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794】

老之將至─與時光共舞(新竹高工 湯適瑄)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5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老之將至─與時光共舞

學校:新竹高工

姓名:湯適瑄

指導老師:新竹高工 黃湘云老師

 

一、題目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有座名為霍格威(Hogewey)的「村子」,人稱「失智村」。霍格威村佔地4,900坪,從空中鳥瞰,它與歐洲常見的小鎮一樣平凡。但其實霍格威村是一座擁有完整生活機能的失智照護中心,居民全都是重度失智患者。其中設有廣場、劇院、郵局與超市等設施,這些設施都僅有一個出入口,並利用錄影機全天掌握患者狀況。目前霍格威村有23棟病患建築,其中每個房間皆有各自風格,入住者可以選擇偏好的房型,享有更安心的居住空間。每間房間由6到8位患者共享,並安排2名專業的護理人員從旁協助,不干涉生活起居,每一位患者都可以自由走動與安排個人活動。

  霍格威村有近300位全職與兼職的照護人員,他們穿著便服,扮演與患者生活息息相關的超市收銀員、餐廳廚師、咖啡館服務生、美髮師等人。其中,專業治療師會化身路人,在不同生活場域與患者攀談,透過對話中的簡單問題,幫助患者自行思考與回憶,減緩病情惡化的速度。同時,因為患者沒有管理金錢的能力,所以家屬會先預付費用,免去金錢交易,藉此創造更為安全且人性化的環境。此外,由於病患不得離開霍格威村,因此照護人員會不定期舉辦社團活動,例如烘焙、手工藝等,並開放外部公益團體與學校參觀,讓患者能藉由這些活動保持與人的互動交流。

  營運霍格威村的資金大多來自荷蘭政府,患者每個月的住宿費用為8,000美元。政府會依照每個家庭的狀況給予補助,上限為3,600美元。在霍格威村中,除非患者過世,否則不會開放新的居民入住。根據觀察,霍格威村創造的日常生活感為患者帶來樂觀的療養空間,居住者較不依賴藥物,食欲也比尚未入住前更好,從2009年至2014年期間僅有1人過世。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方網站統計,全球目前有4,750萬名失智患者,且以每年增加770萬人的速度成長,也就是每4秒鐘就有一名新罹病者。而在台灣少子化的趨勢下,許多家屬因現實考量選擇讓患者住進安養院,然而照護機構的品質良莠不齊,部分患者在發病入院後便逐漸失去生活品質,與群體脫節。荷蘭霍格威村行之有年的照護模式試圖讓患者維持規律生活,開創了另一種令人期待的嶄新制度。

表一:台灣失智人口推估(單位:仟人)

民國年

103年

105年

115年

125年

135年

145年

150年

全國總人口

23,433

23,478

23,313

22,269

20,376

17,939

16,628

30~64歲

失智人口數

12.62

12.64

12.30

11.10

9.30

7.61

6.71

65歲以上

失智人口數

227.13

251.09

376.17

563.93

785.05

896.53

924.99

65歲以上

失智盛行率

8.09%

8.06%

7.66%

8.80%

10.67%

12.04%

12.58%

失智總人口

239.76

263.74

388.47

575.03

794.35

904.15

931.70

失智總人口

佔全國總人口比

1.02%

 

1.12%

1.67%

2.58%

3.90%

5.04%

5.60%

 

(一)請說明表一〈台灣失智人口推估〉的逐年發展趨勢。文長限150字,(至多七行),占7分。

(二)電影《長路將盡》改編自真人故事中,女主角晚年罹患失智症,在安養中心度過的晚年生活。現實生活中,不少家庭也為著老年人的安養與照護陷在矛盾的泥淖中。

請參考本文荷蘭霍格威村的建置,書寫「老之將至─與時光共舞」作文一篇,並抒發己見。文長不限,佔18分。

◆限用黑色墨水的筆書寫

◆請於答案紙上註明(一)(二)後再答題

 

二、審題建議

1.這篇失智村的文章內容若能結合所學的〈蓼莪〉或是日本經典電影〈楢山節考〉等奉養父母的例子,或是其他阿茲海默症主題的電影、文學作品等他例,寫來會較貼近。

2.第一小題需要有資訊擷取的能力,至少要觀察出人口數與推估年的數字消長,但文字不宜冗長,需要簡潔有力,不宜贅述。

3.第二小題請抒情為主,站在失智者和照護者雙方的立場找到霍格威村的特殊性和必要性。

 

三、作品選登

新竹高工 湯適瑄

 

(一)

  由表中可以看出,台灣未來的總人口將因少子化而大幅降低,中老年人的失智人口數逐年攀升,大部分為超過六十五歲的老人,到民國一百五十年失智總人口可能達到九十萬,佔全國約有百分之五的極高齡化且高失智比例,老人的照顧及失智人口的安置,會成為未來重要的待解決問題之一。

(二)

老之將至─與時光共舞

 

  生、老、病、死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如何平穩的看歲月靜好,也取決在生命邁向盡頭時的環境與狀態。面對身體因為逐漸忘卻而無法令人放心祝福老去的靈魂,痛苦和心疼揉在一塊,更令人操碎了心。

  不孝─是華人社會中最令人恐慌的批判,彷彿辜負了父母長年的哺育之恩,而棄老的指責更是無人能夠負荷;然而,當年長者外貌白髮蒼蒼,滿臉皺紋時,心底卻活脫脫的成了個孩子,日常生活無法自理,情緒難以控制,子女照顧者不但精疲力盡,心理更是矛盾不已,太累了!太心煩了!眼前流著口水、眼神空洞,老是問「你是誰」的蒼白老人早已和記憶脫了節、斷了線,只能用過去的種種回憶來挽回耐心,肩上傳統的道德觀念……壓得人喘不過氣。

  電視中掩面哭泣的婦人,直教人不忍直視,令人心疼無比的淚水和斷斷續續的嗚咽,從指縫中溢出。她,被控虐待老人,將婆婆關在狹小的陽台,影片被轉發,無數人的批評,最後在社會的關注下,所有日常的無奈一次潰堤。誰會明白?一天辛勞下,不只照顧兩名年幼子女,還有一位一口口餵食、把屎把尿的婆婆,再加上無限的家務,誰捨得指控被種種「道德」逼得痛哭失聲的人們。無論是被剝奪日常放鬆的人子或沒有得到應有照顧的長輩,同樣是被囚禁在不願「棄老」的無形監獄中,是社會上的你我一同打造出來的。

  荷蘭的霍格威村替孩子們找到了出口,完全量身打造的專業環境,不僅人性化,更是能令人放心。沒失去一般日常的生活品質,還有專業人員的管理,在老化的台灣確實需要。絕對比心力交瘁的人照顧得更萬無一失。如果在台灣除了一般的看護外,更需要探望和慰問的窗口進行真正關心的孝順。

  似乎凋零一般,混沌的雙眼沒有聚焦,肌膚薄的像可以看見血管,駝著背,支支吾吾地說話,不然就靜悄悄地放空,誰都不願!但必須正視的議題。老之將至,尋找最適合長輩安然面對時光逝去的方法。

 

【老師講評】

1.第一小題有掌握到數字的消長以及其代表意義,並以末句點出資訊重點。

2.第二小題以較抒情的口吻,刻劃出老者的形狀貌以及照顧者的心理狀態,頗扣題。

3.「與時光共舞」的子題強調長者能夠優雅老去,這個部份的描寫並未提及,使文章無法形成對照,可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