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品選登 學生作品選登

【點閱數:631】

喜歡說明書【輕散文創作】第三篇(臺南市高中 潘同學)

內容

題目:喜歡說明書【輕散文創作】

學校:南市高中

學生:潘同學

指導老師:瀛海中學王怡菁老師

 

一、題目 : 喜歡說明書

  黃麗群〈喜歡說明書〉中說:喜歡難以定義。想起它不免也想起愛,以為是孿生,其實隔行如隔山。愛像蒙眼的豪賭,大贏大輸,不必多說;喜歡像儲蓄,每一件小小的喜歡的事,都得以在生活的無以為繼之中,滾動成資糧……。喜歡經常是一條被偏執拉得東倒西歪的路,連發音都這樣,有時口齒不清地說「許慌你」,聽起來更是喜歡的最高級。那「慌」彷彿莫名地歪打正著了位置確實不在胸腔正中央的心,我懂,喜歡總是慌的。

  青春無敵的你們,成長歲月中,一定有過無數的喜歡。喜歡綁馬尾的隔壁班女孩、喜歡汗水淋漓的球賽,喜歡夜市排隊買雞排的快樂,喜歡假裝自己什麼都不在乎的樣子,喜歡一個人喜歡自己和自己對話…。太多太多的喜歡,點綴著我們生活日常,讓日子有了期待與色彩。

  請你以「喜歡說明書」為題,首段自己定義喜歡是什麼?再採用譬喻的方式下段落(2~4個),抒寫你喜歡的人事物,與我們分享你成長中的喜悅苦澀與體悟。(文長500~800字左右,散文形式書寫)

 

二、審題建議

1 第一段請先定義自己想像中的「喜歡」。

2 請注意要下小標題,並且要用譬喻形式,說明喜歡是?

3 記得要用生活中的人事物書寫「喜歡」。

4 小標題和內文要有關聯。

【綜合講評】學生能夠進行輕散文創作,下標來詮釋主題。譬寫中可見巧思與心意,也能讀到年少情懷的喜歡和自我期許的美好,是一次有趣的創作嚐試!

 

三、作品刊登

學生作品三   潘00

  喜歡,字面上意思是愛好。事實上,卻難以定義,是一種感覺,一種狀態,還是一種表現。這兩個字從小就在我們內心的小宇宙打滾,兒童時期喜歡物,上學時候喜歡事,青春期喜歡人。每個時期喜歡的人事物都不一樣,但不變的是喜歡從來不需要理由。

白日夢的製造機

  喜歡某個人的時候,腦中想像力的潛力,一瞬間被激發出來,這時候人們的想像力遠遠高於霍金,愛因斯坦等一等科學家。這時候的人們在眼前所看到的場景裡,裡面一定有一個他/她,並且心中幻想著千千萬萬種劇本。穿越時空重新遇見你、擦肩而過的偶遇、摘下星辰送給你、環遊世界等等。一切現代科學做不到的事,都會在小小腦子裡發生。

集權的獨裁者

  喜歡的時候,不允許別人講她/他的任何事或缺點。明明言論是別人自由,但人們卻在此時回到封建時代,像個至高無上的君主一樣,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一切的人事物,由他主宰。別人稍有從,一道銳利的眼神立馬朝他掃射,嚇得只好閉上嘴巴,免得等等人身安全不保。

火箭的推進器

  火箭要飛往太空,不只要有堅硬、耐熱的主體,最重要的還要有一個推進器。

  人是一個主體,那喜歡就是一個有無限動力的推進器。人們能在這段期間發揮出前所未有的效率,拚命的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有能力達到他/她的那個高度,成為跟她/他一樣好的人。

  在喜歡的時候的自己,早已不是從前的那個自己,喜歡能使自己蛻變,甚至變成跟從前不一樣的人,這時早已不能用以前的眼光看待自己了

 

【教師講評】譬喻貼切有想像力,能寫出喜歡時的各種心情,因為喜歡可以變得更好,寫出心中小宇宙的種種變化,書寫真實生活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