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785】

陌路朋友3(彰化高中同學)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各校作品選登
民國110年5月份推薦作品

題目:陌路朋友

學校:彰化高中

指導老師:國立彰化高中 楊雅妃老師

 

一、題目

請於閱讀下列文章後,回答相關問題。

  是甚麼讓朋友成為陌路的?

  是時間?際遇?誤會?每一樣都有可能吧?

  兩個人曾經要好得幾乎天天黏在一塊,無論做甚麼也一起行動,到了後來,見面的次數愈來愈少,不見不見,就這樣終於不再見。

  許多年後的某天,你乍然想起這個人,好像已經是那麼遙遠的往事了。他在做甚麼呢?他過得好嗎?雖然手上有他的電話號碼,你卻總是提不起勁找他。

  朋友宛如流逝的時光,是會從你身邊溜走的。

  假如時間沒有把他帶走,那麼,際遇呢?

  識於微時的兩個人,際遇相差愈來愈遠,一個春風得意,一個不如意,往往不是春風得意的那個人不想繼續這段友情,而是生活不如意的那個人想走開。你又怎麼能夠阻止一個失意的人去找另外一些讓他覺得比較自在的朋友?

  假如際遇沒有把你們分開,那麼,誤會呢?

  不再見一個朋友了,因為他傷害了你,他在你需要的時候沒有幫你一把。然而,後來有一天,你從別人口中聽說那是一場誤會。是誤會嗎?你不禁滿懷惆悵。

  陌路朋友,總有許多前因後果,時間,際遇,誤會,愛上同一個人,或是你們各自愛上的那個人都不喜歡對方。相識,相聚,又離別,然後有一天,帶著一點點可惜,各有天涯路。

(選錄自:張小嫻〈陌路朋友〉)

「朋友宛如流逝的時光,是會從你身邊溜走的」,從好朋友或普通朋友變成陌生人的事情,你可能也曾見聞或經歷過,請以「陌路朋友」為題,寫一篇文章,分享你的經驗及體會。

【出處】:銓達文教2020學力測驗模擬考

 

二、審題建議

1.思考朋友變成陌路的原因:

  「是甚麼讓朋友成為陌路的?」看似對立的詭辭,實則道出了真實生活情境裡,難以釋懷的無奈。這不會是天底下僅此一人會面臨到的問題,而是在不同的年紀、不同的生命經驗裡,考驗著我們面對情誼變質的深層思考,與自處之道。許多深刻的成長,正是從不得不放手的現實裡,長出勇敢的自己。同學們可以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取材,從真實情境入手,抒發自己的體會與省思。

2.就結構布局而言:

  起承轉合的布局,在這裡可以展現鋪陳轉折的效果。首段,以個人經驗或情境入題,帶出友情走到了末路,竟成了陌路人的嘆惋;第二段敘寫相知相惜的情誼;第三段筆鋒一轉,談到始料未及的情誼變質,終落得各自天涯;結語,抒發明確且深刻的體悟。

3.生活情境的哲理提升:

  結語的體會,要能正向思考。如果說,緣聚是偶然;那麼,緣散則是必然了。有些人的離開,是為你騰出了幸福的空間,讓另一段善緣到來,若是能因此懂得珍惜、懂得退一步想、懂得好好地繼續過生活,也不枉曾經相識一場。往後的日子裡,倘若有機會再見面,能笑談昔日種種,自然是好;若是心結未解,淡然微笑,也是對彼此最好的祝福了。

 

三、作品選登

陌路朋友

  在他從轉角出現的那刻,我本要習慣性的舉起手、打聲招呼,不知怎地,心中卻傳來一陣抗拒。終究,我假裝若無其事地拿出手機,盯著來不及解鎖的畫面,與他擦身而過。

  畢業於同一所國中的我們,在高中初體驗的住宿生活中,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同為室友的我們生活頻率高度重疊:一起在喧鬧的餐廳,悄悄聊著八卦;一起在清冷皎潔的月色下,吃著滾燙的宵夜;一起在全寢入睡的寧靜中,暢談夢想。懵懂單純的年歲裡,我們在自大又自卑中迷茫,在不知所措中,胡亂為對方指引方向。年少的我曾把這份友情視作永不毀壞的珍寶,或許,正是這股沒來由的自信,在不知不覺的疏忽中,把看似穩固、實則空虛的信任耗損殆盡。

  有人說「距離產生美感」,這話將抽象的人際關係形容得恰如其分,因為不甚了解,而產生美好想像,終會在日漸熟悉後,趨於幻滅。無視一觸即發的衝突,一廂情願地自我解讀,使得友情逐漸在一次次意見相左中崩解,在一次次摩而不合中終結。如果能夠澄清誤會,給彼此一個台階下;如果能夠在爭鋒相對地當下,記起對方的優點,我想,我們仍能是無話不談的摯友,也不必在校園中,為避開碰面時的尷尬而提心吊膽。

  畢業那年的鳳凰花又開了兩輪,寒夜中的明月早已起落無數次,每當吃著宵夜時,我還是懷念著那段剛入學時的青澀時光。雖然不免有些許感嘆,我只能把那段過往情誼,化作滋養生命的養分,更好地善待來到身邊的人事物。

 

【老師講評】

  作者從自身住宿經驗取材,書寫那段以夢想佐宵夜的生活,笑談曾經「在自大又自卑中迷茫,在不知所措中,胡亂為對方指引方向」;然而,肆無忌憚地揮霍彼此的默契與信任,看似堅定的友情,終究消磨殆盡。結語處,作者體會到:曾有的失去,讓自己終於懂得善待身邊的人事物,能夠正向收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