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995】

110年十二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彰化高中 楊雅妃老師)

內容

  葉子之美是平淡的美。

  綠葉總是善盡維護紅花的責任,它不但有陪襯的任務,它本身就有獨立的個性,散發出獨特的美感。當季節轉化的時候,它會改變顏色,代替花朵,為我們帶來愉悅。究竟是秋天的紅葉漂亮,還是春天的花朵漂亮,恐怕不是那麼容易下斷語的。秋風中飄落的紅葉,不就是一朵朵凋謝的花嗎?

  葉,當與花同存的時候,是花的背景,但當單獨存在的時候,有獨立被欣賞的價值。這就如同在人類世界中,並不是只有鋒頭十足的政治家、大企業家與演藝人員才值得我們欣賞,作為重要人物背景的小人物們也有他們值得品賞之處,有時候,其意味深長、美感之芬芳,反而有過之而無不及。

  因此葉子之美是平淡的美。一個成熟的文明社會,平淡之美的重要性更勝過炫耀之美。西方社會總說巴黎是花都,是最美麗的城市。但是巴黎城裡特別醒目的建築不多,它的優點在於普遍的市民居住建築的水準。因為上天是公平的,對於豔麗奪目的花朵,只給予短暫的生命,祂要我們舉目看去,只是平淡的綠葉世界。如果我們不能甘於平淡,則生命中就無美可言了。

  花的豔麗是再創生命的契機,它帶給我們歡樂與夢想,但激動的情緒過去,我們要過平常的日子。在平淡的生活中,我們也需要精神的支柱。所以古人勸我們過「淡而有味」的生活,在平靜無波的精神狀態下,感受到美的愉悅。欣賞葉子比欣賞花朵恐怕要困難得多吧!

  平淡的人生也許缺乏色彩,沒有花的世界或許寂寞,可是綠葉的天地卻充滿蓬勃的生命力。體會到平淡的美,就是發現了真正的、茁壯的生命。追求美的真精神,也許正是放棄對短暫狂熱的追逐吧!

(改寫自漢寶德〈一朵花的啟示〉)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參閱上文,說明作者如何書寫葉子的美,並分析他的審美觀點。文長200為限(占9分)

問題二、在平淡的生活中感受美,遠比在歡樂激動中直觀的體會更為困難。如果能靜心觀照日常生活,從中發現美的元素,則周遭的林林種種都能演繹成一首詩,內容無不在呈現個人的美學涵養與生活體會。請參考上文,根據你的生活體悟,以「生活是一首詩」為題,書寫一篇文章,文長500字以內。(占16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用意】

  美,可以是眾人目光所聚的主角;美,也可以是平凡自甘的恬淡。真正的美,是耀眼而不刺眼的光芒,綻放自身的美好,也不遮掩眾生的精采;真正的美,不會挾帶傲氣,而是相處起來舒服自在、謙遜包容的大器。

  文中提到,「葉子之美是平淡的美」,亦即人們能在淡而有味的生活裡,感受一份美的愉悅。昔日,蘇東坡因故到了黃州,從名滿天下的才子,成了「放浪山水間,與漁樵雜處,往往為醉人所推罵,則自喜漸不為人識」的凡夫俗子,走過生命中的種種不容易,以「漸不為人識」平凡自甘、恬淡自喜,這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修行。當今年輕學子們,雖不必然有東坡那般的生命磨難,然而,真實生活中,確實存在著深淺不一的未盡人意,如何轉化心境,悅納自己,肯認自己的價值,有待師長們的提點、陪伴,支持與關懷,蘊蓄面對生活與未來挑戰的素養與能量。

  本次命題,希望學生能夠懂得花朵的美,也能欣賞綠葉的蓬勃生命力。誠然,生活中,人們不是時時刻刻都能成為主角,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主角;然而,眾生自有其精彩!在他人世界裡的配角,始終是一己生命中的主角,唯有做自己、活出自己的樣貌,才是生命中獨一無二的存在。一味地模仿別人,終究活不成他人的樣子;回過頭來做自己,有時候才是生活中最難的功課。

  生活中,靜下心來,觀照周遭的林林總總,是一門功課。而這些抑揚頓挫的生命經歷,讓人們遍嚐生活的各種滋味,慢慢懂得,「淡」是生活裡最深刻的味道,不似酸與辣瀰天蓋地霸佔味覺,也不像甜膩籠罩舌尖,而是在「淡」裡嚐出真實的滋味,懂得回甘的後韻。簡簡單單地,醞釀著平平仄仄平,淡然如詩。

 

【評分標準】

問題一:

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學生能夠從具體物象的花與葉,思考抽象人生哲理,展現審美觀點。

A

6~8

學生能夠從具體物象的花與葉,進行抽象哲理思考,惟審美觀點的展現略有不足。

B

3~5

內容略有涉及,但回答不準確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答非所問

0

0

問題二:

作答情形

等第

級分

分數

能夠從日常生活中,展現個人對於生活的體會與美學的涵養,從具象描述到抽象哲理美學思考。敘寫層次層層加深,文筆細膩深刻。

A

A+

15-17

能夠從日常生活中,展現個人對於生活的體會與美學的涵養,惟自具象描述到抽象哲理美學思考,連結性尚待強化。整體而言,結構穩妥,文辭順暢。

A

12-14-

能夠從日常生活中,展現個人對於生活的體會,惟自身審美思考未能加以著墨。整體而言,結構尚稱穩妥,文辭順暢。

B

B+

9-11

能夠從日常生活中,展現個人對於生活的體會,惟欠缺自身審美思考。整體而言,敘寫平實,文辭通順。

B

6-8

對於日常生活中,個人對於生活的體會,及自身審美思考,未能清楚表達內在脈絡。敘寫不具體,或偏離焦點,文辭欠通順。

C

C+

3-5

無法掌握題旨,解讀不當,文辭拙劣。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學生佳作】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 一年17班高○蓁)

問題一

  作者開門見山點題葉子的美是平淡的美;舉例綠葉陪襯紅花,仍有獨立欣賞的價值,聯想生活中不應僅推崇權高位重的光鮮亮麗,也應欣賞市井小民寧靜致遠的生活智慧;結尾以花朵隱喻狂熱激情的短暫,表明甘於平淡的綠葉表面上,是長遠茁壯的蓬勃生命力。

 

問題二

    〈生活是一首詩〉

  說世界是千奇百怪的舞台劇,不如說生活是以美的眼睛堆砌成的寧靜致遠,平淡的起伏蘊藏箇中滋味,淡雅的像首詩。

  生活是規矩有禮的古典詩,慎思傳情達意,推敲用字遣詞,或思鄉愁緒,或懷才不遇,或社會貧苦。古是限制之美,捷運候車間的井然有序,傳統部落裡的合心齊力;學子在體制下逆流而上,善者不顧階層濟弱扶傾。正因有了規範與困頓,才更顯示出寶石般熠熠閃耀的人情光輝。

  生活是自由奔放的現代詩,以意象揮灑,以優雅著稱,或鄉土寫實,或狂傲豪放,或柔軟綿密。今是浪漫之美,是小樹奮力冒芽而出的感動,是少男少女懵懂的桀驁不馴,是老夫婦相互的依賴扶持。正是人滿溢且不可忽視的感性,潑灑社會中燦爛亮麗的多元色彩。

  生活是真情實意的形式詩,用最真摯的文字,最清簡的格律,建構原汁原味的人生百態,或欣喜若狂,或無奈妥協,或束手無策。這是人性之美,在孩童天真爛漫的笑靨中,在長者疲乏佝僂的身軀裡,在人們堅毅柔韌的面容上,誰又不是如此?正因為有陽光和暴雨同時存在,才有虹霓的無限可能。

  若說生活是美的造物主,那麼詩便是美的傳道士,而美包含正視醜惡。我想世界之所以像首詩,是因為人們理解善惡,仍相信平凡中的美好。

 

評語】

一、學生能夠從具體的紅花與綠葉,過渡到生活中不是只有一味追逐光鮮亮麗,如綠葉般的市井小民,仍有其獨立存在、值得欣賞的生命力價值,足見審美體會的深刻。

二、就內容而言,開頭便以「生活是以美的眼睛堆砌成的寧靜致遠,平淡的起伏蘊藏箇中滋味,淡雅的像首詩」,直接扣題抒發。恰到好處的轉化,讓寧靜得以為雙眼所堆砌,讓平淡的生活,在美的端視之下,生發無限可能的想像。

三、就文辭表達而言,生活就像規矩有禮的古典詩、自由奔放的現代詩,以及真情實意的形式詩,在在彰顯書寫者本身的細膩觀照,生花妙筆。文末,鍛鍊出「世界之所以像首詩,是因為人們理解善惡,仍相信平凡中的美好」,頓時讓具體物象書寫,巧妙地過渡到生活哲思的提煉,值得肯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