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031】

期中考(樟樹實中 周○茵)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7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期中考

學校:新北市立樟樹實中

姓名:周○茵

指導老師:新北市立樟樹實中 張文婷老師

 

一、題目

 

此圖引用自網路【汗語字典】臉書專頁

 

 

請閱讀上圖,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隨著社會變遷,許多用字遣詞不斷與時俱進,近來有網友將部分用語以更貼近生活、充滿趣味性與故事性的方式詮釋,雖難免有諷刺意味,但也使得文詞更有生命力與想像空間。請你以「期中考」為題,詞性自訂,詮釋你對該詞的新解,文長50字以內。(占6分)

 

問題(二)請就你對「期中考」一詞的新解,寫一篇文章,說明你詮釋的想法或根據的故事,無需命題,文長不限。(占19分)

(題目出自國語文學科中心網站)

 

二、審題建議

  寫作前請學生先將題幹敘述「隨著社會變遷,許多用字遣詞不斷與時俱進,近來有網友將部分用語以更貼近生活、充滿趣味性與故事性的方式詮釋,雖難免有諷刺意味,但也使得文詞更有生命力與想像空間。」圈出關鍵字做為審題的依據,「生活」、「趣味」、「諷刺」、「生命力」、「想像」。建議學生可交錯使用「六頂思考帽」的其中幾個面向思考「期中考」:

(1)白色思考帽(中立、客觀):「期中考」約定俗成的定義為何?

(2)紅色思考帽(直覺、情感):提及「期中考」,你有什麼樣的心情?

(3)黑色思考帽(負面、批判):對於「期中考」有何負面的看法或是批判?

(4)黃色思考帽(積極、正面):「期中考」給予你任何正向的影響或動能?

  運用綠色(創意、巧思)及藍色(統整、控制)思考帽,跳脫或整合前四種思考帽帶給你的啟發,為「期中考」重新定義。

※期中考只能指學校的測驗嗎?原義「一個階段性的測驗」有更寛泛的解釋嗎?

 

六頂思考帽參考網站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glossary/view/210

 

三、作品選登

(一)

  學校所訂定的期中考對某些沒讀書的人來說,是測驗當天運氣的好時機、對準備周全的人來說,是測當天運氣的好時機、對準備周全的人來,是檢測自己實力的好機會。而對我而言,它是細心的代名詞,因為它能夠讓我知道審題時,理解對錯與否,答題時,是否正確劃記。

 

(二)

  身為學生的求學階段,伴隨著我們成長的除了有老師、同窗,還有多到令人喘不過氣的課業壓力,最重要的是──不定時有小測驗,至期中、期末還有奪魂大考,無法避免。或許結果都不盡人意,但至少要先有過努力,才有為彌補缺憾,產生策勵自己向前的動力。

  「期中考」對我而言是在測驗我的細心程度的最好時機,我經常在正確與錯誤的答案間游移,心裡想的正確答案,劃卡時失誤;運氣之神經常不眷顧於我,經常誤選,但是這些,都無法構成成績低落的理由。因為,我可以多花時間準備,不要每次都拖延,答題現場多查驗,不讓自己有機會犯下相同錯誤,畢竟機會是留給做好充分準備的人。

  最後,我想留給自己一段話:學會抓住分秒,時間是生命,別在無意間悄然白費。不經歷風雨,怎能喜見彩虹?成功需要付出汗水,如果我從現在開始努力,也許不會錯失機會,但若我就放棄,那將註定拉遠與成功的距離,所以我得更勇敢去迎接未來的每一個挑戰。

 

【老師講評】

第(一)題:

  同學將自己面對期中的狀況加以陳述,變成竹個性化的詮釋,卻不失能詮釋期中考將面臨的情況。若能將「名詞」明確提前說明,將更清楚。

 

第(二)題:

  1. 延續第一題,詳述細節,並含有自我省思。
  2. 文字雖淺白,但情意真切。
  3. 最末段擴及人生課題,將小主題加以延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