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1,882】

110年八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基隆女中 余素梅老師)

內容

  根據近10幾年的研究發現,臺灣國高中生的補習比例超過5成,然而補習真的有效嗎?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關秉寅分析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中的核心樣本4261人,探討補習對學習成就與心理健康之影響,列表如下:

參加補習的各類型對高三學習成就及心理健康影響

參加補習類型

學習成就

心理健康(憂鬱症狀)

從未補習

61.559

0.052

只在國高中三年級補習

66.329

0.063

國高中二年級開始補習

70.449

0.267

只在國中時期補習

61.962

0.099

只在高中時期補習

70.619

0.188

從國中開始補習

70.229

0.144

 

  「太好了,補習有效,繼續補下去!」「補習影響心理健康,不要補了!」若是直覺由結果推論補習對個人學習與心理健康的影響效果,恐怕太過武斷。由於每個人過往的學習狀況、家庭背景不同,有些對補習的感受度佳,例如成績好的學生能透過補習來學到更多解題策略;有些對補習的感受平平,甚至徒增學習困擾。

  從教育社會學的角度言,學生於課後參加補習與家庭的各類資源有關,但高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學習成就的差異並非只是補習造成,也可能源自其他因素,例如不同的生活經驗。另一方面,補習延長了青少年學生的學習時間,減少其休閒及運動時間,可能會增加其身心壓力。

改寫自關秉寅〈台灣國高中生補習持續時間及變動軌跡類型對學習成就與心理健康之影響〉

 

請閱讀上列圖文,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據上表的數據,請說明哪個時期補習的「學習成就」分數最高?哪個時期的「心理健康」(憂鬱症狀)數值最高?補習的持續時間對於「學習成就」與「心理健康」是否有正相關?文長150字為限。(佔6分)

二、補習對個別學生言,雖可能幫助其學習、擴展人力資本,以及提供年輕學子與他人互動的機會等,但也可能惡化社會及經濟不平等、剝奪學童休閒時間,進而產生心理及教育上的負面影響。請以「我看補習」為題,根據上表分析說明「補習」對學習成效與心理健康的影響,並以自己的見聞為例,闡述你對補習的看法,文長不限。(佔19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動機】

  長期以來,補習對個別學生而言,雖可能有幫助其學習的成效與擴展人力資本,亦能提供年輕學子與他人互動的機會等等,但也可能惡化社會地位及經濟不平等、剝奪學童放學後的休閒時間,進而產生心理上及教育上的負面影響。補習也分好處和壞處,好處是可以複習、練習,想辦法讓較弱科目的成績提升,還可以學到在上課時目前學校還沒有上到的進度或知識,做事前的預習,同時也可以交到其他學校的朋友,平常在補習下課時可以和他們一起到外面的商店買一些食物和飲料,大家一起來吃吃喝喝,一起努力念書,也一起享受短暫放輕鬆的時刻,感覺很好。補習也有壞處,時間被剝奪所以很少能跟家人一起外出活動或享用晚餐,補習的學生每天生活都過得很匆忙,連吃飯時間都非常趕,也會覺得睡眠時間嚴重不足。學生希望自己的成績能夠因為補習更進步,在時間的利用上能夠更有效率地做「時間管理」,才不會白白浪費去補習的機會。

【評分標準】

  圖表題答題原則:「圖表判讀」題型多以圖文整合的形式出現,以圖或數據的方式呈現用以示意,文字敘述重在說明。本題以補習的核心樣本4261人之調查數據呈現國高中學生參加補習的各類型對高三「學習成就」及「心理健康」(憂鬱症狀)的影響。故判讀重點在於依據表格提供的數據,在作答時須就提問要求,具體說明補習的持續時間對於「學習成就」與「心理健康」是否有正相關?並分別掌握簡明扼要、闡述寫作原則,在字數限制範圍文長150字為限之下,敘明理由、提出個人看法。

 

問題一:

作答情形

等級

級分

分數

根據引文材料和調查數據,對於「補習」的看法,分析精確,詮釋準確。

A

A+

6

A

5

大致能對於「補習」的看法,回答題幹的問題,適切分析陳述。

B

B+

4

B

3

無法掌握「補習」的看法及問題,文句不通暢。

C

C+

2

C

1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題幹。

0

0

0

 

問題二:

表現描述

等第

級分

分數

能從題幹中悟出「我看補習」的個人想法,適切敘寫引文所勾勒的主軸,鋪衍成文,表現細膩的體悟、動人的情感,描寫深刻精緻,結構嚴謹,文辭優美暢達。

A

A+

19-21

能善用個人過去「補習經驗」、學習狀況,掌握題旨,完整敘寫「自己補習的經驗」,具有真誠的體悟,文辭流暢妥貼。

A

15-18

能切題敘寫「補習」的優缺點,情節運用得宜,略能喚起讀者的共鳴或感動,文辭通順。

B

B+

14-17

依照題意書寫「補習的看法」,內容、結構、文辭均尚可,表意尚稱明白。

B

10-13

雖不違題意,但缺乏敘述個人補習經驗,內容、結構、文辭欠佳。

C

C+

6-9

略有連結到題意或未切題旨,敘寫太略或雜亂,文辭不通達。

C

1-5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參考答案】

問題一:

  根據上表,學習成就最高分出現於只有高中時期補習的人,憂鬱症狀數據最高則是自國高中二年級開始補習的學生。而補習的持續時間對於「學習成就」是有正相關的,補習越久的學生其學習成就分數是高於補習時間較少的學生。同樣的,隨著補習時間持續,學習成就與憂鬱症狀也呈現正相關趨勢。

 

問題二:

    我看補習

  在這高度發展的社會中,為了從廣大的人群中脫穎而出,人們需要身懷才能與技能;而為了能夠獲得學習的機會,人們需要在校學習,但學校有其必要的審核機制,讓未經世事的學童為了紙筆測驗和同窗一較高下,而「補習」便是由此而生,學生之間的競爭更為激烈。

  「補習」原先立意良善,主要在於讓學習狀況較差或專注力不足的學生在課後充分學習趕緊把落後的進度追上,但現在卻是相反,班上同學幾乎都有補習,就能成為班上前幾名成績優秀的學生。坊間補習班依舊開設各式各樣「超修班」使其能在相同的時間內超前進度變得高人一等。更糟的是,學生個人休閒時間日益縮減,取而代之的是永遠看不到盡頭的學習,使學生極大的心理壓力與日俱增、難以排解。

  依我之見,「補習」的根本起因於現今的升學制度,大部分仍在乎紙筆測驗成績決定校系的情況下,家長只能壓榨孩子努力補習讀書,即使見到孩子疲憊不堪仍鼓勵其堅定志向持續下去,隨著時間流逝,精神麻木的學生已習慣並咬緊牙根努力往前,這是社會認定的「好」學生,而貧困家庭經濟弱勢的學生無法參加補習,而變相一直呈現「階級複製」,難以擺脫窮苦的日子。

  綜上所述,「補習」雖能拓展人脈認識更多同學,但其代價便是使學生心理健康受損,還造成其剝奪自由探索世界的時間,最嚴重的便是其可能使社會階級流動變得更加難以實現。


【學生佳作】

學生佳作1

問題一:

  由圖表可知,只有在高中時期開始補習,學習成就最高。而二年級開始補習是心理健康程度最差的階段,由從未補習的「低成就及低憂鬱」至從二年級開始的高成就或是只在高中時期補習的更高學習成就,都能從數據看出相較於低成就高出好幾倍的憂鬱症狀,可推得心理健康與學習成就存在著正相關。

 

問題二:

    我看補習

  由補習於不同階段,只從學習成就及心理健康狀況來看,補習雖然會加強自身的實力,擴展人際關係,但長期的課後補習及多於其他未補習的同學產生很大的課業壓力,也逐漸侵蝕著學生們的身體及心靈健康。

  以我自身為例,從小學就開始補習的我,每天四點放學,就先殺到補習班開始寫考卷,又為了能考取當地的資優班,甚至到第二階段前的一個星期,向學校請假下午到補習班參加實驗課程,雖然最後我沒能考取。上了國中,注重理化的我去參加物理補習班,如同小學時的狀況,我已習慣了補習的日子,直到現在高三面對學測都未曾停止補習,也有補得越來越多的趨勢,逐漸地我發現已不再擁有個人放學後的休閒時間。

  在經歷過數家補習班和堆疊如山的講義、參考書的洗禮後,我變得不再樂觀,我時常疲倦地走著邁向這條去補習班的路,也偶爾因為補習班的成績感到心煩,憂鬱,渴望著和其他同學一樣有課後玩耍的時光,偶爾蹺課是我對長期補習這種枯燥乏味生活的反抗,也就只能日復一日地被補習的生活腐蝕著我已不健全的心。

  補習對我而言,確實能穩定的使我在課業上有所成就,然而也分離了我與青春的親近,我個人支持補習,但僅限於補幾個重點科目和自己的弱科,且要保持著樂觀心態及學習的好奇心去補習班吸收新的知識,而非如行屍走肉般讓補習的益處反向侵蝕掉我們的心靈健康。

【評語】依文本提供的數據,分析出補習的學習成就在高中時期最高,並提出個人補習經驗呈現對補習的看法,血淋淋的呈現補習帶來的副作用及心理壓力造成憂鬱症狀出現,切合題旨。

 

學生佳作2

問題一:

  由上表可知,只在高中時期補習的學習成就分數最高,而國高中二年級開始補習的心理健康數值最高。而補習的持續時間對於「學習成就」與「心理健康」呈正相關。以「從高中二年級開始補習」與「從國中開始補習」做比較,後者的補習持續時間較長,然而學習成就及心理健康數值皆較前者低,故無法推論較長補習時間會導致較好的學習成就及心理健康。

 

問題二:

    我看補習

  在現今重視課業的社會中,補習成了大多數學生放學後的日常。然而,除了學習成效,補習也可能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

  就「補習對學生的優缺點」而言,我認為補習的優點能提供給學生更有系統性的知識及考試技巧。以我為例,我在高一補習英文之後才明白分詞構句等英文概念,使我的成績有顯著進步。然而,缺點是我認為補習昂貴的費用對於家庭經濟不寬裕者來說是一大負擔,此外,補習完回到家中常常已十一點多,使學生難以擁有充足的睡眠及適當休息、娛樂時間。

  就「社會補習風氣」而言,我認為現今許多家長一昧認為「補習才會有好成績」,而不顧孩子意願幫他們報名多個科目的補習班。然而,補習只是一項工具,是否能有好的學習成效,關鍵仍在於學生自己的求學態度。

  綜上所述,我認為我們應先衡量補習班能帶來的學習效益及補習的時間與金錢成本,而非落入「倖存者偏差」的陷阱,認為只要報名補習班的課程就能像榜單上的學長學姐一樣取得好成績。

【評語】能切合題旨以個人經驗敘述對補習的看法,並使用分項論述使論點更加具體明確。結論點出補習是否有成效?關鍵在於學生本人的學習態度,才是影響成績優劣的最大主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