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13,183】

110年四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海大附中 邱馨老師)

內容

  世上只有一種成功,就是用你喜歡的方式度過一生,不泯然於眾,只遵從內心真實的感受。

  公元1269年,黃公望出生於江蘇,他是當時最大的「魯蛇」。他從小讀遍四書五經,但直到45歲,才成為一名書吏,官還沒做幾天,上司就因貪污舞弊而入獄,他也遭到牽連,待出獄時,已年過知命。出獄後,他便開始向人生莽原出發,與過去徹底決裂。他不再討好誰,也不再將時間浪費在無聊的人事上──一個人真正的成熟,是從懂得認識自我開始。

  黃公望想學畫畫,就立馬去學。他想拜的老師擺手說:「你都五十了,太晚了,回去吧!」黃公望並不在意,悶頭就學,之後的29年裡,他走遍山川,遊歷大江,走哪看哪,極度專注。

  79歲的黃公望在富陽住下,一住就是四年。天一亮,他就出門,遇到好景就停下來畫,心隨念走、身隨緣走,在他刪繁就簡的人生裡,所到之處皆為風景。80歲那年黃公望開始正式畫《富春山居圖》,他要在這幅畫中講述一條河流的一生,講述時代和人類的悲喜。對別人來說,畫如此大畫本就艱難,更何況是一個80歲的耄耋老人!可對於黃公望來說,他做每件事從不管別人如何評價。他踏遍了富春江兩岸,背著畫卷帶著乾糧,一路前行。漁舟唱晚、樵夫晚歸、山林寂靜、流水無痕,都成了他人生的註腳。四年之後,黃公望84歲,被後世稱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的《富春山居圖》全部完成。在這幅畫裡,有屈原魂牽的滄浪之水,可以濯纓濯足;也有東坡夢縈的「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

  600多年前,80歲的黃公望用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完成自我」。現實生活裡,我們常聽別人說自己年齡大了,無法前行,其實,真正牽絆自己的不是年齡,而是懶惰和懷疑。真正要出發的人,隨時出發,便會海闊天空。作家三毛說:「等待和猶豫,是這個世界上最無情的殺手。」倘若,你一直在等一個最合適的時機做你想做的事,然後,又一直在猶豫中虛度時光,如何才能找到自己?

(改寫自國立故宮博物院《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依據上文,請分析說明黃公望《富春山居圖》之所以動人的原因。文長120字為限。(至多5行,占6分)

問題二:從魯蛇翻身成大畫家的黃公望,用一生見證了「走自己的路」的重要性──只有堅定傾聽內心的聲音,並勇敢奔赴向前,才能活出真正的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中,有許多旁人的關心或者導引,但這些善意是否通向我們真正想望的目標?請以「走自己的路」為題,寫一篇文章抒發你對上文的所感所想,以及你對自己的展望。(20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自己的人生,自己定義」這是流行的廣告詞,卻是《富春山居圖》的作者黃公望先生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做好、做滿的一件事。生命有兩條路,一條是社會要求我們走的,一條是我們自己想走的,從魯蛇翻身成大畫家的黃公望,用一生見證了「走自己的路」的重要性。只有你堅定內心的聲音,並勇敢奔赴向前,才能活出真正的自己。現代學子常常知道自己不要甚麼,卻茫然於自己到底想要甚麼?即使說得出口,也往往僅限於物質欲望的滿足,對於自身興趣、使命、志業的探索每每付之闕如。本文即冀盼學子藉了解典型人物一生的轉捩點、對理想的專注付出、無懼無悔,思索自己渴望付出熱情的領域與志業,進而見賢思齊的身體力行。

 

【評分標準】

第一小題要求考生根據文章內容,說明《富春山居圖》之所以動人的原因。第二小題要求考生思索黃公望的一生帶給他的啟發及自己想走的是甚麼路。

問題(一)

問題(一)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能融會題幹中對主人翁創作歷程的各種上位特質,並說明自身受觸發的原因者。

A

4~5

敘述主人翁創作歷程的各種上位特質不夠完整,或說明自身受觸發的原因不夠完整者。

B

~3

抄錄大量題幹,僅加少許結論。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問題(二)

問題(二)作答情形

等第

級分

分數

論述周延,例證完整,且能詳加分析,層次井然,文辭精練者。

A

A+

18-20

論述清晰,且能舉出對應經驗,並能對自己想走的路加以分析,條理分明,文辭暢達者。

A

15-17

論述合理,且能舉出對應經驗,但對自己想走的路說明不夠充分,但文辭得宜者。

B

B+

11-14

論述大致合理,但卻是一般生活經驗,與題幹連結不夠緊密,或提及他人走的路很詳盡,但對自己想走的路卻內容稀少,文辭尚稱平順者。

B

8-10

論述空泛,對結合題幹的啟發,或提及自己想走的路的內容雖有卻很貧乏,文辭欠通順者。

C

C+

4-7

未能說明黃公望的一生帶給其自身的啟發及自己想走的是甚麼路。

C

1-3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者。

0

0

0

 

【學生佳作】

問題一: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名畫動人不僅因丹青,更是煉鑄她的精神態度。不畏笑話、不懼天年、無論得失、忠於心聲、極度專注、全心投入這是《富川山居圖》在線條、色彩、構圖的表象外深藏的精神底蘊,正是因為黃公望大師人格典型的穿透力,使他的曠世巨作如此撼動人心。

 

問題二:

  沒有人希望自己一生都是魯蛇,人人都渴望擁有令人羨慕的成就,但「成功」真的是汲汲營營就可以登頂的山峰嗎?倘若擁有別人眼中艷羨的成就卻丟失了自己,這樣的人生真的算是成功嗎?勇敢做自己的人是否就與成功無緣呢?

  從黃公望的人生軌跡中,起初我看到了一個渴望成為別人眼中盛開的玫瑰的靈魂,然而努力做好他人眼中的自己反而令自己枯萎凋零,唯有浴火重生,屏棄世俗的眼光,不論得失、無畏笑話、無懼天年,做自己所愛,愛自己所做,看似徒勞無功,一無所獲,一旦幸而成之,這種傾聽內心的聲音,無所謂而為的真摯,反而成為主人翁之所以不朽的原因。

  我所走的路,本來也通往無盡的深淵。從小我的成績就不算理想,但我自己卻缺乏自覺,如此渾渾噩噩的過了六年,直到國一的第一次段考,我一如往常地拿著很普通的成績單回家,當我目睹父母臉上的愁容,隔天又被老師震撼教育一番後,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在這個知識經濟的現代社會中,沒有專業能力,真的能找到安身立命的方法嗎?讀書很苦,但為自己的前途感到焦慮也苦,兩者相較,我覺得後者之苦更勝於前者。自己的人生可以讓別來代勞嗎?不靠自己規劃人生,別人為我規畫的我能接受嗎?直到那時,我才領悟到自己能力不足,於是我開始發憤學習,為自己訂下目標以及執行的方法步驟,也試著描繪自己未來想走的路。從進步開始,我一次次的攀人生新高峰,直到國三以第三名的成績畢業為止,我開啟了自己魯蛇翻身的路。

  而今,我仍在路上,在那條持續精進,未完待續的路上。倘若問我「你的人生之路要怎麼走?」我的回答是:「迎接挑戰,見招拆招,尋尋覓覓,樂觀其成」,換言之,我雖然還在眾多領域中尋覓自己的終身志業,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總會以樂觀的態度迎向挑戰,我把每一次的關卡當成更上層樓的跳板,一關一關的闖下去。我相信,從我裡面激發出的勇氣,終究會引領我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評語】

  能將大師巨作的精神內涵以及翻轉自己魯蛇命運的經驗無縫接軌,呈現出有為青年勇於接受挑戰,增進自身能力,尋覓人生方向的上進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