽明忽滅的興味。我在一個狹小而靜謐的世界裡欣賞另一個世界,看蝸牛不慌地徐徐前行;看五色鳥匆匆地鑽進樹洞;看繡球花羞赧地被沾溼……雨天的景致大抵是被翻轉了角度,萬物都以截然不同的姿態呈現在我們面前。

  雨停後,空氣比起之前更為沁涼清新,就好比被沖洗掉一身塵埃似的。我們走出涼亭,陽光再次露面,流光瞬息之間,我發現一道霽虹高掛在天邊,來得太突然,大家都又驚又喜。我拿起相機拍下了那浮華似的美好,又接連朝每個角落取景,例如菡萏承露、枝椏低垂,那都是雨來過又走過留下的痕跡。

  我和范仲淹一樣,曾以晴喜、以雨悲,那是因為我們都以千愁萬緒看待雨天,而非翻轉角度思忖它獨特的美。幾米說:「我總是在最深的絕望裡,看見最美麗的驚喜。」那道庋藏在相機和我心中的彩虹,是我轉憂為喜的契機,也是一個深刻的象徵。

  晴雨之間,有的是為驕陽餘暉而歡騰,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閃閃發亮的世界;有的是為瀟瀟冷雨而沉默,凝視遠方的是一處氤氳靉靆的夢境;有的是為雨後長虹而感動,烙印在心的是一幀記憶猶新的相片。無論什麼樣的天氣,都有屬於它自身不凡的美,單看自己如何發掘、如何轉換心境。

  我用自己的雙眼找到了兩種迥異的美景,於那片蔥蘢之中,在晴雨之間。

 

【老師講評】

  本文從晨曦入題,描寫晴天的風景,山中的陽光令人振奮。雖說好天氣總是不常,午後雷陣雨常會帶來掃興,但是下雨還是有另一種冷靜的美感。下雨雖然不便,但是雨滋潤大地,雨後的清新,更加可人;雨後的彩虹,更加動人。最後能歸納主題:無論什麼樣的天氣,都有屬於它自身不凡的美,單看自己如何發掘、如何轉換心境。而作者能用自己的雙眼找到這些美景,在晴雨之間,結尾不忘扣題,文筆流暢、文辭優美是一篇佳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