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1,585】

流浪之必要(竹東高中 林○洳)

內容

題目:流浪之必要

學校:國立竹東高中

班級:314

姓名:林○洳

指導老師:國立竹東高中林君儀老師

 

一、題目

  印度的燥熱飛塵,天天在街頭上演的生老病死,為我曉示生命的本質。我也去過恆河畔,看到骨灰撒入河中,焚燒一半的殘屍逐波而下,下游的印度信徒面不改色地掬起「聖水」,仰頭吞下。生死有界,流水無痕。我驚悸而感動。

  不知不覺,去了九次印度。印度安頓了我。毛躁起來時,閉眼想起聖牛踱步的火車站月台,流水悠悠的恆河,心就靜定一點。我開始覺得雲門的工作不是磨難。得失心淡了以後,作品慢慢成熟。

  臺灣解嚴二十多年,但是,我們仍然容易陷入島國的自閉,陷入消費主義的迷障。我懷念六、七十年代年輕人沒有特定目的的貧窮旅行。我希望有更多人出走。

  二〇〇四年,我把行政院文化獎的六十萬獎金捐出來,成立「雲門流浪者計畫」,承蒙許多朋友,特別是施振榮先生和他的夫人葉紫華女士,以及吳清友先生、嚴長壽先生熱心支持,使這個計畫可以持續進行。五年間,四十一位年輕朋友浪在「流者」的獎助下到亞洲各國學習,去奉獻,去挑戰自己,或者,只是去放空。(林懷民《出走與回家》)

 

  林懷民自述成立「雲門流浪者計畫」的緣由,並說「我希望有更多人出走」,林懷民為何如此說?請以「流浪之必要」為題,作文一篇,內容須符合下列要求:

(一)首段第一句話,以「林懷民曾說,希望有更多人出走」破題。

(二)闡述上文「流浪」的精神內涵,和自己對「流浪」的解讀。

(三)結合個人生涯規劃,提出一項未來的「流浪」的計畫 」。

【出處】龍騰第五冊作文練習卷

 

二、審題建議

  「流浪之必要」,因為流浪可以學習怎樣適應生活及尋找心靈的方向;亦可以適應環境及與自己對話。行腳遠方,尋找善良的人或可驚可愕之事,那就是流浪的意義,也是一幅刻在心版上永恆的圖畫。

  寫作重點在題目說明中已闡述清楚:期待寫出對流浪的看法及精神內涵,並結合生涯規劃提出一項流浪計畫。同學按圖索驥、循序漸進地書寫,最後提出個人流浪計畫,任務便臻完成;若能再錦心繡口敘寫對流浪所思所感,更呈現流浪意義及必要。不急不躁,盈科後進,將會心之處加以表達描摹,是為寫作重點所在!

 

三、作品選登

    流浪之必要

  「林懷民曾說,希望有更多人出走。」即使臺灣已解嚴多年,大部分人卻還是容易陷入消費主義的迷障。因此林懷民懷念六、七十年代,沒有特定目的而貧窮旅行的年輕人。

  林懷民去了印度九次,印度的景色安撫了他毛躁的心;在一次次的背包旅行,見識不同的風景、臉孔、文化,以及不同文化背後共通的人性。林懷民的「流浪」,不是像一般人認為的沒有工作及住處而在外流浪的那種「流浪」,他的「流浪」跟自助旅行很相像,不一定要有目的,而是你到了當地後,看見不同的人、事、物,自己的心境是否有稍微改變了些,不管是學習、奉獻、挑戰自己,或是單純的放空,在「流浪」後,你是否有一點點跟以前不一樣的。嗯,是否領悟到了什麼,想要改變什麼。我所認為的「流浪」其實也差不多,漫無目的的旅行,無論走到哪都隨遇而安,看到不一樣的人與物,領悟到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充實自己的內在。

  我也有一個「流浪」的計畫,即使這項計畫並不簡單,我還是想嘗試,那就是「出國旅行」。歐洲國家於我來說是一種嚮往,嚮往它的開放、熱情與自由,所以我在暑假期間開始學習西班牙文,在學校的多元選修課也選修西語。儘管是個初學者,學習速度也沒有很快,仍然想繼續學,因為不只西班牙,許多歐美國家也在使用西語。但是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改變自己」。在懵懂的小時候,認為「當交換學生」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對於不擅長說話的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幻想。可是現在我想把它變成夢想,一個極度想要完成的夢,我想要藉著「交換學生」這一舉措,踏出從未離開的舒適圈,挑戰自己的可能性;再藉由這一步,親手打開「流浪計畫」的大門,沒有特別的目的,體驗未經歷過的景色,嘗試不同的事物。

  如同林懷民提到的,沒有特定目的的流浪,雖然流浪的原因不盡相同,但總會在流浪途中或流浪之後發掘了什麼、喚醒了甚麼?我的流浪計畫還在起步階段,就算步伐緩慢我仍然要繼續走著,因為我想要永遠的記得:「我曾經,做了趟很有意義的『流浪』行旅。」

 

【老師講評】

  作者以理性之筆書寫此文。前半篇先闡述流浪意義,流浪是「學習、奉獻和挑戰自己」,並且「領悟課本學習不到的知識,充實自己的內在」;後半段則清楚說明希望自己利用課堂選修的西班牙語文到歐洲做交換學生。作者深知各方面的不足,但努力學習、懷抱夢想,期待有朝一日實現流浪計畫,「體驗未曾經歷過的景色,嘗試不同的事物。」

  作者以實筆書寫流浪,不蹈空,不浪漫,一步一腳印,期待喚醒和發掘內在自己,極為難得。本文思路明暢、條理清晰,不在遣詞造句上取勝,而以寫作最重要的誠懇真實勝出,洵為佳作,因此推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