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112】

學會勇敢(溪湖高中 鄭士楷)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4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學會勇敢

學校:溪湖高中

班級:107

姓名:鄭士楷

指導老師:溪湖高中 林芳均老師

 

一、題目

  學會勇敢

 

二、審題建議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隨著年歲的增長,我們學會了許多事。在經過什麼事?讓你學會了「勇敢」,是下筆前的反思。

 

三、作品選登

溪湖高中 107 鄭士楷

 

學會勇敢

 

  人生來便無野獸的力量,也沒有特殊的構造,唯一不同的是,人具有智慧。人是非常聰明的生物,能運用知識與勇敢,在這殘酷的生存戰場得以存活。在文明的進化下,人們已不太需要徒手與大自然搏鬥,也較能舒適的度日,於是我們便失去了「勇敢」的特質,只凸顯了在文明失序下的「懦弱」。

  我的嬸嬸是陶笛老師,外公是游泳教練,從小的我受到兩方的訓練,晚上游泳、假日練笛幾乎是我的日常生活。小時的我常常覺得自己沒有選擇權,自由二字彷彿與我無關。每當午夜夢迴,我經常思考我做這些是否出自於我本意,又常思考下次被要求達成目標時,該如何反駁,可是每當預料內的問題被提出了,我的話卻懸在半空,嚥不下來也出不了口,只一味的答應要求。後來大了點,我發現:其實自由一直在我手上,只是我始終沒有勇氣,去說出自己的真正想法,這是從小到大,我接受傳統思想薰陶後的「奴性」,其實我們都擁有捍衛自己權益的能力,只是我們沒有開口的勇氣。

  我們處在一個看似安全,實則危險的時代。年輕人的思想被固有思維挾持,他們跳脫不了傳統的思考模式,在我眼中就是一種 「懦弱」。一般人沒有勇氣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有如被關在一個大魚缸的魚群們,外人一步一步的抽離氧氣,起初不痛不癢,到最後,竟發展成了一個大浩劫,思想、未來如同魚群們相繼窒息。

  煙霧瀰漫中,偶然透出一點光,微小的、模糊的,但卻令人感到溫暖且充滿勇氣。他們是一道道的「彩虹」,在充滿死寂的廢墟中,一道道光透進來,照亮了一整條道路。他們很勇敢,為了在異性戀霸權的社會中生存下來,他們抗爭、他們訴求,我喜歡他們眼中熱切的樣子,看起來很美。或許我們都遺失了這份勇敢,我們無法嘗試創新的思維,無法挑戰別人未做過的事,我們變得無法勇敢,無法表達自我。

  從飽滿的音符跳躍的那一刻,開始彈奏勇敢。有挫折,才能學會勇敢。我想像那些熱血青年的表情,思構勇敢的輪廓,我暫時看不清楚它的真面目,但我嘗試勇敢,做一些自己從未做過的事。我寫了幾首歌,抒發自己的情緒;我寫了幾首詩,傾倒青春的衝動;我填詩入歌,歌唱勇敢的未來。

  曲終,學會勇敢,擁有人生。張懸說:「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當我們決定勇敢時,是否就能尋回本該屬於自己的人生了呢 ? 答案永遠是等你自己提出來。正如所有無法參透的問題,是需要時間的洗禮與自己的證實。但我確信,當每個人挺身而出,投射自己的光芒淨化社會,此時的你我不再是只擁有僥倖,而是真正獲得了勇敢與改變人生的機會。

 

【老師講評】

  本文主題定位在:勇敢才能獲得改變人生的機會。能以自己為例說明,小時候是不敢自主表達意見, 但是從看到同志們能舉起彩虹旗表達自我,激勵自己能嘗試勇敢,做一些自己從未做過的事。邏輯條理尚稱清楚,只是有些詞語稍嫌繞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