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859】

釋懷1(景美女中 陳○亭)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9年11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釋懷

學校:景美女中

姓名:陳○亭

指導老師:景美女中 李佩蓉老師

一、題目:釋懷

二、審題建議

  此題不同於大考長篇繁冗的閱讀導引式寫作,回歸單純素樸的命題,提供書寫者更自在的書寫情境,毋需顧慮是否呼應了這個或有沒有回答那個,只需要直指本心,提及一二與題目相符的生命經驗,據以談談自己目前對於「釋懷」的理解與處置,可也。

三、作品選登

  釋懷即是放下心中的執念,真正打破那道心牆,釋懷即能雲淡風輕看待,想起來也不再感覺彆扭,釋懷即是雨過天晴後,臉上浮現的那抹泰然自適的微笑,釋懷即是那份確信,當記憶之風吹起時,仍能抓緊自己的帽沿,面帶自信邁開步伐向前,而且不再回頭張望。(排比開頭)

  「客喜而笑,洗盞更酌,肴核既盡,杯盤狼藉。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這就是一種釋懷的姿態。與蘇軾同遊赤壁的客,因感悟到人生苦短,而藉由那嗚嗚然的蕭聲,傳達出自己心中的悲傷與無奈,蘇軾聽聞後,以眼前的明月和流水為喻,向他說明人生宇宙中變與不變的道理,客在聽懂他的理路後,方才轉悲為喜,能滿足的恬然入夢。有時釋懷,是需要一些外力來幫助,也許是朋友發自肺腑的建言,也許是在書上不經意看見的一句話,而又也許是時間長了,被歲月沖得淡了,便悄悄從心口退去,也從此釋懷了吧!(古例)

  我常常和自己過不去,我常惦記著那幾件自己曾經做過卻後悔的事,總要拿出來再溫習溫習幾遍,似乎怕不見似的。而在之中,握最無法釋懷的,終究還是名次,國中考高中那年,我不敢冒險,免試上後,就告訴自己已經夠了,而這件制服一穿就是三年,每當我看見綠色、卡其色的制服從我眼前經過,我的心就悸的特別快,「如果當初……」,有如一場夢魘時時追趕著我,要向我索命。「什麼嘛,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將合適而非快。這張夢得真像他說得一樣嗎?我看才不可能,沒有人那麼超然的。」這是初讀黃州快哉亭記在我心中留下的想法,雖如此說,到底在我心中這句話還是留下了,每當我遭逢挫折時,蘇轍的話就會浮現在我腦海,我一次又一次地在心頭默念。(今例)

  也許還無法完全釋懷,也無法完全說自己真的放下了執念,可是我想我有一天會懂,因為我已在慢慢體會那種感覺,時間引領我走向前,告訴我,就讓我用一生慢慢去釋懷。走在我前方的朋友叫住呆站的我,椰林之風又颯颯吹響起來,我應和一聲,掛著笑容,趨身邁步向前。(呼應作結)

 

【老師講評】

  文詞優雅,面對「釋懷」的人生課題,展現十七歲少女恰如其分的「未完成」,文中援引大小蘇名著,與文題呼應貼切,而且能見作者對於古文的理解與對話,是有誠意的書寫。形式上明確做到排比開場,古例、今例陳述,呼應作結,能見章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