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034】

我們看星座、流年、算塔羅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北一女中 卓○亦)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09年11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我們看星座、流年、算塔羅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學校:北一女中

姓名:卓○亦

指導老師:北一女中 徐秋玲老師

一、題目:

  星座運勢、塔羅牌、預言、咒語、魔法、神靈附體、遶境、符水、香灰、預防小兒夜啼衣服反過來穿、改運、看流年、手相、紫微斗數。

  如果你聽過但不只包含上面提到的那些東西,甚至試過,那你就是在尋找宇宙的訊息,我們無所不用其極的想知道宇宙要告訴我們什麼,我們如此迫切的想知道接下來會怎樣,甚至運用玄秘虛幻的方法去改變物質世界,我們虔敬的相信木星進入我的五宮、塔羅牌上翻出的戀人,能夠代表一點什麼。

  我自己,對於這一切是抱持著願意相信,但冷靜下來想想又有點荒謬的態度。(比如刺破手指取血,再度強調這件事很難,我本來以為會像電視上演的滴血驗親一樣簡單一次就一大滴,結果其實很難),我有沒有與自己靈性的一面做接觸?或多或少有的,我在迷茫時會去廟裡拜拜,我在困惑時會做一點小型的占卜,我有時候會相信一些看似不可能的巧合。

  寫出來以後我才發現自己根本全方位的過著一個迷信的人生,跟平常的知性形象大相違背,這有幾個不同的層次,第一個當然是真的有點相信這些事,完全不相信的人彷彿赤手空拳進入曠野,我佩服他們的勇氣;第二個是,這些魔法或所謂的超自然、靈感或直覺,往往目的不在結果,而在療癒,因為自己「做了點什麼」而減輕了那種無能為力的軟弱感,因為試圖給自己心理上的準備,在面對難堪事實時就不會那麼悲傷。

  更重要的,我們需要解釋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如果相信重大事件是隨機而無情的發生在我們的身上,那實在是很難消化的,有研究證實,有任何一點解釋都比完全沒有解釋要好。

  古人為了解釋自然而發展出整個的神話系統,我們現今儘管出入有車、手拿智慧型手機、腳踩氣墊,但遇到的基本人性層面的事情跟古人是完全一樣的,我們一樣飢餓、一樣欣喜、一樣悲傷,一樣渴求某樣或多樣事物,而這是現代科技永遠沒辦法給我們答案的,因此我們回到古老的靈性世界裡。

(節選自陳祺勳〈我們看星座、流年、算塔羅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博客來OKAPI閱讀生活誌2020-05-25, 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3315

 

問題(一):依據上文,請問作者認為我們看星座、流年、算塔羅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文長限 80 字以內(至多4 行)。(占 4 分)

問題(二):請問你個人是否贊同作者立論? 請舉自身經驗或周遭見聞加以說明。文長限500 字以內(至多23 行)。(占 21 分)

 

二、審題建議

  「命理」,可以包括星座、紫微斗數、塔羅牌或涉及宗教信仰。手機上的社群軟體有每日星座運勢,星座大師是談話性節目的常客,甚至人們日常交際的話題也不離星座、命盤,許多人想要解讀宇宙的訊息,無非反映了內心的不安與焦慮,渴望尋求一個解釋。綜觀生活周遭,科學無法印證的現象無所不在:或是媽祖繞境鑽橋底可保平安,或是考前拿衣服去文昌宮祭解,亦是半夜十二點照鏡能看見未來的另一半……個人親身體驗或是關於他人的見聞,皆可作為印證立場的取材。表明立場後,闡述為何贊成或反對的論點,再舉例作為論據,合理論證。

三、作品選登

【問題一】

  作者認為我們是在尋找宇宙的訊息,因為現代人活在一個變化快速、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人們需要一些指引或解釋給自己心靈上的準備,以減輕對生活無能為力的軟弱感。

【問題二】

  我個人不贊成作者立論。

  身處華人世界,我們會在生活中遇到諸如風水、占卜、遶境、紫微斗數等攸關命理或宗教的情況。小時候,我們家曾經裝修,除了過程中對於風水的建議與堅持,爸爸甚至帶回紫水晶擺置在小桌子上,不許我們輕易碰玩。當時我覺得奇怪,無法理解長輩為何要迷信這些「怪力亂神」的物品。然而在讀完本文之後,我有了新的啟發和感悟。原來,這不只是鬼迷神竅的迷信、不只是毫無想法的從眾,只是希望能在千變萬化、難以掌握的世界中收到一點解釋。

  但在了解他們的動機之後,經過思考,我仍有許多疑惑。身處變化快速的時代,我們不是應該專注在自己能夠掌控的事物嗎? 為何要投入於更加渺遠的命理占卜呢? 與其花上大把時間卜卦、擔憂星象,何不正視眼前的難題,直接尋求改善?

  我覺得作者寫作的立意良善,希望為人們查看星座運勢、塔羅牌和流年等行為提出原因,讓其他人更了解這些舉動背後的動機。然而我認為,禁不起各式科學檢證的各式命理,在叩問探詢的過程中,並不能安撫我的心靈,因為追求的是更多不確定的事物,反會使我更加焦慮。

  所以,我寧可相信自己,活在當下,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老師講評】

  從外在現象到個人思考,由理解、質疑到辨析,形成個人觀點與立場,轉折分明,結語有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