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12,893】

110年一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上個世紀80年代的成衣業,推出流行服飾的週期約為9個月,但是到了本世紀Zara、Uniqlo、H&M等「快時尚」連鎖成衣業的流行,將時裝更新的週期縮短到1個月甚至1週。

  「快時尚」成衣業者透過物流的便利及營運模式的創新,讓旗下門市隨時都有新品上市,再加上廣告促銷與商品陳設創造出的速度感,以此吸引顧客上門。其更新的速度愈快,強化購物的愉悅感,顧客便會不斷購買。

  「快時尚」的商品不僅樣式時髦新穎,價格更是平價,幾乎人人都買得起。這種快速推出新品與低價行銷模式,大幅改變人們穿衣的消費模式。根據統計,在全球「快時尚」流行興起之後,2016年平均每名美國人一年購買的新衣較1980年代多出5倍。

  另一方面,「快時尚」的商業模式雖然為全球時裝業帶來革命性進展,使服裝普及與低價化,但製作過程卻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根據聯合國資料,成衣業製衣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次於生產電力與熱能,甚至超過全球國際航運及海運的總和,每年約排放17億噸的二氧化碳,消耗將近3.42億桶石油。

  此外,成衣對水資源的浪費也不容小覷,製作一件棉質襯衫需要使用2,700公升的水,足以讓普通人生活2年半。清洗這些衣物也會造成海洋每年新增50萬噸的微塑料,相當於500億個塑膠瓶,佔海洋塑料污染的31%。

  關注成衣環保問題的非營利組織「時尚革命」(Fashion Revolution)創辦人、英國時裝設計師桑默絲指出,「快時尚」每年生產的成衣數量約有1,500億件,但其中有25%無人購買,或是根本沒有穿過,形成嚴重浪費。

  網購的崛起也助長服飾的熱銷與快速淘汰,像是中國的淘寶網,販售商品多樣,已成為台灣夜市、擺攤或商店的訂貨來源。然而低廉服飾的材質普遍不佳,洗沒幾次就破損,演變成「賣愈快、買愈多、丟愈快」的輪迴模式。當衣服被穿的時間縮短,意味被丟棄速度變快。這些材質不佳的衣服,除了造成二手衣市場的崩盤,無法再利用的舊衣成為廢棄物,最終只能焚化或者掩埋。

改寫自中央廣播電台〈「快時尚」加劇暖化 環保穿衣愛護地球〉、遠見雜誌〈福爾摩沙變舊衣墳場〉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根據上文,說明「快時尚」興起的原因並分項說明其優缺點。文長200字以內。(占9分)

問題二、時尚,泛指在特定時期、特定環境所崇尚的美學形式,尤其表現在服飾、髮型、妝容與生活型態方面。人皆有愛美之心,追求時尚並非罪大惡極,但是當所謂的時尚帶來環境更多的災難時,我們又該如何自處?請參考上文,以「我看時尚」為題,論述你對時尚的定義、看法或經驗。文長不限。(占16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用意】

  幾年前,快時尚相關產業的旗艦店開張,其相對平實的價格,標榜的「時尚」,都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大規模展店加上電商平台的便利,快時尚的成衣業很快就佔據市場,也很快就衍生出許多問題。時尚究竟是什麼?如果時尚帶來災難,追求時尚的意義又是什麼?當大家跟著快時尚,真的就成為時尚呢嗎?本題透過兩篇文本的論述,讓學生了解「快時尚」的演變,思考「時尚」的真正意義,形塑自己的時尚觀點,重新定義並有所改變。

 

【評分標準】

問題一

問題一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完整說明快時尚興起的原因,分項寫出優缺點,且文辭精準暢達。

A

7-9

寫出快時尚興起的原因,但優缺點未分項說明且有缺漏。

B

4-6

未寫明快時尚興起原因,或優缺點混述,文字紊亂、層次不明。

C

1-3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問題二

問題二作答情形

等第

級分

分數

精確定義自己的時尚,對追求時尚的風氣或現象,提出具體的描述與深刻的分析,論述周延,層次井然,文辭精練,結構完整。

A

A+

15-16

清楚定義自己的時尚,對追求時尚的風氣或現象,有完整描述與分析,論述有據,層次分明,文辭流暢,結構完整。

A

12-14

有定義自己的時尚,對追求時尚的風氣或現象,清楚描述與分析,論述通暢,層次雖未及分明,但文辭平實,結構堪稱完整。

B

B+

9-11

雖有定義自己的時尚,但較為疏略,對追求時尚的風氣或現象,描述與分析平鋪直敘,論述普通,文辭平淡。

B

6-8

時尚的定義模糊,對追求時尚的風氣或現象,缺乏描述或分析,論述混亂,文辭不夠通順,結構鬆散。

C

C+

3-5

未定義時尚,對追求時尚的風氣或現象,缺乏描述或分析,論述混亂,詞不達意。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特殊評分原則

  1. 未命題者,至多7分。
  2. 超出行數限制者,扣1分。
  3. 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至多B+級(11分)。

 

佳作共賞

問題一、

北一女中 吳○庭

  快時尚興起的原因,是業者利用物流的便利性及營運模式的創新,讓門市隨時有新品上市,並透過廣告手法吸引顧客。

  快時尚的優點:服裝樣式新穎、價格平實,且推出新品速度快。

  快時尚的缺點:製造過程排出大量溫室氣體,且消耗大量水資源,清洗衣物會排出許多塑膠微粒,傷害海洋環境。

【評語】簡潔明快,書寫完整。

 

問題二、

  1. 北一女中 吳○庭

    我看時尚

  時尚,代表著「時」代所崇「尚」,現今社會中,普遍認為時尚便是跟隨大家的腳步。跟上當季新款的服飾,抑或是添購一項新產品,都屬於時尚的範疇。在如此求新求變的時代,時尚演化速度驚人,然而身處當下的我,又該如何應對呢?

  自幼,我便遇到無數汲汲追求時尚的朋友:今日新版春裝上市,便急著上網添購,沉浸於網購而忽略其他事物;明日新一款智慧型手機正要推出,便央求父母為其購買,若是父母拒絕,便挑起家庭革命,弄著家中一陣子的壞氣氛。更有甚者,雖是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入新品,卻因此入不敷出,最終連基本生活需求都無法支應。在我看來,如此盲從於時代潮流,已成了病態的消費習慣,再多的配件擺飾也無法彌補空虛的內心。

  我認為「時尚」不該是盲目的從眾,更應該是深刻了解自身所需、所適合的事物,建立屬於自己的風格與特色。必要時,應該到商店仔細挑選適合自身的產品,慎重思考後再購物。買回家後,更要妥善運用並珍惜,讓物品的生命週期延長,在顧及自身荷包的同時,力行環保。也許手邊的飾品不是新品,但卻最貼近我的穿搭風格,時尚應由自己主導,我就是我的時尚。

  時尚女王香奈兒曾說:「唯有個人風格能歷久彌新」,時代所崇尚的流行不完全適合每個人,個人風格才是自身得以主宰的時尚。我所遵循的時尚,是自我風格,是踏實的為自己而活。

【評語】全文結構完整、層次分明,論述有理有據,同時結合自己的經驗,很是具體。文中適度舉出時尚女王所言為自己的時尚觀背書,能見書寫上的從容與深度。

 

  1. 北一女中 吳○升

    我看時尚

  出門前看著滿櫃的衣物發愁,鏡中的人影正拿著一件件不同色彩風格的衣服比劃著今日的穿搭,選定好衣服後再上個妝;眉筆勾勒細眉,嘴上的一抹紅是精髓。確認無誤後對鏡中的自己眨眨眼,抬手拿起背包開心上街。

  以上是許多女孩的日常。古語云:「女為悅己者容」,現代的女孩並不為誰容,打扮帶給我們快樂和自信,追求美與時尚並非過錯,但在我們追求時尚的同時,卻也在無意中對環境產生破壞。快時尚的流行不僅在加工時產生污染,服飾快速的汰舊換新也形成浪費,再加上化妝品成分對空氣的影響,似乎一夕間,追求時尚成了過錯。

  愛美的我們又該如何自處?

  首先,我們可以從快時尚造成的弊端開始改善:檢討消費習慣。在購物前先反思自身擁有的衣服,不因廉價就出手選購;在購物時選擇品質較佳的商家,延長衣飾壽命減少浪費,有效提高購物的效益。再者,要對自己保持自信。自信才是時尚的定義,盲目追求流行只會讓自己沒有個人風格,失去自我特色的穿搭是沒有活力的。我們應該明白:是我們穿著衣服,而不是衣服穿著我們。

  從改正心態和改變購物習慣,促使商家配合調整或轉型,才能改善時尚帶來的環境災難。當我們使用的時尚商品變得環保,心理上也不會因此感到負擔,也就能更加自信的展現時尚。

【評語】文章的結構層次完整具體,對時尚帶來災害的描述很詳細,解決之道的書寫也很細膩具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