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911】

陌路朋友2(彰化高中同學)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10年5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陌路朋友

學校:彰化高中

指導老師:國立彰化高中 楊雅妃老師

 

一、題目

請於閱讀下列文章後,回答相關問題。

  是甚麼讓朋友成為陌路的?

  是時間?際遇?誤會?每一樣都有可能吧?

  兩個人曾經要好得幾乎天天黏在一塊,無論做甚麼也一起行動,到了後來,見面的次數愈來愈少,不見不見,就這樣終於不再見。

  許多年後的某天,你乍然想起這個人,好像已經是那麼遙遠的往事了。他在做甚麼呢?他過得好嗎?雖然手上有他的電話號碼,你卻總是提不起勁找他。

  朋友宛如流逝的時光,是會從你身邊溜走的。

  假如時間沒有把他帶走,那麼,際遇呢?

  識於微時的兩個人,際遇相差愈來愈遠,一個春風得意,一個不如意,往往不是春風得意的那個人不想繼續這段友情,而是生活不如意的那個人想走開。你又怎麼能夠阻止一個失意的人去找另外一些讓他覺得比較自在的朋友?

  假如際遇沒有把你們分開,那麼,誤會呢?

  不再見一個朋友了,因為他傷害了你,他在你需要的時候沒有幫你一把。然而,後來有一天,你從別人口中聽說那是一場誤會。是誤會嗎?你不禁滿懷惆悵。

  陌路朋友,總有許多前因後果,時間,際遇,誤會,愛上同一個人,或是你們各自愛上的那個人都不喜歡對方。相識,相聚,又離別,然後有一天,帶著一點點可惜,各有天涯路。

(選錄自:張小嫻〈陌路朋友〉)

「朋友宛如流逝的時光,是會從你身邊溜走的」,從好朋友或普通朋友變成陌生人的事情,你可能也曾見聞或經歷過,請以「陌路朋友」為題,寫一篇文章,分享你的經驗及體會。

【出處】:銓達文教2020學力測驗模擬考

 

二、審題建議

1.思考朋友變成陌路的原因:

  「是甚麼讓朋友成為陌路的?」看似對立的詭辭,實則道出了真實生活情境裡,難以釋懷的無奈。這不會是天底下僅此一人會面臨到的問題,而是在不同的年紀、不同的生命經驗裡,考驗著我們面對情誼變質的深層思考,與自處之道。許多深刻的成長,正是從不得不放手的現實裡,長出勇敢的自己。同學們可以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取材,從真實情境入手,抒發自己的體會與省思。

2.就結構布局而言:

  起承轉合的布局,在這裡可以展現鋪陳轉折的效果。首段,以個人經驗或情境入題,帶出友情走到了末路,竟成了陌路人的嘆惋;第二段敘寫相知相惜的情誼;第三段筆鋒一轉,談到始料未及的情誼變質,終落得各自天涯;結語,抒發明確且深刻的體悟。

3.生活情境的哲理提升:

  結語的體會,要能正向思考。如果說,緣聚是偶然;那麼,緣散則是必然了。有些人的離開,是為你騰出了幸福的空間,讓另一段善緣到來,若是能因此懂得珍惜、懂得退一步想、懂得好好地繼續過生活,也不枉曾經相識一場。往後的日子裡,倘若有機會再見面,能笑談昔日種種,自然是好;若是心結未解,淡然微笑,也是對彼此最好的祝福了。

 

三、作品選登

陌路朋友

  人生路上,總會結識許多人,其中不乏成為好朋友的人。在求學時光,班級上的朋友更是重要,   一天中,與朋友相處的時間可長達十個小時。然而,隨著階段結束,有些刻骨銘心的友情也宣告終結,彼此復歸陌生。

  藏在書桌墊下的一張五人畢業照,曾是一段難忘的友情。但如今做夢都未曾想到我們已變得如此陌生,甚至有一位朋友因意外離開了,空留幾張照片、令人唏噓的簽名與「永遠」的承諾。國中畢業後,我們仍就讀同一所高中,只是不同班罷了,因為「陌生」而不知從何談起,起初偶遇仍會寒暄,而後點頭,終至無視。我也深刻體認到友情是需維繫的,若其中一方斷了聯絡,那一段友情也會迅速崩塌。

  當記憶逐漸淡去,各自又有了新的交友圈,過往的情誼便付諸流水,彷彿只是書中的一頁,翻過便忘,無法像過去那般深刻契合。「人生若只如初見」,昔日的胸懷壯闊、單純美好,隨著時光流逝,終歸於相遇之前的陌生。現在見了面,關係雖然尷尬,但我相信這也是命運、緣份的一環,或許曾經彼此相伴,走在同一條道路上,就這麼走著走著,想法漸行漸遠了,在遇見分岔的路口,選擇了不同的方向,帶著珍重上路,收起祝福前行。

  我相信,人生中終究有著「緣份」,相遇、相識是種緣份,復歸陌生也是種緣份,無法強求,就像斷了線的風箏,陌路朋友便是你跳得在高也搆不著的那只,那時,不妨就讓他高飛,在那片屬於他的廣闊天空。

【老師講評】

  作者從日常可親的生活經驗入手,娓娓道來,有些情誼的流失,沒有誤會、沒有疙瘩,就這麼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地走出彼此的生命,選擇了不同的方向,離開了彼此的身邊。結尾處,「相遇、相識是種緣份,復歸陌生也是種緣份」的自在,振起全文,收束有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