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367】

110年七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新營高中 林聰宏老師)

內容

  藝術是一種沒出息的東西。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人們會認為藝術很高雅、很珍貴。但別誤會,我只是說藝術沒出息,但沒說藝術很無聊。我認為藝術對藝術家來說,就像毒品一樣。

  從來沒有一個藝術家的創作理由是為了全人類的幸福,或者是為了後代子孫。如果有,這個人創作的肯定不是藝術。世界上就屬藝術家的作品最自私自利了,藝術家不貪求聲名、溫飽,永遠只為了自己而創作。那些為了牟利、為客人而創作者,已不是藝術家,僅僅是工匠而已。

  我也不是要討論哪種人比較偉大。就像是商業電影和藝術電影之間的區別:商業電影是為觀眾而拍,藝術電影是為自己而拍。藝術導演只會追求自己喜歡的世界,難怪大多數觀眾無法理解。想要滿足自我,只好拍一部讓自己驚奇的電影,甚至拍出連自己都不瞭解的電影,觀眾又怎麼可能會了解?有人會罵:「為什麼拍這種鬼東西?」沒道理,只是想拍而已。

  藝術對人的生存毫無幫助,我甚至覺得藝術是一種逆天的行為。在連飯都吃不飽的年代,沒有人會想到藝術,搞這種不務正業又不能當飯吃的東西就活不下去,所以我媽非常討厭藝術家,這就生物學來説算是正確觀點。現在,大家搶著搞藝術,代表社會富足,大家有錢有閒。但強迫小孩子接受這種風潮就太瘋狂了。

  我在2008年推出的電影《阿基里斯與龜》就是在講這件事。主角是藝術家,有著想要創作的衝動以及想要大賣的野心,在兩者之間搖擺不定,完全就是吸了藝術毒的人。

  我並不否定這種人。有藝術天分的人難免會中毒,至少當事人會覺得這樣過活很幸福。我真正看不過去的是愈來愈多的父母明明知道自己的小孩沒天分,卻硬要逼小孩子進這個圈子。為什麼要逼孩子做夢?如果小孩説想畫畫,一巴掌朝孩子打去,你説這樣可能會毀了藝術的幼苗?別擔心,如果小孩真的有天分,不管父母說什麼都會發芽茁壯成長。至於孩子的天分開花結果,成了真正的藝術家,幸不幸福?那又另當別論了。(改寫自北野武〈藝術是一種沒出息的東西〉)

請閱讀上文,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說明作者為何認為「藝術是一種沒出息的東西」?文長限80字以內(至多4行)

問題二:許多人自幼學習各式音樂或美術等才藝,然而北野武在本文卻直言這種學習藝術的風潮太瘋狂。你是否認同作者的看法?請結合個人經驗或見聞,說明你對於「學習藝術」的觀點和意見。文長400字以內(至多19行)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動機】

  本題為生涯規劃教育議題融入文本。

  隨著經濟條件優渥,生活條件改善,學子自幼學習各色才藝,屢見不鮮。因此,藉由日本導演北野武的文章,檢視我們對於「藝術」的態度,以及學習藝術的看法。作者認為學習藝術本身不為了追求財富,也非為了贏得世俗的掌聲,進而批判現今社會「學習藝術」蔚然成風,忽視孩子天分與本性。提出真正的藝術是追求自我,而非是博取世俗認定,自以為上進的勳章。

 

【評分標準】

問題(一):

  能從引文檢索關鍵文句:「世界上就屬藝術家的作品最自私自利了,藝術家不貪求聲名、溫飽,永遠只為了自己而創作。那些為了牟利、為客人而創作者,已不是藝術家,僅僅是工匠而已。」和「藝術對人的生存毫無幫助,我甚至覺得藝術是一種逆天的行為。在連飯都吃不飽的年代,沒有人會想到藝術,搞這種不務正業又不能當飯吃的東西就活不下去」,歸納出藝術「為己(自私)」和「對生存無益」的兩項特點,說明作者「藝術是一種沒出息的東西」的觀點,可得A等級。僅歸納出其中一項或不符字數規定者得B等級。未能從文章脈絡明確提取關鍵字詞說明,或敘述紛雜,言不及義,完全抄錄原文,無法加以詮釋並說明者,得C等級。

問題(二):

  1. 問題(二)依據「題旨發揮」、「資料掌握」、「結構安排」、「字句運用」四項指標,予以評分。

等第

級分

分數

作答情形

A

A+

21-19

能清楚陳述個人立場與觀點意見,言之有物,論述深刻,文辭洗練,且具思辨深度。

A

18-15

能清楚陳述個人立場與觀點意見,條理分明,論述清晰,舉例得當,文辭暢達。

B

B+

14-12

能清楚陳述個人立場與觀點意見,論述合理,並能結合個人經驗或見聞,文辭得宜。

B

11-8

觀點意見陳述模糊,論述尚稱合理,能剪裁文本材料為例,文辭平順,或立場不明確(矛盾)者。

C

C+

7-5

論述雜亂,文辭欠通順。

C

4-1

毫無立場,論述雜亂,文句不通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說明、無意義改寫重組說明文字者,可評0分。

  1. 內容、文字皆在水準之上,但文不終篇,或一段、二段成文者,至多得B+(10-12分)。

 

【學生佳作】

1.國立新營高中 侯○佑

問題一、

  作者認為藝術並非成就名業、創造人類幸福、甚至強迫孩子接受的工具,而是一種對於自我內向性的追求、創作,但其對人的生存毫無幫助,因而直言其為沒出息的東西。

評語

  敘述流暢完整,且能擷取段落關鍵文句,結合藝術「自私」和「對生存無益」兩個特點,並加以連綴成文。

 

2.國立新營高中 吳○葳

問題一

  他認為藝術家創作的目的從不是為了全人類或子孫們,他們只為自己而創作。且在吃不飽的年代,沒有人會搞藝術。而如今社會富足卻有許多家長不顧小孩意願,硬逼他們做夢。

評語

  能夠擷取關鍵文句,並且簡練敘述。末句更進一步敘述如今社會富足,家長迫使孩子學習藝術的扭曲現象,呼應作者極言「藝術是一種沒出息的東西」寫作動機。

 

3.國立新營高中 簡○頴

問題二、

  我反對作者對於藝術的看法。我所認知的藝術是記錄時代演進的產物,且能反映作者當下的心境及情感,或是其身處的文化及習俗。它的價值並非僅能以「是否能提供溫飽」來判定。

  人們藉由藝術作品了解古今,亦如文字與書籍。人類之所以進步,在於我們善於「紀錄」以供後人借鑒,而在長久流傳下形成文化,創造多樣性。至於民生溫飽,藝術雖不能供人飲食,卻能令人得到心靈上的富足,而非單純的物質享受。藝術創造了有思想的世界,讓我們有別於牲畜而獨一無二。

  文中提到藝術家都是自私的,作品無關乎公益。但我認為,即便藝術家是為了自己而創作,作品中的情感或省思仍能引發人們的共鳴,帶來心靈慰藉。如果藝術的價值就是讓人們透過作品與作者對話,自私的創作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藝術乘載了人文情感及文化脈絡,是造就人類世界豐富內涵的關鍵。它帶來的益處在於心靈而非物質,故我反對作者的立場,缺乏情感及思想才是沒出息。

評語

  立場明確,並破題點出藝術的價值,闡發個人觀點,並能對文中作者觀點提出反對意見,且能加以回應。唯個人經驗或見聞可再稍加闡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