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778】

難忘的那個人(海大附中 李○華)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各校作品選登

推薦作品

題目:難忘的那個人

學校:國立海大附中

班級:養殖一 

姓名:李○華

指導老師:國立海大附中 許熒純老師

一、題目

  描寫人物時可透過人物的外在、言語、心理,或以某具體事件,凸顯人物的性格或特徵。例如〈星際大戰爆發以前〉文中的法官講到「文學」兩字,似乎有些困難,透露法官內心潛在的價值判斷,及法官以一拍驚堂木的動作,彰顯出他在法庭上的指揮權威。《世說新語》則透過王子猷率性縱情、灑脫不拘的訪友過程,勾畫出人物清晰生動的形象。

  生活周遭中,是否有哪些事物的片段讓你不自覺想起某個人,而這個人的影像至今仍令你難以忘懷?請以「難忘的那個人」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文長約500字。

【出處】:龍騰學習卷「作文卷」 記人記事1

 

二、審題建議

  建議書寫難忘的那個「人」,能點出此人的形象或特徵,說明此人令你難忘的原因,以及對自己的影響,可以善用對話、摹寫,進行人物的描繪,注意題目的規定,字數500字,並且分段敘事、結構力求完整。

 

三、作品選登

    難忘的那個人

  在人生中一定會有些人、事、物,令人無法忘掉,可能是因為當時的歡愉而難以忘懷;可能是電影角色的驚悚而揮之不去,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記憶,這都將是生命中難忘的經歷。

  那天,我和爸爸一早就開車到台中,是為了聽一場鋼琴演奏會。踏入演藝廳,迎面而來的是一陣氣質淡雅,又不失高貴的香氣,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到我的座位,很快地,音樂會就要開始了!舞台燈一瞬間打在純黑的鋼琴上,燈光反射在鋼琴上,好似閃耀的點點星光。隨著燈光暗下,細小的話語聲也漸漸安靜了下來,這時,後台傳來皮鞋踩踏地板的聲音,接著一束光打在一位體態挺拔、身姿端正的男士身上,台下響起一陣掌聲,音樂會開始了……。

  鋼琴家以優美的手勢及禮貌的敬禮,揭開了這場音樂饗宴,他緩緩地坐下,並開始他的演奏,在我眼裡,這位鋼琴家實力非凡,但以他的姿態、舉止,絲毫看不出任何一點傲慢的態度。我的目光慢慢地被他的謙虛吸引住,幾個小時過去,掌聲再度響起,而音樂會也完美落幕了。在回家的路上,腦海中不斷響起音樂會中的曲子,而鋼琴家的模樣,也同樣不停地浮現。

  回到家後,我迫不及待地想向家人分享今天聽到的曲子,但是我腦海裡卻只剩下鋼琴家的身影,從皮鞋輕踏在舞台上開始,接著緩緩走到座位,並開始他的演奏,不斷地散發那令人無法忘懷的氣質,不高傲的態度,成了我心中最好的榜樣。從此之後,只要站上舞台,甚至是與人交談、討論,總會想起那位鋼琴家,並時刻提醒自己,要謙虛、不能過分驕傲。

  在我的人生中,有非常多來往的人,有的人長時間停駐,有的人短暫相處後離去,各種經歷,於我都有不同的意義。有些人以其正面的特質,在我心底留下永恆的回憶,銘記在心;反之,有些人則留下苦痛的回憶,就讓他如落葉隨風而逝,而最終,心中那個難忘的人,將化作鼓勵及動力,永遠在身旁陪伴著你,繼續朝向目標,勇敢邁進!

 

【老師講評】

  能掌握題目,立意,取材適切且符合題目之意旨,通篇結構完整,詞句妥貼,表達流暢。文字柔和細膩,觀察、刻畫入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