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739】

低頭族請聽我說(新竹高工 甘宜平)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5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低頭族請聽我說

學校:新竹高工

姓名:甘宜平

指導老師:新竹高工 黃湘云老師

 

一、題目

  近來有許多報章社論指出,現代人常受環境氛圍催化而過於專注在某些人事物,如電玩、追劇、社團、戀愛等,導致生活作息與關係的失衡。人類的體力、心力、時間皆有其極限,需要在各方面取得平衡:做正事時,全心投入;該休息時,安心歇息;吃飯時吃飯;走路時走路……,讓所做的每件事在當下產生意義。進一步來說,若能在人與自身、人與他者、人與天地間的關係取得平衡、和諧,是甄於圓滿的狀態。

  但也有人認為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正是因為人類有其極限,更要在生活上有所取捨:「人生沒有生活平衡這回事,不過是『取捨』而已。」面面俱到、毫無遺憾的人生是不存在的,在有限的資源中,我們只能選擇調整生命個部份的比重。曾任微軟高層主管、目前投入非營利組織的約翰‧伍德說:「如果希望有所表現、達到自己的目標,就不得不做出某種程度的犧牲,這和戀愛沒什麼兩樣。」

  請根據上述內容,以「○○請聽我說」(○○請填入你的勸言對象、不限字數)為題撰文一篇:書寫你的看法、回應、立場,同時針對身邊一個相應的「具體」現象(可以是一個人身上的,也可以是一群人的集體現象),提出勸言、建議。

 

二、審題建議

  這篇題目可以從「大我」或「小我」兩個面向去取材。「大我」可從社會議題或新聞時事找出評論的群體,包括排隊現象、瘋手遊現象、衛生紙之亂、中華電信499之亂等,都是當前熱議的輿論,很好發揮。至於「小我」可以從身邊親近的人下手,包括朋友、同學、家人等。小我的取材最怕寫的不真實,下筆前最好想清楚具體事件。

 

三、作品選登

新竹高工 甘宜平

 

低頭族請聽我說

 

  你們並不是出於謙遜而低頭不語,而是傲慢地透過一串串二進位和電子光芒俯視這個世界,點個讚和愛心代表由衷的祝福;你們善於發掘網路大千世界有意思的人事物而忽略了身邊有趣的靈魂,屏蔽現世,沉浸於個人美好又浮華的想像。低頭族們請聽我說,放下你的手機吧!

  我嘗看過一張得獎攝影照,人們翹首盼望的東西沒照出來,只有圍在欄杆外的人們像太陽花傾日般高舉著手拍照或錄影,人們狂喜,視線的焦距凝結在高高在上的小方塊之中,唯有一名老婦人靜靜地憑欄,微笑著注視不知為何物的焦點處,下列著一行字:「只有她真正看見。」我感到可悲,究竟你們為何不直視現實世界呢?

  我建議你們,放下手機吧!仰頭看看天然的藍天;在室內時低頭聞聞書本的清香;在吃飯時聊聊無關緊要的趣事;在坐車時望望四處的風景。別看著手機了,那只會讓你心靈空虛,較量著生活多采多姿的假象亦或麻痺內心,虛度光陰且傷害眼睛。

  低頭族們請聽我說,世界的混亂或美好只能依靠自己的眼睛來判斷,別委屈的縮著脖子,抬起頭來,看看身邊發生了什麼事?

 

【老師講評】

1.能正確取材,針對「低頭族」的社會群體做出細緻的觀察和描寫,且多結合切身經驗,寫來十分逼真

2.架構完整,中段以一張照片點出「真正看見」的主旨,讓「低頭族」的「看見」顯見不真實,十足批判且具說服力。

3.文字描寫適切,能夠發揮細節刻畫的功力,偶有佳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