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872】

110年九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城外山上有一座寺廟,有一天,寺裡的小和尚跑來向老和尚請教:「師父,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呢?」

  老和尚說:「你到池塘邊上搬一塊大石頭,拿到山下菜市場上去賣。假如有人問你價錢,你不要講話,只伸出一個指頭;假如他跟你還價,你不要賣,馬上把石頭抱回來,師父就告訴你答案。」

 

  隔天一大早,小和尚依照師父的指示,抱一塊大石頭,興致勃勃跑到山下菜市場去賣。不一會兒,一個家庭主婦走過來,問小和尚:「這石頭多少錢呀?」

  小和尚伸出一個指頭,家庭主婦說:「10塊錢?」

  小和尚搖搖頭,家庭主婦說:「是100塊錢?好吧!我剛好拿回去壓酸菜。」

  小和尚沒想到池塘邊隨手抱來的石頭居然有人出價1百元要買,心中暗吃一驚,但是仍遵照師父的囑託沒有賣出,他把石頭搬回去,跟師父據實以告。師父拍拍小和尚的肩膀說:「別急,明早你帶這塊石頭到鎮上那家專門雕刻神像的店門口去,假如有人問售價,你依然伸出一個指頭;如果他還價,你不要賣,再抱回來,我們再談。」

 

  第二天早上,小和尚果然抱著這塊大石頭到雕刻行外。一群好奇的人圍觀,竊竊私語討論著這是什麼石頭。忽然有一個人走來問道:「小和尚,你這塊石頭要賣多少錢啊?」

  小和尚沒回答,伸出一個指頭。那個人說:「1千元?就1千元吧,我正想用它來雕刻一尊神像。」小和尚一聽到開價,比前一天更吃驚,但他依然遵照師父的囑託沒有賣出,趕緊抱回山上去見師父。沒想到老和尚再度要他隔天同樣再將石頭抱到鎮上的珠寶店門口去試試,老和尚答應他,這回一定告訴他答案。

  第三天,小和尚天沒亮就捧著石頭跑到珠寶店門口等著。這時,出現一名拍賣師告訴他這是千年不遇的寶石,問他要賣多少錢。小和尚沒出聲,按老和尚所說的,伸出一個指頭。

  拍賣師說:「1萬元?」小和尚搖了搖頭,拍賣師出價說:「10萬元就10萬元吧,我要好好珍藏它!」小和尚聽了幾乎當場暈倒,趕緊抱著石頭回山上,準備聽老和尚告訴他人生的價值是什麼。

  老和尚回答說:「……」
(改寫自網路文章)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根據上文,想像你是文中的老和尚,如何從賣石頭的過程回答小和尚最初的提問?文長250字以內。(占9分)

問題二、上文故事中,主婦認為是壓菜石,雕刻家認為是原石,拍賣師認為是寶石,小和尚在池塘邊搬的石頭真的只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嗎?價值能反映本質嗎?本質具備價值嗎?請根據上文故事,以「本質與價值」為題,書寫你的看法與體悟,文長500字以內。(占16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用意

  常有人說:「這個社會歧視失敗」。仔細想想,日常生活中,我們見聞到的多是成功的例子,無論考試、就業甚至逢年過節的彩券加碼,但很少人會記得那些失敗。當社會以成功為價值導向時,我們可曾探究過這些價值能不能反映的本質?我們看到榜首的價值,但一次考試的分數能否代表這個人的才能?我們看到企業的價值,是否就代表該企業具備照顧人群社會的能力?我們看到一張彩券的價值,是否足以代表中獎者具備致富的能耐?

  價值與本質之間,應有一筆帳該好好算一算。

  本文透過網路常見的一則故事,希望學生思考「本質」與「價值」之間的關係,書寫時也能檢視生活經驗中類似的情境,思考、深化。再者,本題也期盼透過文本中「老和尚」化外人的身份,學生能發現其中的暗示,跨出世俗的價值判斷,讓思考回歸事物的本質並釐清自己的心。

 

評分原則

問題一:根據上文,想像你是文中的老和尚,如何從賣石頭的過程回答小和尚最初的提問?

問題一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能掌握題旨,以「老和尚」的視角出發,統整前文情境並說明寓意,文意與前文能夠連貫。(寓意:不同的位置影響價值/價值的虛妄/強化自己的本質提升價值……)

A

7-9

書寫的視角不是很明確(第三人稱),對前文情境統整不足或未清楚說明寓意,文意與前文尚能連貫。

B

4-6

並未解答「人生的價值」,而是以旁觀者的視角批評前文的情境,對寓意的解讀含糊。文字粗疏、敘述錯亂。

C

1-3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問題二:要能精確掌握題旨與要求,針對文本故事論述對「本質」與「價值」的看法,抒發對於故事的體悟。

問題二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掌握題旨,清楚且深入分析本質與價值,論述完整具體,體悟深刻,文辭優美情意動人,文章結構嚴謹。

A

A+

15-16

掌握題旨,清楚分析本質與價值,文意完整,體悟深刻,文辭流暢,文章結構完整。

A

13-14

簡要分析本質與價值,敘述平實,體悟普通,文辭平實,文章平淡。

B

B+

10-12

簡略分析本質與價值,敘述空泛,體悟普通,文辭寡味,結構鬆散。

B

7-9

簡略分析本質與價值,敘述簡陋空泛,缺乏體悟,文辭不通,太過口語化,結構不佳。

C

C+

4-6

未分析本質與價值,文句混亂,詞不達意。

C

1-3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特殊評分原則:

  1. 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 B+級。
  2. 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佳作共賞

問題一、

1.北一女中 吳O庭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別人如何看待你,而在於你的「本質」。你到處賣石頭,每個地方的人對石頭的看法及價值認定不盡相同,凡夫俗子認為它僅值十元,然而拍賣師認為它有十萬元的價值,這僅僅是因為環境不同而有所差別啊!石頭並未因此而變。人亦如此,別人看你如何,其實皆為表象,最重要的是自己如何認知自我本質與價值,畢竟人生路途之長,唯有自己能與本我過一輩子啊!

【評語】從「本質」入手,說明價值的判斷都只是表象。的確如此!即使是寶石,撇除所謂「珍寶」的價值意義,其本質仍是「石」,而價值的高低不能代表什麼,能知道自己的本質才是重點。

 

2.北一女中 黃O玲

  一塊石頭,有人認為它不過是輔助家務的工具,有人卻認為它價值連城,這是因為人人所處環境不同,儘管外人對石頭有再多的評價,都不能定義它的價值。你就像是這塊石頭,擁有無限的可能。至於你最終有什麼樣的價值,只有自己有能力去發掘。因此,人生的最大價值沒有標準答案,端看每個人想成為什麼樣子,而非旁人的期望。與其到處問別人什麼才是有價值的,不如努力追求自己喜歡的樣子。

【評語】點出「環境」的差異,並說明真實的價值無法被他人定義,強調人生的價值就是自己喜歡的樣子,打破「價值」的數值概念,強調自我悅納的意義。

 

3.北一女中 何O珊

  原先在池塘邊平凡無奇的石頭,為何能搖身一變,成為價值不凡的寶石呢?這是因為它被擺放在不同的位置,從不同的角度看待。當石頭在菜市場被出售時,人們便將它視為普通的壓菜石,在珠寶店門口卻成為千年不遇的寶石。此外,每次客人出價時你的沉默也無形的提升了它的價值。賣石頭如此,人生亦然。人生中最大的價值便是將自己放在最適合自己、最能發揮自身能力的位置。而人生價值並不局限於金錢,能否獲得快樂、實踐夢想等等都包含在內。總的來說,若是能使自身處在心目中理想的崗位,發揮自己的能力,便能創造人生的最大價值。

【評語】統整前文而能使文意連貫,本文強調「位置」與「價值」的關係,把自己放在理想的位置,便能夠創造最大的價值。層層遞進,酣暢淋漓。

 

4.北一女中 康O恩

  雖然你始終認為它只是你從溪邊搬來一塊普通的大石頭,沒有任何價值,但對於有其他不同需求及想法的人來說卻並非如此。你所認為的那些普通事物,對於其他人來說卻是珍寶,所謂「人生最大的價值」便是如此。再平凡的本質也不能代表它的價值,因為人生的價值是無限量而沒有最大值,若是想要勉強定義它的價值,人生就失去可能性,只剩下它再平凡不過的樣子。而一個人的人生失去了價值的可能性,那又該是件何等悲傷的事呢?

【評語】打破「價值」的假象,說明追求「人生最大價值」的虛妄,此言符合老和尚的身份與對生命的體悟。

 

問題二、

1.北一女中 張O珩

    本質與價值

  一顆石頭的價值有多少呢?微觀地分析,它只不過是碳、鈣、氫與其他元素所組成,那些元素到處皆可取得,或許花不上幾十塊錢。既然如此為何以錢衡量石頭的價值呢?我想這就是解答。身而為人,事物的價值都是「對人而言」,對「我」而言,這些價值是沒有標準的。當本質不變,價值浮動,代表本質不具備足以對應之價值,價值也無法反映本質,價值,只能看出對當事人的意義與利益為何而已。

  所有事皆是如此,本質不變,價值只有自己賦予的才有意義。石頭、鮮花、鳥獸,或許對大自然來說不過爾爾,對遊客的意義卻是美景。我們都會為這些意義賦予價值,且只認為自己賦予的價值才是最真實的。

  這總讓我想到「人」,誰是誰的朋友、誰的妹妹、是被崇拜的學姊、或是一無是處的失敗者,這些都不重要,只有自己認為自己是什麼、價值為何,才是人生最大價值所在。如同故事中那顆石頭,或許上萬價值的寶石並不是它認定自己的「最大價值」,反而是在池邊吹風、拂水的日子,那個無用的自己,才是。

  本質沒有價值,價值不是本質,是璞石抑或珍寶皆是自己賦與的。所以,在那之前,什麼也不能被定義,所有的一切都具備無限可能。

【評語】本文對於「本質」與「價值」的思考與探問頗為深入,對於「本質」的剖析,直指問題的核心;對於「價值」的思考,能見眼界的高度。作者否定兩者之間的關係,本質的無價,在於那是「無可定價」;價值的無用,則源於千差萬別的世界難以標準化衡量。本文打破正面論述的慣性,捨棄價值的價值,回歸本質的本質,終見突破框架之後的無限可能,頗見用心。

 

2.北一女中 吳O庭

    本質與價值

  故事中大石頭在不同的人眼中都具有不同的價值,每個人因為眼界殊異,對物體的看法及面向不盡相同,也因而有全然不同的價值定義,然而始終不變的便是石頭,價高價低,石頭還是石頭。而本質與價值看似獨立,卻又有著相關性。

  「價值」能反映本質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價值觀不同,丈量事物價值的標準不同,當然不可全然反映本質。有人認為廢棄的塑膠是微不足道的垃圾,卻有人能點石成金,將之做為圍巾的原料,用不同的視野擴展價值,儘管如此,其本質卻從未改變。

  至於「本質」是否具備「價值」?答案則是肯定的,但其中最具參考意義的價值,是發自自我內心來定義的,而非透過他人的評比或議論。一個人若能肯定自己,勇於毛遂自薦,定義自我的生命價值便是最佳情況。即使在自我推薦之路遭人否定其價值,其實不必感傷,畢竟閒言閒語往往只是一時的,做自己、成為精神上的主宰者才是真正的歸於自我,才能找到最真實的價值。

  本質與價值看似毫不相干,但事實上自我對本質的肯定及讚許,將代表自身的價值。把自身當做品牌,吸收並學習各方精華,提升本質,再透過自我行銷以提升價值,不畏外在的眼界大小而影響動搖。在「本質」與「價值」的交互提升過程,真真實實地活出人生恢弘的版本,踏實地定義「我是誰」。

【評語】本文論述層次分明、結構完整,文氣的轉折頗見用心。從價值不能反映本質,因外在的表象會影響價值,再論述本質具備價值,最後將兩者綰合,從自我本質的提升到價值的反映,積極表現對生命的展望,足見書寫的脈絡與思考的深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