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與修辭 文法與修辭

【點閱數:16,449】

二、虛詞

文法介紹

二、虛詞:

介詞和連詞合稱為「關係詞」,助詞和嘆詞合稱為「語氣詞」。

1.介詞:

凡是能夠介繫或引進名詞、代詞、或是名詞姓單位到句子裡,表示時間、對象、處所、方向、範圍、原因、目的、工具、比較等各種關係的詞,也稱做介繫詞。

例如:
 ※介繫名詞: A.老師來自臺東 B.徐噴以煙 C.從頭到腳都是新的 D.牠們在夏季鳴唱

 ※介繫代詞: A.這件事跟她無關 B.為何沒有什麼遊人 C.有楚大夫於此

 ※介繫名詞性單位: A.待到重陽日 B.他坐在椅子上 C.他和弟子間相處的氣象,從弟子的兩段紀錄可以窺見

 

2.連詞:

凡是用來連接兩個以上的詞、句子,甚至段落的詞。

例如:
 ※連接句子: A.如果能再進而擴充到整個社會,社會也必然會進步、祥和起來 B.妹妹不但聰明,而且很用功。 C.雖然下雨了,但還是熱得不得了。 D.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另找生路。

 ※連接詞: A.愛和友情 B.蟬與螢 C.張三跟李四 D.同學及朋友 E.天仙或白馬王子 F.小而瘦。

 

3.助詞:

凡是附著在句子前、後或中間,表示各種語氣,或是附著在語句中間,表示他們某種結構上的關係等的詞。

例如:

 ※表語氣:A.哭有什麼用呢? B.夜來了。 C.這是你的嗎? D.你自己決定吧! E.大去之期不遠矣。 F.蓋竹柏影也。 G.法者,天子所與天下公共也。 H.人之為學有難易乎?

 ※表結構關係:A.主義是從 B.唯你是問 C.惟弈秋之為聽 D.何陋之有

 

4.嘆詞

凡是用來表示說話的各種情感,以及表示呼喚、回應等聲音的詞。嘆詞通常單獨使用,和語句之間用標點符號隔開。

例如:

A.啊,好像棋盤似的。
B.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
C.哎呀!她站不起來了。
D.哇!這樣冷。
E.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F.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