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900】

家鄉(台南一中 葉○穎)

內容

題目:家鄉

學校:台南一中

姓名:葉○穎

提供老師:王怡菁老師

 

一、題目

  「家鄉」一直是大家有感喜歡書寫的主題,透過不同篇章的描摹,我們 也可以同文字一起遨遊不同的城市,感受不同的風土民情,歷史建築, 人文故事。我們從黃春明認識了羅東宜蘭;從白先勇了解了台北人;從洪濡了悟了鹿港的興衰。透過我們的眼,我們的筆,我們也可以書寫出我們自己家鄉的生活點滴,讓別人認識我們的家鄉。「宅南好日,言境 有南」,我們是台南的子弟,所以請以「台南」為主題,可以自由定題寫出台南酸鹹甜。(文長800~1000字左右)

二、審題建議

  1. 要扣合「家鄉」為主題寫出你眼中的家鄉點滴。
  2. 生活就是酸鹹甜本文就是要學生書寫家鄉人事物。
  3. 此題為感性題所以必須敘述抒情寫出自己對家鄉的體驗感悟。

三、作品選登

    台南酸鹹甜  

  提到台南,你第一個印象是什麼?是那個無糖珍奶等於台北的微糖珍奶;那個恐怖料理名稱—棺材板的發源地;那個從街頭飄香到巷尾的美食之都。還是那個延平郡王驅逐荷蘭人的見證之地;那個擁有300 年歷史的古都;那個充滿人文韻味的街頭巷尾。抑或是那個帶動台灣糖業成長的城市;那個受嘉南大圳滋潤的平原;那個有著七股鹽田台江內海的城鎮?

  白雲蒼狗,滄海桑田。當你行經大南門時,看著府城僅存的四座城門遺落獨立在,熙來人往的車水馬龍中,實難以懷想雍正年間,那種宏偉壯闊的場景?大航海時期,東亞各國成了西方列強兵家必爭之地,台南在台灣近代史變遷中有著戲劇性的變化。從荷治時期軟紅十丈的熱蘭遮城和普羅民遮城;鄭氏時期流芳百世的台南孔廟;清領時期接袂成帷的十四座古城門;直到日治時期巴洛克風格的台南地方法院,隨著地標和政權的更迭,隱藏背後的是台南人不為人知的辛酸。  

  火傘高張,酷暑難當。當你來到台南的海岸,海風拂過臉頰,一股長年瀰漫在沿海地區的鹹濕海味撲鼻而來。縱橫在鹽田阡陌,看著眼前有如霜雪一般的鹽山,彷彿看到了先民艱辛生活的縮影。自古以來,沿海地區的標配似乎一直是海風、海產、海鹽。在早期那個鹽分獲取困難的年代,海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整個七股家家戶戶吃的都是水產養殖和鹽山這碗飯。曬鹽並非只是野蠻粗暴地用陽光將海水曝曬,而是先民們在這片土地耕耘多年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生活經驗。從引水、大蒸發池、小蒸發池、結晶池、收鹽無不展現出古人的智慧。只可惜,隨著進口鹽的普及,鹽田已成為夕陽產業,或許,台南特有的鹹味即將走入歷史了。

  美食之都,千里飄香。當你穿越台南市區的街道巷弄,紛至沓來的人群和琳瑯滿目的招牌,將令你感到目不暇給。如果你來到台南,你一定要來一份道道地地的台南早餐,琥珀色的湯頭,隨著新鮮牛肉片的加入,而漸漸轉為深邃的樞機紅,這幾乎是台南老一輩人印象中的早晨。午餐則不妨到繁榮的國華街逛逛,遠遠一望,就能看見那摩肩接踵的排隊人潮,有間名聞遐邇的小卷米粉是台南人共同的回憶,混合著蔥段和蒜末的小卷米粉湯,是午餐的不二首選。日暮時分請一定要到大東夜市走走,無論是香醇可口又富有嚼勁的青蛙撞奶、炭火味濃厚的炭烤大烏賊、還是色香味俱全的大腸麵線,夜市都應有盡有,

  在台南生活真有著說不完的甘甜。

  台南百變多味,有種神秘又親民的魅力。有歷史變遷的酸,先民打拚的鹹,小吃美食的甜。台南就是一個充滿底蘊和滋味的城市,歡迎大家一起來品嚐。

 

【老師講評】

這篇作品透過滋味去書寫家鄉(台南),由酸鹹甜寫出家鄉的歷史變遷;先民胼手胝足的奮鬥精神;古都的飲食日常和生活小確幸。全文書寫頗具巧思,能透過自己的觀察和體驗,娓娓道出家鄉的樸實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