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899】

期中考(樟樹實中 黃○蓉)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7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期中考

學校:新北市立樟樹實中

姓名:黃○蓉

指導老師:新北市立樟樹實中 張文婷老師

 

一、題目

 

此圖引用自網路【汗語字典】臉書專頁

 

 

請閱讀上圖,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隨著社會變遷,許多用字遣詞不斷與時俱進,近來有網友將部分用語以更貼近生活、充滿趣味性與故事性的方式詮釋,雖難免有諷刺意味,但也使得文詞更有生命力與想像空間。請你以「期中考」為題,詞性自訂,詮釋你對該詞的新解,文長50字以內。(占6分)

 

問題(二)請就你對「期中考」一詞的新解,寫一篇文章,說明你詮釋的想法或根據的故事,無需命題,文長不限。(占19分)

(題目出自國語文學科中心網站)

 

二、審題建議

  寫作前請學生先將題幹敘述「隨著社會變遷,許多用字遣詞不斷與時俱進,近來有網友將部分用語以更貼近生活、充滿趣味性與故事性的方式詮釋,雖難免有諷刺意味,但也使得文詞更有生命力與想像空間。」圈出關鍵字做為審題的依據,「生活」、「趣味」、「諷刺」、「生命力」、「想像」。建議學生可交錯使用「六頂思考帽」的其中幾個面向思考「期中考」:

(1)白色思考帽(中立、客觀):「期中考」約定俗成的定義為何?

(2)紅色思考帽(直覺、情感):提及「期中考」,你有什麼樣的心情?

(3)黑色思考帽(負面、批判):對於「期中考」有何負面的看法或是批判?

(4)黃色思考帽(積極、正面):「期中考」給予你任何正向的影響或動能?

  運用綠色(創意、巧思)及藍色(統整、控制)思考帽,跳脫或整合前四種思考帽帶給你的啟發,為「期中考」重新定義。

※期中考只能指學校的測驗嗎?原義「一個階段性的測驗」有更寛泛的解釋嗎?

 

六頂思考帽參考網站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glossary/view/210

 

三、作品選登

(一)

  這個名詞的新解,對我來説,如同人生過了一個階段後所面臨的考驗,舉凡身體的改變,或是工作轉職。

(二)

  期中考對我而言是人生中某一個階段的測驗,測驗不一定僅侷限發生於學校,擴大引伸至生活亦如是。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有所不同:長壽與早夭、喜悅與悲哀、憤怒與平靜、勵志與沮喪,種種遭遇接連循環。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著不同的困難以及考驗,有時很順,有時很波折,有時很容易解決,有時難以跨越,像極一場淘汰賽。

  期中考對一般人既定的印象就只是看書考試,能發揮運用即刻化為成績,若無法消化,那麼只是刻印在書本上的知識。期中考,如同人生到了中段,培養了人生前半段的經歷及所學,後半場需以此為基礎加以發揮。以時下年常聽到來自英文的Slash斜槓輕年為例,可分為廣義與狹義兩種:廣義而言,前提是為更完整的人生而努力,多樣興趣與專長皆列入條列的項目;狹義而言,這些多元能力要帶來一定程度的薪資收入。不論是廣、狹義,人生都需要積累精彩的因子,成就豐美。

  其實,每一天都會有著不同的考驗,因為不可能每天所做的事都相同,因為總有可能為人而改變,或因環境改變自己想做的事。人的身心要與時俱進,要隨著時代學習,才有足夠的實力與能力去完成,人生的期中考。

 

【老師講評】

第(一)題:

  有別於一般同學先鋪陳對於「期中考」概念的陳述:侷限於學校的考試,○蓉將期中考的範圍直接擴及至人生課題,並且舉出所領悟的細項。

 

第(二)題:

  1. 第一段先將格局擴大,將論述範圍由學校擴及人生的各個階段;第二段接述第一段將遇到的難處,為第三段預留伏筆。第三段簡述約定俗成對於期中考的定義,以「淘汰賽」加以比喻。人生若是場淘汰賽,想被淘汰嗎?加入例證後,與第四段「人的身心要與時俱進,要隨著時代學習,才有足夠的實力與能力去完成,人生的期中考。」銜接
  2. 文字淺白,情意真切。
  3. 起承轉合結構完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