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871】

懷念一種聲音(新竹高中 陳○毅)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7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懷念一種聲音

學校:國立新竹高中

班級:314班

姓名:陳○毅

指導老師:國立新竹高中 歐陽蘊萱老師

 

一、題目

1.藍菱〈聽琴〉
在室内的一个暗角坐下來,仍有

  悠揚琴聲四起

  烟波萬頃,自胸懷中走出

  這是夜靜,在手指的練習曲中

  舒放,是小白菊

  綻出了笑容的暮冬

 

  那女孩垂髮落肩,專注聆聽

  老師说:河上的夜

  要任其輕輕地流,輕輕地彈

 

  此刻我半閉著目,依稀感知

  雪正走下窗来

  騎單車的男子衝過綠燈,馳入

  長街冬雪

  拋下我在黑暗中思維

  遠去

  我乃索覓他車後亮起的紅燈

  此時莫不是已沉默地

  游過了河,莫不是到了

  小小的車站

  帆落……

  風靜……

 

2.白居易〈琵琶行〉

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灘。水泉冷澀絃凝絕,凝絕不通聲漸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鎗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絃一聲如裂帛。東船西舫悄無言,惟見江心秋月白。

 

  請用心鑑賞上引兩首詩作後,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請分別具體說明兩詩運用哪些意象描摹音樂,文長約150-200字。(約7-10行)。(占7分)

 

  問題(二):我們的生活當中,充斥著來自人文或自然的各種聲響,有的悅耳,令人心曠神怡;有的嘈雜,卻也教人難以忘懷。請就個人聽覺的體察,以「懷念一種聲音」為題,寫一篇文章,當中必須包含用具體事物形容抽象聲音的段落,文長不限。(占18分)

  (出自新竹高中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寫試題)

 

二、審題建議

  〈琵琶行〉是高中重點選文,對學生而言,在該課應已學會具體描摹抽象聲音的關鍵能力,故本題(一)學生必須了解兩文刻畫音樂的意象有哪些,表達的音樂狀態又是如何。問題(二)關鍵在於心中懷念的一種聲音,必須是印象深刻,且有情感連結,方能扣住「懷念」的標題。其次,務必要有用具體事物形容抽象聲音的段落,方為扣住題意。

 

三、作品選登

(一)

  第一首詩,以小白菊在暮冬綻出笑容的意象,描繪從指尖蹁躚舞出的悠揚琴聲,任憑其在靜謐的夜裡舒放、波盪,再者,將河上的夜要輕輕地流,道出音樂清澈和徐徐彈奏的意象,更以帆靜和風靜,娓娓傾訴著音樂的結束。琵琶行則以急雨、私語,描繪絃聲的急促和緩慢,也以泉水刻畫樂聲的停止和稍歇,樂曲最後又突然高起如布帛撕裂般。

 

(二)    懷念一種聲音

  依稀記得那時和家人出遊,一條山路忽而蜿蜒,呼又盤旋山體,艱困的路程不禁讓人更加期待目的地的風景,或許是靜謐,抑或是造物者的鬼斧神工,但不管如何,都絕對是令人嚮往的世外桃源。我在心裡殷切冀望著,期待與大自然的相遇,迫不及待地想奔進自然的胸懷裡頭。

  終於抵達目的地了,將車門推開,閉著眼睛,肆意地汲取森林氣息的芬芳,恣意地沐浴於森林的芬多精裡。睜開眼,觸目所及皆是綠意盎然,蓊蓊鬱鬱的松樹,眼前的小徑散發出懾人心魄的幽靜,似乎不把人吸引進入就不罷休似地。而我當然就踮起腳尖,往前輕快躍步,想要一覽松林裡頭的景緻,再更深刻吸取自然氛圍的馥郁,而進入較深的路段後,松樹變得更為密集,而耳邊也時常會有輕微的聲響,再繼續邁步向前,如交響樂般,有著音韻和諧的松濤突然扎進我的耳裡,並將我拉入忘記自身,融於松濤中的情境裡。

  那樣的松濤就這樣突然駐進我的心窩,松濤就除波浪般,不斷地拍擊我的心案,它是浪濤,永無止境地波瀾著,將我的軀體層層包覆起,似乎我自己就像是松濤般,與其共鳴著。嘩啦嘩啦的摩擦聲,沖刷著方圓幾十里的一切,如交響樂團,整齊如一地演奏著,吟詠著生命的絕唱,那是生命同時譜出的樂曲,似乎我的臉頰沾染上溫熱的水滴。

  我沒辦法遺忘這樣的聲音,因為它已深藏於心尖裡頭的音樂盒裡,每當我驕矜滿溢,我將它播放,認清自己仍是如此的渺小;每當我失落。我將它循環演奏,將我置於異樣卻雋永難忘、刻骨銘心的回憶裡頭。我懷念著松濤,惦記著松濤,享受著松濤。

 

【老師講評】

(一)用字遣詞精煉,且能精準扣住意象所闡述的音樂況味,脈絡清楚。

(二)首段背景鋪陳清新自然,次段運用多重感官摹寫,帶入聽覺主題松濤,架構經營頗具巧思,第三四段緊扣松濤細膩刻畫,並敘述之所以懷念之理由,頗具餘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