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701】

釋懷2(景美女中 陳○亭)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9年11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釋懷

學校:景美女中

姓名:陳○亭

指導老師:景美女中 李佩蓉老師

一、題目:釋懷

二、審題建議

  此題不同於大考長篇繁冗的閱讀導引式寫作,回歸單純素樸的命題,提供書寫者更自在的書寫情境,毋需顧慮是否呼應了這個或有沒有回答那個,只需要直指本心,提及一二與題目相符的生命經驗,據以談談自己目前對於「釋懷」的理解與處置,可也。

三、作品選登

  道家真的是適合失意者和老人的,一個意氣風發的人絕對看不下去。

  道家削弱一個人的求勝心,可是我才發現我去尋求道家的原因,不過是想取取暖,「看呀,我飄在天上,我超脫一切世俗的標準,我『釋懷』了,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將何適而非快……遊於物內遊於物外……。」然後又是老子又是莊子。「什麼,有人要超前我,什麼,我考試退步了,然後又從雲上跌下來。」每次皆是如此,比芭樂劇還芭樂的一個週而復始的循環完全不輸孔乙己的滿口「之乎者也」,等我老了,我再來看道家吧。畢竟,走過了才有資格雲淡風清。我的釋懷滿是漏洞,每次都撐不了太久,一旦我跌落谷底,他們又化作冤魂爬來向我索命。

  我沒有釋懷。那次我不知發了什麼瘋,決心不交表藝觀劇報告,老師覺得很奇怪,把我和姐姐叫去了解一下情況,姐姐一張嘴閉的死緊緊地,沒有辦法,所以我說:「因為我們懶得去做作業。」老師一臉狐疑,我真真是要羞死了。唉,還好最後有及格,本來以為定是要補考了,因為那份作業佔很大成績。從那次之後我決定再也不要因為一時的叛逆而做下這種蠢事,而我也清楚的了解到,自己一輩子也做不了悲劇英雄,因為我是連一份表藝作業都無法淡然的人。更別說大學要蹺課還什麼的,根本就是去隔壁紅茶店點一杯紅茶坐下來懊惱自己為什麼要蹺課,還一邊流汗看手錶吧,我本來以為自己對這件事已經釋懷,等到繁星成績單發下來時,什麼,百分之三,如果當時有交表藝作業的話……釋懷又化作冤魂來向我索命。「對不起,不要再來找我了,我多燒一些紙錢給你好不好,會誠心的祭拜的。」

  我學到的一件事是:「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釋懷,會釋懷只是因為自己現在過得還不錯,自己有能力釋懷,有本錢釋懷,而且釋懷會讓自己感覺像小菩薩,等到有一天,自己適逢低潮,哇!才發現當時死是死了,現在卻化作厲鬼張牙舞爪起來,還有一點,千萬不要想求助道家,因為那只會讓怨念更深。」

【老師講評】

  此篇為作者同題的第二篇書寫,改以反諷自嘲的語調,生動描寫自己「其實一點也無法釋懷」的心曲。敘事生動,筆調自成風格。文中想叛逆又不敢叛逆的青春少女對道家的「嗆聲」聲口可愛而真誠。此篇不拘格套寫來,益見真性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