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與修辭 文法與修辭

【點閱數:50,152】

三、詞的結構

文法介紹

三、詞的結構:

(一)衍聲複詞:複詞的音節與音節之間,如果沒有意義上的關聯,純粹只有聲音的關係。〈音節之間的關係〉

 1.雙音節衍聲複詞:即聯綿字

  A.雙聲:聲母相同。例如:叮噹、榴槤、琵琶、枇杷、滴答、尷尬、彷彿、躊躇

  B.疊韻:韻母相同。例如:徜徉、橄欖、玫瑰、伶仃、叮嚀、徘徊、婆娑、欸乃

  C.雙聲兼疊韻:聲母、韻母相同。玲瓏、輾轉

  D.非雙聲非疊韻:聲母、韻母不相同。葡萄、蝴蝶、絡繹、鸚鵡、芙蓉、杜鵑

 

 2.疊字衍聲複詞:只因音節重疊而造成,古人稱之為「重言」。

  例如:

  A.默默、啾啾、唧唧、烈烈、發發、律律、弗弗、翩翩、悠悠、肅肅

  B.喜洋洋、頂呱呱

  C.輕輕地、茫茫然

  D.冷冷清清、浩浩湯湯

 3.帶詞綴的衍聲複詞:一個複詞的前頭、中間或末尾所加的字,稱為「綴詞」,這個字並沒有實際的意義,僅是作為音節的協調,通常不可以省略。可分為三種:

  A.前綴:老公、老婆、阿公、阿婆、初一、初十、第一、第十

  B中綴:夾七夾八、糊裡糊塗、黑不溜秋、酸不溜丟、嘰哩咕嚕

  C後綴:椅子、花兒、尾巴、莞爾、尤其、與其、人們、呀然、怎麼、那麼

 

(二)合義複詞:〈組成成分之間的意義關係〉

可分為三種 並列結構:兩個或兩個以上性質相同的詞、語,以平行、等利的方式一起出現,保留原有成分的詞彙意義,而且成分之間分不清孰輕孰重的結構,也就是不具修飾關係。

 ※名詞與名詞:兄弟姊妹、春夏秋冬、柴米油鹽醬醋茶、金銀銅鐵錫、園子裡、田野裡。

 ※動詞與動詞:打打鬧鬧、發掘。

 ※形容詞與形容詞:高大、高貴大方、嬌小玲瓏、喜怒哀樂。

 ※代詞與代詞:你我她、這裡那裡。 主從結構:相連的兩個詞或結構,具有主從、先後的關係,出現在前的成分對主體的名詞起修飾作用,也稱為偏正結構。

 ※同一性附加語 + 端語:太行、王屋 + 二山 =太行、王屋二山、你們兩個。 造句結構:詞和詞可以構成主語和謂語,或是句子裡的謂語,但是還不能獨立成句,只擔任句子的一個部分。

 ※主謂式→主語 + 謂語:鳥飛、王老師講故事、車站、地震、花生。

 ※謂語式→述語+賓語:弊在賂秦、結交朋友有很多好處

 ※主從式→先主後從:車輛、花朵。 ※主從式→先從後主:立法委員、直排輪、電話。

 

(三)音譯複詞:〈純粹僅從外來語翻譯而來〉 例如:菩薩、沙發、雷射、尼古丁、歇斯底里、咖啡

例句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