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877】

111年一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根據衛福部世界視覺日的統計通報指出,國人視力健康問題以近視與散光居多,而近視若長時間未治療或矯正,可能會導致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甚至失明或嚴重的失能。許多視力問題隨年齡增加,逐漸變成不可逆的結果,因此學齡兒童的視力保健攸關成人的視力健康。

  下表是關於高中職以下學童的近視相關調查,請根據下列表一圖一,依序回答問題。

表一                       2017學童睡眠時間與有無近視情形統計

                   睡眠時數

有近視

無近視

幼兒園及國小

未滿8小時

22.6%

12.3%

8至10小時

75.3%

80.1%

超過10小時

2.1%

7.6%

 

總計

100%

100%

國中及高中

未滿6小時

23.5%

17.4%

6至8小時

67.0%

65.9%

超過8小時

9.5%

16.8%

 

總計

100%

100%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2017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總樣本數3190人

圖一

問題一:根據表一,分別說明在「幼兒園及國小」與「國中及高中」階段有近視的學童中,其不同睡眠時數的百分比為何?並比較兩階段中的近視與無近視者,在哪個睡眠時數的百分比相差最多?文長200字以內。(占9分)

問題二:圖一為未滿12歲兒童在非假日與假日中每日花在休閒活動的平均時間,按有無近視加以分類。請比較近視者與無近視者在假日從事各項休閒活動平均時間的多寡,並說明兩者在哪個時段從事何種休閒活動的時數差異最大?文長120字以內。(占4分)

問題三:假設你是衛福部的臉書小編,請參考上文、表一與圖一的數據,寫一篇宣導視力保健的文章,文中至少須提出兩個宣導重點。自訂題目(宣導文的標題),文長400字以內。(占12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用意】

  正所謂「近世進士盡是近視」,隨著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加上學習時數的拉長,學童視力不佳似乎已成常態,更有甚者,有些人在幼稚園時期便需要戴著眼鏡了。然而,視力問題不是小問題,它是不可逆的疾病,即使現代的醫療技術已然可以減輕症狀,但不能保證沒有後遺症。本題希望透過國民健康署的調查資料,讓學生在解讀圖表的同時,也能夠了解視力保健的重要。再者,透過題目中「衛福部小編」的設定,讓學生學習轉變身分,以「宣傳者」的角度來書寫,達到實用書寫的測驗目標。

 

【評分標準】

問題一

  完整正確回答「幼兒園及國小」以及「國中及高中」階段有無近視者的睡眠時數百分比。正確且清楚說明「幼兒園及國小」學童在「睡眠不足8小時」的部分,近視者高出無近視者10.3個百分點;「國中及高中」學童在「睡眠超過8小時」的部分,近視者低於無近視者近7.3個百分點。

問題一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完整正確回答「幼兒園及國小」以及「國中及高中」階段有無近視者的睡眠時數百分比。正確且清楚說明「幼兒園及國小」學童在「睡眠不足8小時」的部分,近視者高出無近視者10.3個百分點;「國中及高中」學童在「睡眠超過8小時」的部分,近視者低於無近視者近7.3個百分點。

A

7-9

完整正確回答「幼兒園及國小」以及「國中及高中」階段有無近視者的睡眠時數百分比。未清楚說明近視與無近視者,在哪個睡眠時數的百分比相差最多,或者百分比的數據寫錯,文字敘述過於冗長。

B

3-6

回答「幼兒園及國小」以及「國中及高中」階段有無近視者的睡眠時數百分比數據有缺漏。未清楚說明近視與無近視者,在哪個睡眠時數的百分比相差最多,或者百分比的數據寫錯,文字敘述過於繁雜。

C

1-3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參考答案:

  在「幼兒園及國小」階段,近視的學童中,有22%的人睡眠不足8小時,75.3%的人睡眠時數在8到10小時之間,只有2.1%的人睡眠超過10個小時。相較於無近視的學童,在「睡眠不足8小時」的部分,近視者高出無近視者10.3個百分點。

  在「國中及高中」階段,近視的學童中,有23.5%的人睡眠不足6小時,67%的人睡眠介於6到8小時之間,只有9.5%的人睡眠超過8個小時。相較於無近視的學童,在「睡眠超過8小時」的部分,近視者低於無近視者7.3個百分點。

 

問題二

問題二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內容完整正確,說明清楚通順,數據明確

A

4

內容完整正確,說明清楚通順,未說明具體數據

B

3-2

內容含糊,說明混亂,且無具體數據

C

1-3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參考答案:

有近視的兒童在「打電腦、上網或打電動」及「使用手機、平板或其他 3C 產品」花費時間均高於無近視者,而參與「戶外活動」時數則低於無近視者。在假日時「打電腦、上網或打電動」兩者所花費的時間,近視者高出無近視者一倍以上。

 

問題三

問題三作答情形

等第

級分

分數

題目新穎有創意,與內文結合度高,確實運用圖表數據,宣導對象明確,論述周延,層次井然,文辭精練。

A

A+

11-12

題目富有創意,與內文結合度佳,妥善運用圖表數據,宣導對象具體,論述清晰,論據簡述,條理分明,文辭暢達。

A

9-10

題目中規中矩,與內文能夠呼應,運用圖表數據,有宣導用語,論述合理、結構完整,文辭得宜,但勸說力道稍嫌不足。

B

B+

7-8

題目普通,內文能夠呼應,簡單運用圖表數據,宣導用語不顯,論述平淡、結構完整,文辭尚稱平順,但有冗長之弊。

B

5-6

題目乏味,內文與題目結合度低,未使用圖表數據,未見宣導用語,論述空泛,結構鬆散,文辭欠通順。

C

C+

3-4

題目潦草,內文未使用圖表數據,未見宣導用語,論述雜亂,文句不通,或冗長或太過簡短。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特殊評分原則

  1. 未命題者,至多8分。
  2. 超出行數限制者,扣1分。
  3. 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至多B+級(8分)。

 

【學生佳作】

問題二、

北一女中 蔡O芸

  未滿十二歲兒童中,無近視者從事戶外活動的平均時間較近視者多十三點七分鐘,而近視者上網、使用3C產品的時間又多無近視者三十至四十分鐘。兩者在假日打電腦、上網或打電動的時間差異最大,有約三十三點二分鐘的時數差存在。

【評語】

能夠掌握有限的字數,清楚而正確的呈現差異,簡明扼要。

 

問題三、

1.北一女中 李O庭

    拯救靈魂之窗

  眼睛作為靈魂之窗,使我們看清世界的同時也能透過它表達情緒。擁有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肯定比眼神迷濛看起來更有自信。可惜,由於現代3C科技的蓬勃發展,許多人的雙眼瞇了起來,或被藏在厚重的鏡片後。為了解放大家的靈魂之窗,預防近視必須從小做起。

  首先是睡眠。良好的睡眠代表良好的生活品質,充足的睡眠不僅能維持身體健康,也對視力保健有所幫助。根據統計,在幼兒園及國小階段,睡滿八小時或以上的學童,無近視比例皆高於近視。在國高中,睡滿八小時的學童的近視比例也明顯較低,可見睡眠的重要性。

  休閒活動也是視力保健不可或缺的一環。戶外活動時間長的學童,無近視比例皆高於近視,反觀在家中使用3C產品的學童,戴著眼鏡的人可不少,使用時間越長,近視比例越高。

  近視及散光隨著時間流逝會逐漸變為不可逆的結果,嚴重可能導致失明。為了讓自己一生都視線清明,擁有充足睡眠並經常擁抱大自然是簡單又有效的好方法!

【評語】層次分明,敘述完整,但在文字渲染力的部分還能更多一些筆墨。

 

2.北一女中 蔡O芸

    眼前的黑不是黑,別讓孩子成為視力退化的下一代

  3C產品發達的二十一世紀,幾乎十個兒童中就有四至六個有近視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又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變成不可逆的眼部宿疾。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未來著想,衛福部在此特別提出兩項重要提醒:

  第一,睡眠時間盡可能提高至八小時或以上。經過國民健康署2017年的檢測調查,無論是幼兒園、國小、國中及高中的孩子,以八小時的睡眠時間做分界,睡滿或睡超過八小時所佔的人數百分比明顯較少。

  第二,遠離造成近視的主因──網路與電子產品。無庸置疑的,無近視兒童不論平日假日都將大部分的休閒時間花在戶外活動上,而近視兒童則多數都在上網、使用3C產品。雖然以現代社會來看,要完全遠離科技產品有一定難度,但應該要限制使用的時間長度,以免眼睛過度疲勞。

  無論是睡滿八小時或有限度使用科技產品,這兩點都很有難度,但卻是最有效的方法。

  孩子們的「視」界就從現在開始守護,讓我們持續努力!

【評語】命題上有巧思,文章的結構清楚明確,引用數據也很完整,以「文宣」的「呼告」方式書寫,切合題旨。

 

3.北一女中 康O恩

    你還在因使用3C產品而晚睡嗎?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年的調查,睡眠時數和從事的休閒活動,對於近視與否的比例佔有極大的關係,若想保持良好視力,你可能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一天至少睡滿八小時。根據調查顯示,有近視的國高中學生,一天睡不到八小時者佔該階段近視者的百分之九十,非常驚人!可見得睡眠時數對於近視與否有著相當的影響,想要保持良好視力的重要秘訣,就是擁有充足的睡眠。

  第二,多從事戶外活動。根據調查顯示,未滿十二歲的兒童無近視者,在假日多從事戶外活動,時長約兩小時,相對於近視者明顯較長。而近視者在假日時段使用3C產品或打電動的比例明顯比無近視者高出許多,在非假日時段亦然。由此觀之,多從事戶外活動的確有利於視力保健。

  如能遵循以上兩點,對於保持良好視力一定事半功倍。為了我們的視力著想,一起放下手機好好睡一覺,然後,到戶外走走吧!

【評語】結構完整,層次分明,使用數據為例以為說明,並將睡眠與3C使用連結,頗見巧思與用心。

 

4.北一女中 詹O儀

    多睡多出門,近視不上門

  所謂「從小戴眼鏡,一輩子戴眼鏡」,許多視力問題會隨年齡增加而加劇,不可逆轉。因此,視力保健應從小做起。只要遵循以下兩點原則,便可以輕鬆遠離眼鏡!

  第一、在家多睡覺。根據國民健康署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睡得越多,近視越不容易找上門!例如在幼兒園及國小學童中,有近視的人只有2.1%睡超過10小時,無近視者卻有7.6%;而在國高中,無近視的人有近兩成睡超過8小時,近視者卻只有不到一成。由此可見,睡眠對於視力保護的有著相當的重要性。

  第二,沒事多出門。在未滿12歲兒童休閒活動的平均時間調查中,可以發現:沒有近視的人從事戶外活動的時間高於近視者,而使用3C電子產品的時間卻比近視者少很多。像是近視者在假日進行打電腦等活動的時間,幾乎是無近視者的兩倍!

  近視的主因,是近距離長時間使用眼睛休息不足而造成,所以多睡覺讓眼睛多休息,出門走走讓眼睛不再近距離盯著螢幕看,都能夠減緩視力惡化。就讓我們多睡覺,多出門,近視從此不上門!

【評語】命題用心,文章結構完整,在文告的用語使用靈活,且文章前後呼應,頗為生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