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666】

一場難忘的體育賽事(竹東高中 王○羽)

內容

題目:一場難忘的體育賽事

學校:國立竹東高中

班級:302

姓名:王○羽

指導老師:國立竹東高中林君儀老師

一、題目

  拜登在賓州出生,在德拉瓦州長大,是鄰近大聯盟球隊費城人與美式足球老鷹隊粉絲;教宗方濟各是虔誠足球迷,除了在國際賽支持故鄉阿根廷代表隊外,還鍾愛位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聖羅倫素足球隊。就算運動主题不同,喜歡運動熱情仍是相同的,不論是街頭巷尾對话,還是政教元首聚談,運動故事永遠充滿魅力,總是能夠了拉近人與人距離。教宗喜歡足球的程度,運動迷應該很能感同身受。他在卅一年前向聖母瑪利亞立誓戒除電視,從此連球賽轉播也不能看了,不過每逢重要比賽仍然會即時獲得戰況資訊,傳說梵蒂岡護衛部隊都會幫忙通報比數,讓他在虔誠信仰與個人興趣之間找到平衡。拜登也喜歡足球,不但在二〇一四年親自到巴西世界盃替美國隊加油,還曾強力爭取美國主辦二〇二二年世界盃。畢竟,運動,是人們的共同語言。(改寫自方祖涵〈運動是人們的共同語言〉)

  運動的確是人們的共同語言!運動會接力賽,更是大家小時候共同的美好回憶,學校的運動會總有意想不到的果效。2021年的暑假,在疫情底下的東京奥運會,許多人在電機前面觀看轉播時,那為選手加油的興奮心情帶給許多人美好的回味與談資。你有沒有過相同的經驗?請選擇一場自己參與過的體育活動,也許自己是選手,也許是場邊加油觀賽者,請描述這場運動賽事的經過及帶給自己的經驗,並述及從這經驗中獲得了什麼樣的啟示與體悟,須完成一篇首尾具足的文章,文長五百字以上。請直接從第一行寫起,不必訂題。

(出處:竹東高中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定期考高三寫作測驗試題)

 

二、審題

  運動文學以運動為書寫對象,包含運動員、運動競賽、表現等為描寫範疇。除了書寫運動賽事,還須陳述從運動學習中領悟了什麼?若能將場上的一動一靜、場內場外的不同亦鋪陳分述,必能帶給讀者新視野,並豐富寫作者的場域,是所盼!

 

三、作品選登

  體育競賽一直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娛樂節目。幾乎每一個人都有在場邊或電視前為競賽選手加油的經驗,那打從心裡的加油是沒有什麼理由的,在勝負的關鍵點,不禁為選手捏把冷汗。但是當自己真正成為比賽選手時那又是完全不同的經驗了。

  我剛接觸劍道武術運動時,正好有一張全國比賽的傳單出現在我手中。那時的我連竹劍都握不好,卻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不知是哪來的勇氣,莫名其妙的就去參加甄選。意想不到靠著跳繩還不錯的優勢上了唯一一個候補的位子。就這樣,我開始了長達一個月的暑期魔鬼集訓。選手賽前到底應該如何準備?經過了這次集訓,我才知道,比賽前最重要的不是體力反而是競技技巧和健康,還有和隊友之間的情感。集訓非常很疲累,在沒有冷氣的鐵皮屋中,七月的艷陽高照,空氣中只剩下煩躁和燠熱。日復一日,每天不間斷的練習著、消磨著小學生薄弱的體力耐力,增加著從肩頭到腳趾的酸楚。

  每天沒日沒夜的練習,最後打得越來越好,超乎我的預料,我甚至從候補選手晉升成為副將,我發現一直以來的努力開始有了成果。

  比賽當天,每人都很緊張,並排坐著,等待自己上場的時刻。我緩緩閉眼靜坐,那一刻,觀眾的喧嘩成為遙遠的背景音樂,只有我和我身旁的劍。上場的那一刻終於來臨,我只管抬頭挺胸,直視對手的雙眸,我再也聽不見加油聲,彷彿場上只是我孤獨的奮鬥,那是很嚴肅的空間,一舉一動都是慎重的,像在倒茶水卻不允許半點水聲。時刻到了。

  我和對手一番激戰,最後,我擊敗了對手,剩下的是隊友的歡呼和我勝利的微笑。

  對觀眾來說,比賽是短暫的,他們只看見激烈的戰局和果斷的勝負,但對選手來說,一場比賽包含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及過程中的繃緊神經,和這場比賽的回憶及經驗。觀眾沒有辦法體驗選手的緊張,他們也不會有那樣的沉著氣氛,因為那是場上的選手們共同的默默守護的一條細線。

 

【老師講評】

  作者用筆迅速俐落、毫不拖泥帶水,正如其所比賽的劍道一樣,擊刺間沒有半點猶豫,以簡筆描寫長期所習劍道及比賽過程,劇力萬鈞、高潮迭起,令人回味無窮!作者本可多贅敘幾句,多拖拉一些篇幅,但她意到筆停、戛然而止,不為文而文,言有盡而意無窮。偏幅中省略許多情節,留待讀者自己想像。作者不多一字、不少一字的敘述方式,言簡意賅,文筆老辣,卻又顯出真摯的赤子之心,是為充足的「文心」,令人讚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