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5,364】

110年三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新竹高工 黃湘云老師)

內容

一、

  近年來網路社群逐漸取代傳統新聞,成為現代人接受新知的管道。訂閱量超過300萬人的 YouTuber,其公共言論的影響力亦不容小覷。2021年1月13日,擁有372萬粉絲的 YouTuber 老高發布新片「雞,如果世界是一直循環的」,談論尼采與他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一發布就引發眾多網友的熱議,一名哲學系網友發文駁斥「老高在整部影片對於尼采哲學的闡述幾乎都是錯誤的」,這更引發後續網友對是否應該認真對待老高影片展開討論。一方面的網友認為老高的頻道本就不是「科普」或者「哲普」,也從未標榜自己是知識性 YouTuber。看老高的影片也只是當做聽故事來消遣,影音內容的資訊錯誤或是老高的錯誤詮釋,其實無傷大雅;另一面則是支持和樂見對老高的影片的指正。因為老高作為一位擁有300百萬粉絲的 YouTuber,其影響力可見一斑,而他的影片極有可能影響到許多人,甚至有人會將錯誤的資訊當真,所以這樣指正是有必要的。

二、

  對美國的大企業來說,他們的首要任務並非發掘事件的真相贏得世人信任,關鍵是在使用者的消費行為。這種思維完全是基於商業利益,不過,社群媒體公司最近也意識到,如果假新聞、錯誤影音在他們的社群管道流傳的話,公司名聲形象會受損。因此他們的行動也積極一點了。在網路實施法正式生效以前,臉書的執行長馬克‧祖克柏已經公開表示,臉書將增聘三千名的內容管理員來檢查臉書使用者張貼的內容。臉書還研擬了另一個方法,也就是和全世界結盟對抗假新聞,檢驗資訊的內容或是相關線索,標記這則原始貼文,並加上評論,他們並不會刪去貼文,而是讓讀者自己判斷,原始貼文和評論何者正確。谷歌的子企業youtube通常很快就會適度刪去被檢舉的影音,檢驗有疑義影音的方法也越來越完善。(改寫自卡洛尼娜‧庫拉《假新聞-21世紀公民的思辯課》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根據上文內容,說明文章對於「閱聽者是否需要對網路影音內容的正確性認真」的看法。文長至多80字(至多4行)。(占4分)

問題二:現代社會往往對具影響力的公眾人物賦予期待,社群中的爭議性發言,常會引起網路上的一番熱議,網路媒體的傳播力量不可小覷。請參閱上文,根據你的看法,自訂題目,說明社群媒體是否需要為上傳的影音內容負責,文長不限。(占21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動機】

  老高在2021年初的一支關於尼采的影音,掀起網路上正反兩方的激烈辯證。身為擁有將近400萬粉絲訂閱量的Youtuber,錯誤的哲學評論可能會造成負面影響,然而站在不同的立場來看,輕鬆的影音充其量只是休閒娛樂,閱聽者不見得在意內容的正確性,是否需要爭辯,仍有對話的空間。從另一個層面來討論這個議題,社群媒體的公司注重企業形象,故開始重視貼文或是影音內容的正確性,也展開審核機制,協助標記。但是否需要對貼文或影音內容負責,亦可從不同立場深究之。傳播學者卡塔琳娜、克萊恩-馮‧克尼斯羅夫指出,「在新聞網站上看新聞的人想知道世界發生了什麼事,社群媒體的使用者則是想知道他自己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順便跟其他人分享。」學生身為網路社群的使用者,除了被動接收資訊外,亦有可能身在其中,成為各種知識普及的傳播者。若能夠過老高關於尼采的爭議話題,提供學生雙向思考的訓練,亦有命題背後的用心。

【評分標準】

問題一:

 配分

作答情形

3~4分

能述及網路影音的傳播中,閱聽者對於影音內容的正確性有兩種不同的立場和看法,且能簡要說明這兩種不同觀點的理由。

2分

能按照文章內容指出網路影音內容可能存在錯誤資訊,但未能深入分析閱聽者的不同立場或是明確推論可能的理由。

1分

僅能寫出閱聽者的其中一種立場或看法,即可給分。

◎參考答案:

  從甲文述及網紅影片的爭議性,在於影片內容的資訊錯誤是否需要被指正。一部分網友認為影片中的錯誤無傷大雅;另一派網友則認為知名網紅影響大,未免誤導大眾仍有指正的需要。

 

問題二:

等第

級分

分數

作答情形

A

A+

21~19

1.立意取材:能完全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精確扣緊題旨。能展現深刻體悟、豐富想像及動人情感。

2.結構組織:構思巧妙完整或結構嚴謹、脈絡清楚。

3.字句表達:邏輯清晰,用字遣辭精確;文筆生動流暢,修辭優美。

A

18~16

1.立意取材:能完全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扣緊題旨。能展現體悟、想像,並抒發情感。

2.結構組織:構思或結構完整、脈絡清楚。

3.字句表達:邏輯清晰,用字遣辭暢達;文筆流暢,修辭優美。

B

B+

15~12

1.立意取材:尚能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依照題旨發揮。取材尚稱恰當,有若干體悟、想像,感情抒發略能動人。

2.結構組織:結構大致平穩完整,脈絡大致清楚。

3.字句表達:文筆平順,修辭尚可。

B

11~8

1.立意取材:尚能大致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大致能依照題旨發揮。取材尚稱恰當,思路尚稱清晰,但體悟過於平淺,想像及情意抒發不足。

2.結構組織:結構大致完整,脈絡稍嫌鬆散。

3.字句表達:文筆平淡,修辭能力不佳。

C

C+

7~4

1.立意取材:未能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不盡符合題旨或明顯偏離題旨。材料運用不當,思路不清,內容貧乏,缺乏體悟、想像,未能抒發情意。

2.結構組織:結構較鬆散,敘寫不具體。

3.字句表達:字句欠通順,表達不清晰,囗語化表述,文句邏輯不通,論述零亂。

C

3~1

1.立意取材:無法掌握題幹(題目及引導文字)要求,不符合題旨或明顯偏離題旨。思路不清,內容空洞。

2.結構組織:沒有明顯結構,敘寫條理紛亂。

3.字句表達:字句不通,論述紊亂。文筆蕪蔓,囗語化嚴重。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可評0分。

◎特殊評分原則

1.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B+級(15分)。

2.內容、文字、結構均佳,但未抄題或自訂題目,至多B+級(15分)。

3.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學生佳作】

新竹高工 魏○宸

問題一、

  根據甲文中所提及的網紅影片,網友立場大約分成兩種,其中一派網友把觀賞影片當成聽故事,認為影片中有資訊錯誤並無傷大雅;另一派網友則認為網紅影響力極大,若有資訊錯誤應給予指正,以免誤導大眾。

問題二、

社群媒體責任歸屬之我見

  在科技快速進步的二十一世紀,人們只要隨手一機,連接上網路,不需要專門的經紀公司,人人皆可成為大明星,人人皆可在世界的舞台中心暢所欲言。但問題的癥結點是,在沒有專業人員查證下的資訊,也可能從你的指尖中流出,這對社會會造成什麼影響?以及這個可能會誤導民眾的責任,將由誰來承擔?

  站在自媒體的立場,有時播出的內容是否屬實並不重要,影片是否迎合觀眾胃口那才是重點。首先我們發現現今自媒體與傳統媒體之間有明顯的差異:如傳統媒體通常運作組織較完備,每當一則新報導出爐,早已經過層層審查機制把關;加上傳統媒體業者不比現今多元,媒體業者須保障自身品牌形象,因此可以一眼被看穿的資訊錯誤較少;此外,因為傳統媒體收看的觀眾群固定而龐大,不論是社會評論或政治立場,傳統媒體的立場都較主觀,相對於此,沒有電視台支持的自媒體,立場則顯得客觀且論述較多面向。

  從確認資訊真偽的觀點來看,傳統媒體雖有較多資源可以找到權威人士探討真相,但他們時常礙於媒體既有的立場而斷章取義,試圖掩飾真相、甚至製造假新聞;自媒體則無特定偏向,但網紅的立場容易個人化、多元化、主觀化,但他們畢竟非屬聖人,有時候會有個人價值錯亂或矛盾現象的問題。

  總結上述,不管是製作嚴謹的傳統媒體,還是活潑新穎的自媒體,有時候在有意無意間導致的資訊錯誤,不管原因為何,生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我們都必須擁有良好的媒體識讀能力,能分辨事件的真實與虛假,並且能多方查證,才不至於一味聽信媒體而流落且迷失在資訊世界中。真正的社群媒體責任歸屬是我們廣大的閱聽人,在這個世代裡,唯有不被帶風向、盲目從眾,方能突破同溫層的限制,看到更接近事實的真相。

評語

  1. 文字尚有錯謬和稍微不通順之處,請留意文句的正確性。
  2. 首段破題佳,能夠點出網紅竄起的現象與快速,也能在首段扣緊問題意識,論述網紅在網路世界亦可能造成的錯誤資訊流傳,開啟後段議題。
  3. 以比較傳統媒體與自媒體展開議論,且能掌握雙方立場的差異,並深度分析傳統媒體與自媒體的優缺,以正反面的對比,凸顯兩者在傳播資訊上的不同態度。若能藉此論及兩者閱聽族群的收聽動機,以及年齡層、主流文化與次文化的消長,會更具批判力。
  4. 結論能夠呼應首段的提問,呈現出首尾呼應的效果,且將責任歸屬在廣大的閱聽人身上,亦有反思的效果。只是現在論及媒體識讀的論述之多,亦可明確點出具體的行動。
  5. 全文架構四平八穩,具有基本議論的形式,思想內容亦頗深刻,只是缺乏實例,使全文讀完會有點空泛的感覺。建議以網紅例子回應網紅議題。
  6. 全文文字流暢,遣辭用句大致妥當,且能修飾文意,若能適度使用修辭技巧,亦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