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與修辭 文法與修辭

【點閱數:15,343】

(五)層遞

文法介紹

定義:凡要說的有三件或三件以上的事物,這些事物又有大小輕重等比例,於是說話行文時,依序層層遞進的,叫「層遞」。層遞可分單式複式兩大類,單式有三細目,複式又分四細目。
1
〉單式層遞
1〉前進式:凡層遞排列的次序是從淺到深,從低到高,從小到大,從輕到重,從前到後,從始到終,諸如此類的,屬前進式。
2〉後退式:凡層遞排列的次序是從深到淺,從高到低,從大到小,從重到輕,從後到前,從終到始,諸如此類的,屬後退式。
3〉比較式:舉凡數量之比較,程度之差池,都屬比較式。
2
〉複式層遞
1〉反覆式:把前進式跟後退式的層遞一前一後連接起來,屬複式層遞中的反覆式。
2〉並立式:把兩種性質相對的層遞並列起來,屬複式層遞中的並立式。
3〉遞對式:兩種性質相對的事物,以兩兩相對方式,依序遞進,為遞對式層遞。
4〉雙遞式:當甲乙兩現象有因果關聯時,乙現象於是視甲現象的層遞也自成層遞狀態,屬複式層遞中的雙遞式。

例句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