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12,701】

110年六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好餓的毛毛蟲》從初版至今,至少被翻譯成二十多種不同的版本,銷售量達千萬冊以上,是一本廣受世界各地孩子喜愛的圖畫書。在《好餓的毛毛蟲》裡,一隻剛出生的小毛毛蟲,拖著餓扁的肚皮一步一步往前爬,鍥而不捨的找東西來吃,星期一吃了一個蘋果;星期二吃了二個梨子……每天吃掉不同的東西,毛毛蟲愈變愈大,最後變成了蝴蝶。

  這隻毛毛蟲出自艾瑞.卡爾的筆下,拱著圓圓胖胖的身體,一路暢行無阻地從美國爬向全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5500萬個小書迷。這本經典洞洞書是許多寶寶的第一本圖畫書,有趣的洞洞設計,讓小小指頭可以在洞裡鑽進鑽出,透過不同頁面打洞的特殊效果,呈現毛毛蟲蛻變為蝴蝶的過程,同時也用其拼貼的特殊圖畫,介紹十多種食物和星期天到星期一的名稱。艾瑞.卡爾運用獨特的拼貼技巧,讓色彩不單單只是鮮豔,更能讓孩子看到大自然多層次的美,如毛毛蟲身上的綠,就是各種不同的綠交錯堆疊(如下圖一)。

  除此之外,作者擅長在豐富的童趣中,展現對生命的讚嘆,當毛毛蟲一路吃啊吃、最後蛻變成美麗的蝴蝶時,生命的可貴多麼令人喜悅。卡爾生前被問及,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好餓的毛毛蟲》為何依舊備受喜愛、歷久不衰時,他表示:「我想這是一本充滿希望的書。孩子們需要希望。憑藉自己的才能,每隻微不足道的小毛毛蟲都能長成一隻美麗花蝴蝶,翩然飛進這個世界。」(改寫自上誼出版社書籍介紹)

圖一:《好餓的毛毛蟲》書影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依據上文,請列點說明《好餓的毛毛蟲》在童書設計上的特色。文長90字為限。(至多5行,占6分)

問題二:以生物學的觀點來看,毛毛蟲有特定的食草,長大以後或蛻變成蝴蝶或蛾類,然而,艾瑞.卡爾筆下的毛毛蟲卻是每天吃不同的東西。這種並不科學的故事設定,其中可能的寓意為何?如果每個人都是一隻毛毛蟲,要如何才能蛻變?請參考上文,根據你的見聞,以「蛻變之所需」為題,書寫一篇文章,文長不限。(占19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用意】

  繪本,是在一般人的閱讀習慣中,很容易被忽略掉的類型。繪本不同於插畫,繪本的圖畫比例多過文字,甚至拿掉文字光靠圖畫也能夠完整呈現故事,所以情節或主旨通常不會太過複雜,也因此被認為是給幼兒閱讀的,不適合大人。隨著年齡漸長,繪本漸漸退出書櫃,我們越來越依賴文字的陳述,也越來越熟悉生活中某些不得不的事。然而,長大之後的日子越發疲倦,我們也越發沒有力氣啃食文字,此時,繪本就成為重返兒時夢幻島的翅膀,帶我們重新回憶孩童時單純的快樂,療癒成長帶來的傷痛。

  本文以全球暢銷的童書繪本《好餓好餓毛毛蟲》為素材命題,希望讓已經成長的學生,能夠回頭檢視「孩童期」閱讀的快樂,一方面了解繪本作者設計的理念與用心,一方面也能檢視在成長過程中所有的嘗試與吸收,進而了解這些看似平凡的過程,終將成為生命的養分,成為蛻變的動能。

 

評分原則

問題一:要根據閱讀素材,列點說明《好餓的毛毛蟲》在童書設計上的特色。說明完整、行文流暢、文辭精練,一項得二分:洞洞設計/拼貼技巧/介紹食物與星期一到星期天的名稱

問題一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說明完整、行文流暢、文辭精練

A

5-6

說明清楚、文辭平實,但缺一項

B

3-4

說明不清,文辭紊亂,缺兩項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特殊評分原則:未列點者酌扣一分

問題二:要能精確掌握題旨與要求,先從「蛻變」談起,文中需說明《好餓好餓毛毛蟲》一書中成長蛻變的寓意(多方嘗試),並舉自己的見聞,完整詳實書寫對於蛻變的看法,以及蛻變所需要的條件。

問題二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掌握「蛻變」的主題,清楚且深入分析書中的寓意,並由此開展文意,將「蛻變之所需」表述完整且例子具體,文辭優美情意動人,文章結構嚴謹

A

A+

17-19

扣合「蛻變」的主題,清楚分析書中的寓意,將「蛻變之所需」清楚表述例子恰當,文辭流暢,文章結構完整

A

14-16

簡要分析書中的寓意,對「蛻變之所需」的描述頗有著墨但略顯空泛,文辭平實,文章平淡。

B

B+

10-13

對書中的寓意一筆帶過,「蛻變之所需」的描述較有簡略例子不當,文辭寡味,結構鬆散。

B

7-9

對書中的寓意分析不正確,「蛻變之所需」的說明簡陋缺乏例子,文辭不通口語化且語意殘缺,結構不佳。

C

C+

4-6

未對書中的寓意分析,「蛻變之所需」的說明混亂,詞不達意。

C

1-3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特殊評分原則:

  1. 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 B+級。
  2. 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3. 未抄題者,酌扣一分。

 

【學生佳作】

佳作1

北一女中高一書班 張○涵

    蛻變之所需

  小時候,我總迫不急待想快點長大,到現在經過了數個歲月,我卻覺得自己尚且稚嫩。要怎麼樣才算長大?每個人心中不免如此問過自己。滿十八歲算嗎?還是月事來了就算?我也從羨慕過毛毛蟲,牠能夠知道自己吃什麼會長大,結蛹了就會蛻變。小孩子如何蛻變成大人?我開始在成長的路程上尋找答案。

  我覺得蛻變需要知識,於是開始學習,學數字的精密、漢字的優美,學天體的運行方式,我學到了各種生物知識,但還沒找到如何蛻變;我覺得蛻變需要見聞,於是我旅行,走訪深山部落,踏尋鄉村小徑,我看過深夜裡螢火的閃爍,也摸過嚴冬中雪花的冰冷,但仍沒找到如何蛻變;我覺得蛻變需要一技之長,我開始繪畫,繪天邊霓虹、畫人文風采,同時我也歌唱,演奏樂曲…….其實我依然沒有找到蛻變的正確方式,但我在尋覓摸索的過程中確立了我的志向與夢向。

  艾瑞‧卡爾筆下的毛毛蟲並不如現實中那般循規蹈矩地進食,而是每天吃下不同的食物,最終蛻變成蝶,我想這除了意指我們成長過程中廣泛的學習,也代表了成長的不被定義性。「如何蛻變」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我想當我們在探索過程中尋得了自己的理想並為之努力的時候,我們便已備齊了蛻變之所需,即將破蛹而出,在屬於自己的世界裡展翅飛舞。(497字)

評語】文筆流暢,思考深入。從不同的進食談到成長的「不被定義」,確實掌握題目與引文的提示,且能夠檢視自己的成長經驗,書寫聚焦。

 

佳作2

北一女中高一禮班 陳○妘

    蛻變之所需

  在人們普遍的認知裡,毛毛蟲藉由攝取特定的食草成長和蛻變。然而,作家艾瑞‧卡爾筆下的毛毛蟲卻每天吃不同的食物予以生長進化為蝴蝶。而人類何嘗不是如此?那些各式各樣的食物就好比人生中的經驗,不同的嘗試與考驗,作為自己蛻變的力量、借鏡和能力,種種的攝取,豈不是每個人蛻變、茁壯的必需品?

  漫漫的人生旅途上,每個人須具備的便是堅持與毅力,而如何培養即是透過豐富經驗累積和考驗。還記得,那年小學的我,曾是一名於彩虹跑道上揮灑汗水、奮力奔馳的田徑隊員。每每一大早,無論晴天下雨,皆聽著教練嚴厲的一聲令下,開啟每天的訓練課程,一開始我被緊湊的練習壓得喘不過氣,被教練魔鬼般的斥責嚇得心驚膽顫,甚至一度有了放棄的念頭。但看到一面面金光閃閃的金牌奪入手中,成就感和以往的磨練都化為無形驅動的力量,使我憑藉一滴滴培養的毅力,堅持到每場比賽的終點,堅持到小學的最終比賽。我看到了自己有如一條毛毛蟲緩緩為即將蛻變的自己掙扎、賣力的過程。

  而在成長過程中,宏寬的視野及開闊的心靈也是需具備的。如同我自己,熱愛上山下海,並不僅是休閒娛樂的一環,更能透過大自然的心靈導師,引領我們蛻變狹隘的視野。那一座座高聳挺拔的山峰,雖使自己感到渺小,卻能刺激自我向上爬行,看到世界真實的樣貌;那湛藍的海洋,無邊無際的它,坐下來靜靜觀賞和感受,心境也隨之廣闊,不再受限於小小的空間裡。這樣洗滌自身的蛻變有如給將展翅翱翔的蝴蝶最後的叮囑。

  不論是毛毛蟲或是人們,在蛻變的過程裡,所需的不只是食物的溫飽,更重要的是毅力與淨化的心靈,未來漫長的人生裡,必能蛻變為美麗蝴蝶。(657字)

評語】清楚掌握題目,涉獵與嘗試的面向具體且深入。文筆流暢,扣合題旨,結構完整,頗見用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