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135】

關於學與用的關係,我的看法是……(溪湖高中 陳鈺淳)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4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關於學與用的關係,我的看法是……

學校:溪湖高中

班級:314

姓名:陳鈺淳

指導老師:溪湖高中 林芳均老師

 

一、題目

  學和用的順序上,通常的認知是先學習,再想著應用,這就是「學以致用」;而「用以致學」的思維方式就是先有應用情境,學習者知道 「我要學什麼」,然後可以第一時間看到學習的成果,獲得學習回饋。

  技術型高中課程最大的特色在於實習課,側重在技能的實踐與應用,或相關證照的考試。

  請闡述你對於學與用的看法,以「關於學與用的關係,我的看法是……」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

 (107 統測模擬考試題)

 

二、審題建議

  先確定學與用兩者之間的關係,通常是相輔相成,而「學以致用」或「用以致學」的方式只是因人而異,找出自己習慣的學習順序,舉例說明。

 

三、作品選登

溪湖高中 314 陳鈺淳

關於學與用的關係,我的看法是……

 

  每個人對於學與用的看法是不同的,有些人採取「學以致用」的方式,有些人則是以「用以致學」的方式學習,但對於我而言,則喜歡以「用以致學」的方式學習。

  我們學校就屬於綜合型的高中,擁有兩種的思維與學習方法:分為學術學程與專門學程。學術學程就如同大家所說的「學以致用」,先累積許多基礎知識,儲備以後實際運用的能力;但專門學程就是另一種方法「用以致學」,先了解那些應用場合,再學習相關知識。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因人而異。隨著每個人讀書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而我會選擇專門學程的「用以致學」的方法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想學什麼、想往哪裡發展、想做什麼工作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是一位應用外語學程的學生,我喜歡讀英文。從小父母就帶我去上英文補習班,一路學習英文到現在。我希望未來能去外商公司上班,我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所以為了要用而學習,「用以致學」是適合我的方式,而我也一直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當初自己沒選擇學術學程,以「學以致用」的方法學習,是因為:我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小孩,而「學以致用」這方法對我而言,太捉摸不定、好高騖遠了,使我害怕。學術學程要學習很多不同領域的知識,還要能運用在自己所學,解決未來的生活上的問題。我沒辦法保證自己能全部都學習得很好,因此我選擇應用外語學程,務實地唸好英文。即使我很佩服那些能「學以致用」來學習的人,但我也很肯定我自己,已經規劃好未來、想往哪個方向前進。只有清楚知道目的地,才能比別人更快到達成功的彼岸。

  方法會依人的個性或想法而改變,沒有選擇哪一個方法才是最好的。只有找出適合你自己的方式,並且能讓你自己發揮最大的潛力,對你而言才是最好的,所以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相信不管是「學以致用」或是「用以致學」都是殊途同歸、相輔相成。

 

【老師講評】

  本文能以自己學校為例,比較兩種方式的不同,兩種方式並無好壞,只是因人而異,未落入一般學生只在批評:只會學習理論,而不會運用的詬病。本文的條理尚稱清晰,唯有文字的鍛鍊尚須多琢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