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854】

幸福好食光——□□□(海大附中 廖○晴)

內容

國語文學科中心各校作品選登

推薦作品

題目:幸福好食光——□□□

學校:國立海大附中

班級:普高一 

姓名:廖○晴

指導老師:國立海大附中 許熒純老師

一、題目

  中秋節前後是芋頭的盛產季,其實在更早的中元節,供桌上也已擺上兩粒稍嫌稚嫩的芋頭了。鄉人喜歡互通有無,家中廚房堆著幾粒鄰居送過來的芋頭。然後,那簡直就是一場愉快的盼望,我們知道母親得空就會做米粉芋。

  母親準備著食材:芋頭去皮切成小塊、米粉和蝦米泡水、紅蔥頭洗淨切細、豬里肌切絲、高麗菜切絲,就這些了。接下來,鍋中放入油燒熱,先爆香紅蔥頭,再放入蝦米,一樣爆香,豬肉絲、高麗菜絲和芋頭塊陸續放進炒香,注入適量的水,煮滾,轉小火,等這些材料熟軟,再放泡軟的米粉一起煮,不久就可以上桌了。其實,不必等到晚餐時間,姊姊和我已經吃飽了。農家吃食注重飽足感,米粉芋湯易飽又易餓,所以母親並不常做,偶爾做了,吃起來倒像是點心。

  芋頭從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於是,我的裝著芋頭的胃,便經常要試探和芋頭有關的食物,譬如:芋頭鴨、芋頭扣肉和芋頭粥等等,吃火鍋時也要丟幾塊炸芋頭到鍋中,凡此種種和芋頭有關,或聞嗅、或親嘗,芋頭總是發出親切的召喚,即便無意中看到一畦茂盛的芋田,也要為之駐足讚嘆。(沈花末〈米粉芋〉)

 

  食物可以作為勾引回憶的觸媒,藉以抒發念舊、思人的情懷,正如作者透過米粉芋來懷念母親。民以食為天,食物作為人事的聯結,曾勾起你對哪些人事物的想像?

  請以「幸福好食光——□□□」(□□□為食物或料理名,不限三個字,可酌予增減)為題,以與長輩的飲食回憶為主題,撰寫一篇首尾俱足、結構完整、段落分明的文章,內容必須勾勒出料理的特點,並寫出食物與人物的關聯,以及背後的故事。文長至少500

 

二、審題建議

  測驗目標在於情意的感受及抒發,寫作時宜注意:對於閱讀的素材,能夠理解其中之意旨,並能針對文本提供說明、詮釋,並能連結生活中的人事,藉食物、料理以抒發人情,以文字表達自己的生命領悟。

 

三、評分標準

A+

A

B+

B

C+

C

凡說明理由精當,且針對文章說明經驗、感受與領會,敘寫細膩, 結構嚴謹,文辭優美者

說明理由正確,感思敘寫生動,結構穩妥,文辭順暢者

說明理由尚稱正確,感思之敘寫平實,結構適當,文辭平順者

說明理由不甚正確,感思的敘寫平淡,結構大致合宜,文辭大致通順者

未能正確說明理由,感思敘寫不具體,結構較鬆散,文辭未盡通順者

未完成。

未切題目,敘寫雜亂,結構鬆散,文辭不通,內容貧乏者

 

四、作品選登

    幸福好時光——炸薯條

  我的爸爸十分喜愛種菜,家中堆滿了一山又一山的農作物,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蕃薯了。偶爾煮粥,又或者直接烤來吃。不過我最愛的仍然是爸爸親手炸的「炸薯條」。

  我的爸爸很不愛說話,甚至我從小的大都未曾與爸爸聊過天,也有幾次曾懷疑過他是不是不愛我?直到兒時某次我看著電視廣告的速食店薯條⋯「我要吃!」我抓著媽媽大哭大鬧。突然爸爸不發一語的往廚房走去,當時我還以為他是要去拿衣架打我嚇的不停發抖。五分鐘、十分鐘、二十分鐘⋯「好香呀!」我往廚房看去⋯是爸爸拿著一大盤熱呼呼的炸薯條走出來。

  那滋味實在美味!「好吃吧!這可是我炸的。」爸爸邊摸我的頭笑著說。忽然我滴下了眼淚情不自禁的抱著他大哭。其實爸爸並非不愛說話、不愛我,他只是不擅長表達而已,我知道爸爸其實很愛很愛著我,就像我愛他一樣多,或是⋯更多。一直到現在那天的記憶仍猶新存在我心中,現在的我,也還是時常嚷嚷著要爸爸炸薯條給我吃呢!

  偶爾經過速食店買薯條吃,果然那吃起來的無論是口感還是香氣都大大不足以與爸爸的炸薯條比!爸爸的薯條不單單只是個美味的小點心,更多的是爸爸滿滿的愛與關心,更奇妙的是吃光後心中有著一股暖流似的將我的心緊緊包著。雖然爸爸現在話依舊很少,但我總是會丟話題讓他接,因此比起小時候我們的交流實在是多了非常之多,當然,笑容也是如此,讓原本冷冰冰的家變得十分熱鬧!真沒想到這幕後功臣竟是一盤薯條,真是慶幸當時的我有看見那則廣告,並且大鬧一場呢!現在的我每天都很幸福。

 

【老師講評】

  能善用對話,娓娓道出與不多言的父親相處的細節,從尋常的料理薯條,寫出親情的可貴,文筆平易近人,恬淡從容,架構得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