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297】

111年二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台南女中 林韋婷老師)

內容

  人工智慧(AI)和機器人(Robot),都是近年來大家熟悉的科學概念和技術。前者指的是用電腦演算法解讀大數據使機械表現出人類的行為,也就是可以自行學習、理解和行動的技術;而後者,泛指包括一切類比人類行為或思想,以及模擬其他生物的機械(如機器狗、機器貓等),可替人類執行重複性高、高危險的任務。

  當機器人有了人工智慧,自主行為將會更為複雜,這樣的情境常見於科幻作品中,目前科學界正朝此研究開發,可以預見將會超越原本機器自動化的程度,走向「自主學習」並能夠處理各式各樣的任務與回應環境的變化。具有學習能力的機器人,大家應該不陌生,像是Siri或是可以作為客服的Chatbot機器人,都是屬於服務反饋式的應用。

  但「藝術」這種天馬行空的創作行為,AI機器人可以做到嗎?

  今年5月倫敦設計博物館登場的AI機器人藝術家「AI-Da」(艾達),就掀起數位時代人類身分的討論。這個以19世紀女性先鋒電腦科學家Ada Lovelace命名的機器人,搭載3D列印超擬真的矽膠臉與機械手臂,配備世界第一個AI字型設備,便有能力以機械手臂書寫和繪畫,也可以與人對話,就像是一個「真的人」一樣。有著女性外型的「她」,透過演算法做出動作和手勢,可以表演,也可以透過演算法來創作作品。

  展覽的名稱直接以「艾達:機器人的自畫像」命名,挑戰「沒有自我的機械,但可以畫出自我」的命題。Ai-Da的創作與表演,就是在激發關於「人類的身分」的思考與討論,因為她具備「感知環境、自主思考、產生行動」的能力,甚至可以透過程式來思考:被人類創造的自己究竟長什麼樣子?更重要的是,「具備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所創造出的藝術,是不是藝術呢?這個問題無論從哪個方向來看,都值得深入討論。

  註:「演算法」是指一組用以解決問題而可以逐步執行的步驟或程序,現今在電腦科學上,凡可用於解決電腦程式執行或運算的任何方法,均可稱之為演算法。

改寫自翁浩原〈生命、科技與創作:AI藝術家如何自我辨認,提筆作「自畫像」?〉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根據上文,說明人工智慧的特色為何?文長限80字以內。(至多4行)(占4分)

問題二:演算法的運用甚廣,舉凡Googl搜尋、臉書廣告、Netflix的推薦好片,都是演算法的運用,上文中Ai-Da的創作也是如此。然而,演算法是數學計算的結果,具備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所創造出來的作品,是否能算是藝術?藝術又該具備什麼樣的內涵?請參考上文,論述你對AI機器人創作藝術的看法,題目自訂,文長限400字以內。(占19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