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712】

青春戀曲(新竹高工 陳薈淳)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5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青春戀曲

學校:新竹高工

姓名:陳薈淳

指導老師:新竹高工 黃湘云老師

 

一、題目

  開設臺大人氣課程「愛情社會學」的孫中興教授指出:「即使是現在,研究愛情的主題壓力還是很大,因為沒幾個人覺得這個問題很重要,羞於承認這是一個攸關人生的議題。」

  生活周遭,戀情進行曲從未止歇。也許是你的親身經歷,也許是旁人的生命歷程。或許你未曾體驗過情感的甜蜜與苦澀,正處於憧憬、渴盼之中。又或許,你反對在學生時代談戀愛。

  請閱讀下列文字,以「青春戀曲」為題,書寫你從二文得到的體會,以自己的生命記憶或想像回應、連結。

 

(甲)

  梅爾文:我要好好讚美妳一番,真心的。

  卡蘿:我怕你要說些很糟的話。

  梅爾文:別這麼悲觀,這不是妳的作風。好,我要說了:很明顯是個錯誤──我有某種,怎麼說……小毛病吧,我的醫生,就是我常去看的那個精神科醫生,說靠吃藥改善的人有五到六成。我恨藥丸,藥是很危險的。我用「恨」這個字。好了,我要讚美妳的是:那晚妳到我家時,說妳絕對不會……這個嘛,妳在場,妳知道妳說了什麼。總之,就在隔天早上,我開始吃藥了。

  卡蘿:我不太懂,這怎麼會是讚美?

  梅爾文:妳讓我想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節錄自Mark Andrus、James L. Brooks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電影臺詞)

 

(乙)

  歸納學術研究和一般的經驗,會影響吸引力的因素有六種,分別是「身體的吸引力」(Physical attractiveness)、「誘發」(Arousal)、「鄰近」(Proximity)、「互惠」(Reciprocal)、「相似」(Similarity)和「阻礙」(Barrier)。……

  電影「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裡,男主角說過一句經典的電影臺詞:「妳讓我想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這就是「誘發」成為改變、進步的動力。不愛念書的男生,為了看喜歡的女生綁個馬尾,發憤圖強拚命讀書;討厭運動的女生為了讓校隊隊長注意自己,天天去跑操場運動兼減肥……愛情具有這樣的魔力,誘發一個人身心或行為的變化,給戀愛中的人一種特殊的動力,改變自己,甚至犧牲自己成就另一個更大的目標。

  愛情會誘發我們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讓人想成為更好的人,這是愛情偉大之處,也是用來衡量吸引力的因素之一。(節錄自孫中興學著,好好愛)

 

二、審題建議

1.這題作文的寫作重點在於看懂電影《愛在心裡口難開》男主角因為「愛情」「誘發」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的關鍵句,進而舉相關經驗或聽聞回應。

2.引導文字給予相當大的取材彈性,包括你可以反對學生時代的戀情、你可以寫旁人的故事,只要回應貼切,都不算離題

3.題目訂為「青春戀曲」可以用較多抒情筆法,以文字驅遣愛情的甜蜜和苦澀,不宜太多說理或是論述,舉例需要具體,但不能流於冗長。

 

三、作品選登

新竹高工 陳薈淳

 

青春戀曲

 

  「愛」字裡頭封存了一顆心,足見愛情需要「全心」的參與。用心領略對方的好,用心感受愛情創造的喜悅,用心體諒彼此,唯有用「心」才能諦聽愛情奏鳴出最美妙的樂章。

  多年前襲捲世界的清宮劇《后宮甄嬛傳》講述大理寺少卿之女甄嬛的坎坷一生。初入宮中的甄嬛是正值十六歲的少女,一心求得呵護一生的一心人;然而,青春對戀情的美好終究幻滅。先是成為皇帝政權的犧牲品,後又驚覺自己淪為替代品,甚至因為擁有二位皇子而遭到皇帝疑心。剛入宮「一日不見,我心悄悄」伴著琴彈唱的憧憬早已隨風消逝。

  也許,正值青春洋溢的青少年們,無不企盼愛神邱比特早早降臨。然而,我卻反對在國、高中階段踏入愛情,接受「它」的洗禮。原因是青少年涉世未深,很容易為有心人所騙。再者,現今發達的網路容易讓愛情騙子運用定位系統,聲稱約出來一聚,便因此演變成綁架的悲劇。因此我認為求學階段不妨先儲備實力,累積自我資本,等待年紀和心智更成熟後再開啟屬於「愛情」的潘多拉之盒。

  青春的戀愛奏鳴曲有待長時間的悉心排練。在排演後將自己達到臻於完美時,再拉開布幕,用「心」演奏,終了時,以「幸福」休止符作結,定能獲得滿堂喝采。

 

【老師講評】

1.全文情境掌握佳,用例適當貼切,以清宮劇的悲劇為藍本,帶入自己反對青少年談戀愛的立場,自然而流暢。

2.以「奏鳴曲」、「休止符」等西方音樂名詞呼應中國清宮劇的「我心悄悄」琴聲,呼應題目「戀曲」二字,頗有連貫的效果。

3.標點符號的使用要避免太多句號,可改用分號會更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