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405】

喜歡說明書【輕散文創作】第二篇(臺南市高中 郭同學)

內容

題目:喜歡說明書【輕散文創作】

學校:臺南市高中

學生:郭同學

指導老師:瀛海中學王怡菁老師

 

一、題目 : 喜歡說明書

  黃麗群〈喜歡說明書〉中說:喜歡難以定義。想起它不免也想起愛,以為是孿生,其實隔行如隔山。愛像蒙眼的豪賭,大贏大輸,不必多說;喜歡像儲蓄,每一件小小的喜歡的事,都得以在生活的無以為繼之中,滾動成資糧……。喜歡經常是一條被偏執拉得東倒西歪的路,連發音都這樣,有時口齒不清地說「許慌你」,聽起來更是喜歡的最高級。那「慌」彷彿莫名地歪打正著了位置確實不在胸腔正中央的心,我懂,喜歡總是慌的。

  青春無敵的你們,成長歲月中,一定有過無數的喜歡。喜歡綁馬尾的隔壁班女孩、喜歡汗水淋漓的球賽,喜歡夜市排隊買雞排的快樂,喜歡假裝自己什麼都不在乎的樣子,喜歡一個人喜歡自己和自己對話…。太多太多的喜歡,點綴著我們生活日常,讓日子有了期待與色彩。

  請你以「喜歡說明書」為題,首段自己定義喜歡是什麼?再採用譬喻的方式下段落(2~4個),抒寫你喜歡的人事物,與我們分享你成長中的喜悅苦澀與體悟。(文長500~800字左右,散文形式書寫)

 

二、審題建議

1 第一段請先定義自己想像中的「喜歡」。

2 請注意要下小標題,並且要用譬喻形式,說明喜歡是?

3 記得要用生活中的人事物書寫「喜歡」。

4 小標題和內文要有關聯。

【綜合講評】學生能夠進行輕散文創作,下標來詮釋主題。譬寫中可見巧思與心意,也能讀到年少情懷的喜歡和自我期許的美好,是一次有趣的創作嚐試!

 

三、作品刊登

學生作品   郭oo

  喜歡,是願意靜靜地陪著他;喜歡,是願意答應所有無理的要求;喜歡,是願意無所求的改變自己。喜歡,是難以捉摸,難以定義的,是一瞬間,突然發生的,卻是最美的那段過程。

時間轉換器

  在這個快狠準,講求效率的時代,進入超商,拿了瓶裝咖啡,結帳,一切的動作都是如此的機械化,為了提神,我們快速的喝完咖啡,讓自己快速進入工作狀態,但這一切日常,都被「喜歡」打破。在周六的上午,一個替平日勞累的自己補眠的時刻,你帶著一本小說,和她相約在那家巷子裡的咖啡廳,你們坐在吧檯上,啜飲著咖啡,你彷彿第一次了解到什麼叫「咖啡」,就這樣地陪伴著對方,看著小說,偶而細聲地說笑,那隻圓滾滾的店貓仔細地嗅著你們,彷彿嗅出了一絲「喜歡。」就這樣從上午到下午,烈日到黃昏,彷彿時間已經忘記流淌般,於是你了解,什麼是「喜歡。」

 行走世界各地的咖啡旅行者

  以往的你都是隨意地拿了咖啡結帳,甚至連今天拿的是貝納頌還是伯朗咖啡都不知道,彷彿只要攝取到咖啡因即可,但這一切日常,都被「喜歡」打破。但是當她把咖啡廳內陳列的各種咖啡豆如數家珍時,你開始去查閱各種咖啡豆的產地,歷史,烘焙時間,沖泡方式等等,而當你們下次再去喝咖啡時,你輕鬆地看著各式咖啡豆,侃侃而談,無論是來自藍山山脈的藍山咖啡,或是來自蘇門答臘的曼特寧,連吧檯內的咖啡師都對你讚譽有加,說你是少數真的懂得品嘗咖啡的文藝青年,你們這樣聊著咖啡聊個徹夜,似乎品嘗咖啡已然成為你的興趣,你的嗜好。於是你了解。什麼是「喜歡。」

 興趣易開罐

  也許你並不瞭解這是喜歡,也許你並不知道自己改變了這麼多,原先的你是一個為了社會角色而奮鬥的人,追求上進,追求財富,但這一切日常,都被「喜歡」打破。你開始追一些平常不會看的劇,你開始想了解她的交友圈,開始讀平常不曾看的散文,對方或許不曾感受到你的改變,只覺得你是一個很聊得來的朋友,直到有一天,你們不再聯絡,而你獨自路過那巷子裡的咖啡廳,才意識到曾經的曾經,你為了她付出這麼多。

  於是你踏進那間咖啡廳,你潸潸地流淚,終於知道什麼是「喜歡」!

 

【教師講評】用「咖啡」意象貫串全文,字字句句點出「喜歡」的微妙,寫出青春純戀的心情,用自己的經驗詮釋了喜歡,有甜蜜也有苦澀,譬喻部分可以再加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