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441】

喜歡說明書【輕散文創作】第一篇(臺南市高中 葉同學)

內容

題目:喜歡說明書【輕散文創作】

學校:臺南市高中

學生:葉同學

指導老師:瀛海中學王怡菁老師

 

一、題目 : 喜歡說明書

  黃麗群〈喜歡說明書〉中說:喜歡難以定義。想起它不免也想起愛,以為是孿生,其實隔行如隔山。愛像蒙眼的豪賭,大贏大輸,不必多說;喜歡像儲蓄,每一件小小的喜歡的事,都得以在生活的無以為繼之中,滾動成資糧……。喜歡經常是一條被偏執拉得東倒西歪的路,連發音都這樣,有時口齒不清地說「許慌你」,聽起來更是喜歡的最高級。那「慌」彷彿莫名地歪打正著了位置確實不在胸腔正中央的心,我懂,喜歡總是慌的。

  青春無敵的你們,成長歲月中,一定有過無數的喜歡。喜歡綁馬尾的隔壁班女孩、喜歡汗水淋漓的球賽,喜歡夜市排隊買雞排的快樂,喜歡假裝自己什麼都不在乎的樣子,喜歡一個人喜歡自己和自己對話…。太多太多的喜歡,點綴著我們生活日常,讓日子有了期待與色彩。

  請你以「喜歡說明書」為題,首段自己定義喜歡是什麼?再採用譬喻的方式下段落(2~4個),抒寫你喜歡的人事物,與我們分享你成長中的喜悅苦澀與體悟。(文長500~800字左右,散文形式書寫)

 

二 審題建議

1 第一段請先定義自己想像中的「喜歡」。

2 請注意要下小標題,並且要用譬喻形式,說明喜歡是?

3 記得要用生活中的人事物書寫「喜歡」。

4 小標題和內文要有關聯。

【綜合講評】學生能夠進行輕散文創作,下標來詮釋主題。譬寫中可見巧思與心意,也能讀到年少情懷的喜歡和自我期許的美好,是一次有趣的創作嚐試!

 

三 、作品刊登

學生作品一   葉oo

  喜歡不需要什麼理由。因為它帶來「喜」悅和「歡」樂,因為一點點喜歡,生活多了一點點期待。喜歡是無條件的偏愛,我們自幼年到成人,有過無數的喜歡,喜歡的東西會變,但喜歡的歡喜卻永恆存在。

遊戲中的命值

  當我們在玩電動遊戲時,我們的生命值在被攻擊時漸漸減少,也在喝下魔法藥瓶時恢復滿點,在遊戲中,生命值不會是永恆不變的,喜歡也是一樣。有時候,我們的喜歡會因為一些外在的攻擊而淡化,也會因為某些感動重燃熱情,激起那股悸動。我們的喜歡反反覆覆,疲倦時愛意會減少,但 everywhere 卻也充滿能使我們憶起,起初迷戀心情的機會。喜歡不受限制,今天少愛一點點,明天多愛一點點,隨心所欲。

幫助清潔的吸塵器

  遍地的髒污,經過吸塵器的整理,我們的房間變得一塵不染。吸塵器帶走了雜亂,如同喜歡帶走了缺點。喜歡的時候,我們可以包容對方的一切缺點,像吸塵器一樣,淨化他的不完美,在我們眼中呈現如白雪一樣地純淨。喜歡也可以是自己的吸塵器,因為喜歡,我們不斷的打理自己,想成為配得上這份喜歡的存在。喜歡使我們更愛自己,也更愛對方一點,促使彼此更臻美好。

品嚐一杯咖啡

  我們品嚐咖啡時,每一口都帶給我們不同韻味,在數口之間留下深刻記憶。喜歡就像喝咖啡一樣驚喜,我們都經歷許多喜歡的階段。第一口,發覺不僅香濃可口,且有特別的滋味;第二口,發覺其苦中帶甜,深深吸引自己;第三口,發覺其完美無比,決定永遠衷愛;第四口,即使喜歡已漸冷卻,不再如一開始般心動,但仍然可以喝。喜歡,從驚喜到淡然,不變的是那份仍然愛著的心情。

循環播放的錄音機

  插入片子,調整音量,悅耳的音樂能夠帶給聽眾愉悅的心情,而喜歡也同此,適當說出口的喜歡能夠帶給對方和自己無限的能量。沒有人讀的懂我們的心情,也沒有人會了解默默藏在心底的喜歡,用行動和語言表達出喜歡,就像循環播放的錄音機,能傳遞質樸的真心。喜歡,用言語來固化,每天每天,告訴自己、告訴對象再多喜歡一點點,便如同地心引力一樣,再多陷進去一些些。

  喜歡有很多定式,因此不應該被定義。在深陷喜歡時的自己,往往變得興奮又羞澀,多一點幸福,少一點煩惱,因為喜歡,每天都有了盼望。

 

教師講評】能貼切具體地用不同物件來詮釋喜歡,寫出喜歡的變化與美好,文章段落結構主題清楚,有掌握散文創作要點,全文書寫真誠自然樸質有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