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2,009】

期中考(樟樹實中 李○玉)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高中職寫作學習網站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8年7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期中考

學校:新北市立樟樹實中

姓名:李○玉

指導老師:新北市立樟樹實中 張文婷老師

 

一、題目

 

此圖引用自網路【汗語字典】臉書專頁

 

 

請閱讀上圖,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隨著社會變遷,許多用字遣詞不斷與時俱進,近來有網友將部分用語以更貼近生活、充滿趣味性與故事性的方式詮釋,雖難免有諷刺意味,但也使得文詞更有生命力與想像空間。請你以「期中考」為題,詞性自訂,詮釋你對該詞的新解,文長50字以內。(占6分)

 

問題(二)請就你對「期中考」一詞的新解,寫一篇文章,說明你詮釋的想法或根據的故事,無需命題,文長不限。(占19分)

(題目出自國語文學科中心網站)

 

二、審題建議

  寫作前請學生先將題幹敘述「隨著社會變遷,許多用字遣詞不斷與時俱進,近來有網友將部分用語以更貼近生活、充滿趣味性與故事性的方式詮釋,雖難免有諷刺意味,但也使得文詞更有生命力與想像空間。」圈出關鍵字做為審題的依據,「生活」、「趣味」、「諷刺」、「生命力」、「想像」。建議學生可交錯使用「六頂思考帽」的其中幾個面向思考「期中考」:

(1)白色思考帽(中立、客觀):「期中考」約定俗成的定義為何?

(2)紅色思考帽(直覺、情感):提及「期中考」,你有什麼樣的心情?

(3)黑色思考帽(負面、批判):對於「期中考」有何負面的看法或是批判?

(4)黃色思考帽(積極、正面):「期中考」給予你任何正向的影響或動能?

  運用綠色(創意、巧思)及藍色(統整、控制)思考帽,跳脫或整合前四種思考帽帶給你的啟發,為「期中考」重新定義。

※期中考只能指學校的測驗嗎?原義「一個階段性的測驗」有更寛泛的解釋嗎?

 

六頂思考帽參考網站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glossary/view/210

 

三、作品選登

(一)

  期中考「冥詞」(名詞)吞噬你記憶的一張紙。

 

(二)

  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考試前懸樑刺股,但是在考試前拿到考卷的那一刻──咦?這題好像在哪兒似曾相似,這些資訊曾出現在課本的四周,但詳細內容就如「霧裡看花」。背誦過?默寫過?我總認為是桌上的考卷把記憶全然吞噬了。

  我並非臨場抱佛腳之徒,平常主動讀書,自認涓滴不漏。然而,或許因為為壓力,抑或練習真的還不夠充分,在試場,往往眼高手低,難以下筆,至今,我仍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有時候,回家作業、小考、平常練習都感到平順異常,從來沒有出錯過的題目,偏偏成為壓垮分數的最後根稻草。「期中考」會瞬間抹去我跟課本平常相處的回憶!訂正的那刻,懊惱!為何忘了?

  古人「鑿壁借光」、「牛角掛書」、「目不窺園」皆是勉人勤學上進的模範,可見讀書方法各有千秋,盡力後所遇到的瓶頸各不同,有心必能找出失敗的癥結。對我而言,臨場不知所措,不可全然歸因未努力,卻因在意,反倒難以鎮定。至於,如何增強記憶力,我試圖查詢或交流他人的讀書方法,改進讀書習慣,同時調整自己的心態。期望有一天,我對「期中考」的定義不再是「冥詞」,而是「學期中,檢視階段範圍的大型考試」的「名詞」。

 

【老師講評】

第(一)題

  同學將期中考試記憶模糊的現況聚焦,濃縮成一句簡短的話語「吞噬你記憶的一張紙」,並利用創意,刻意將「名詞」寫「冥詞」,凸顯認真準備考試後仍無力取得理想成效的無奈,為後文埋下伏筆。

 

第(二)題

  1. 善用自身經驗加以引伸。不泛論「期中考」的定義,直接切入想要討論論的焦點進行論述,同時為第一題進行解釋
  2. 文字雖淺白,但情意真切。詳細描述面臨的難題,並以熟知的成語加以做為例證
  3. 首尾呼應,「冥詞」能變為「名詞」,文末對於「期中考」的困境加以自我省視,並帶有期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