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890】

從門(景美女中 陳○秀)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9年11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從門

學校:景美女中

姓名:陳○秀

指導老師:景美女中 李佩蓉老師

一、題目:從門[1](引自大考中心研究用試卷)

二、審題建議

  這是讓人有藉口「咀文嚼字」的有趣題目,如何找到合適的系列單字,細察出它們的層次,鋪綴成文,且從中略略言談出一番能自圓其說的道理,便是此題考驗。

三、作品選登

  一座牆方正圍起,上加蓋斜屋簷,一棟房形成,可你知道你仍然要出去,去往未知的未來,所以「門」部因此誕生。

  門矗立在那,不動,僅在有人來往之時才會或開或關,它是沒什麼特別的部首——直到遇到了「閉」。身為才子才女,你關上門窗,挑燈夜讀,為得是在這繽紛燦爛的世界中找一些寧靜,可能是為了學習,也可能只是為了找尋自我。熒熒燭火閃爍,整間房裡只有你一人簌簌的翻書聲,這時,彷彿燈火驟滅,你陷入了黑暗——不知覺間,你將心放進門裡,造成了「悶」。濃稠而厚重的夜晚似乎從外滲透到房內,胸口是悶的,悶得你忘卻了心。悶似乎在耳邊喃喃自語:「鎖住了大千世界,同時也是鎖住了自己的心」。

  星月落下,白羲到來。你學乖了,不再隨意關閉世界,因為久了會「悶」,所以你開始學會「聞」與「問」,你依然在門內,只是開啟了耳與口,學會去傾聽、去詢問,不再用一扇門將自己與世界隔離,雖然仍是在門內閱讀,但早已不再鑽牛角尖,封閉一切。此時,你感受到一股清涼流水在門內——「闊」字的活水涓涓不息地在門內翻滾,開闊的視野並不曾被一扇門阻擋,相反地,正因為在門內才會有一些安靜的片刻適合開拓。

  足不出戶卻知天下事,並非因為你天資聰穎,你只是懂得如何辨識門,就如同奇門遁甲有著「生門」與「死門」,而你知曉哪些是可走的生門,哪些是不可走的死門。門的出現是要出外探尋這花花世界,雖然你可能更想安好地待在門內,然而總有開門的一日,還望到時能辨識那扇生門出走。

【老師講評】

  「門」字意象明確可感,選題聰明!全文透過「門/閉/悶/聞/問/闊」的層次性鋪排,簡要而流暢地表述了青年學子成長探索的學思歷程,環環相扣緊密而不顯牽強。第二人稱寫來,親切而見新意,語調不假雕琢而具滋味。最後回歸處事「門路」的識辨,留下懸而未決的開放後續,戛然止筆而心生波瀾。

 

[1] 題目援引自大考中心研究用卷「107-013」:從□。題目網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