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3,292】

111年三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北一女中 林亭君老師)

內容

  「躺平族」,這個名詞源自中國2021年網路用語,指的是1990年代後出生的中國年輕人,面臨經濟下滑、社會階層難翻轉、社會問題激化的背景下,所衍伸出對現實環境失望而做出「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無欲無求」的處事態度。

  近來台灣的「厭世代」也轉向「躺平」。關於「躺平」的處世態度,大多數網友認為「這已經是種趨勢了」,因為努力也不會讓生活改變多少,能躺著舒服為何不躺?從7年級生(1980年代出生)半數不結婚、不買房,以及全台結婚率、出生率的低落可以看出端倪。 

  對於「躺平族」的發展趨勢,整合行銷公司總經理胡恒士認為,很多人自小被保護得很好,缺乏「需要努力的目標」,加上大多數的教育以「如何成功」為重點,很少教導如何面對失敗與錯誤,也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一旦受挫就只能「躺平」。 

  時事評論員周偉航指出,在亞洲,父母長輩特別會照顧孩子,造成「永遠長不大」的現象,就算已經是個40、50歲的成年人,心理、思想層面都還是個「小朋友」,家裡不會要求他們離家,即使出去工作養活自己,對於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也不感興趣,只求「養活自己,一人飽即全家飽」,其餘都不那麼關心。

  然而,不僅中國或台灣,類似的情形在日本則有「父母扭蛋」理論:現在過的生活全憑出生時的運氣,取決於父母的財力;每當年輕人生活不順遂,便把「扭錯蛋」掛在嘴邊,因此成為日本最新流行用語。韓國則有所謂「七拋世代」,就是拋棄「戀愛、結婚、生子、社交、買房、夢想和希望」的一代,無不是年輕人因發展空間被壓縮而對現實所發出的自嘲。

  這些「躺平」現象,不僅呈現世代價值觀的逐漸改變,也反映了年輕人的窘境。面對經濟成長受限、看不到未來,無法過上自己理想的人生,發覺到就算再努力也無法跨越那道牆,但又不想歸咎於自己,因此年輕人只能藉此發洩苦悶與無奈。

改寫自今周刊〈從小被教該怎麼成功,卻很少人教我們如何面對失敗...台灣「躺平族」湧現:我該為誰努力、為何而戰〉、TVBS新聞網〈南韓啃老、日本父母扭蛋論!亞洲年輕人夯「躺平」〉

 

註:「厭世代」泛指台灣1990年代後出生,啣著滑鼠出生,二十歲到三十四歲,擁有台灣有史以來最優秀的素質,卻面臨低薪、貧窮、看不見未來的困境,「厭世感」滿滿的世代。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依據上文,請說明「躺平族」出現的原因及其處世態度。文長150字以內,至多8行。(占8分)

問題二:每十年便是一個世代,每個世代所要面對的社會環境大不相同,價值理念也因此相異。例如1950出生的「戰後嬰兒潮世代」,普遍有著「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價值觀; 1980年出生的「草莓族」與1990年出生「厭世代」有著對現實的掙扎與厭世感。身為21世紀出生的你,怎麼看待前一世代的「厭世」與「躺平」?你認為未來十年後,又將會是什麼價值觀的世代?請以「OO世代」為題(OO以四個字為上限,OO自訂),寫一篇文章,抒發你對「躺平」的想法,以及對未來世代的想像,文長不限。(占17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近日「躺平」一詞常出現於各個媒體版面,逐漸取代口語常用的「厭世」,成為新的「哏」。許多人認為「躺平」比「厭世」更無作為,因為「厭世」只是情緒上的厭惡,「躺平」則是具體的行為表現,然而,無論是情緒或行為,其實都表現出年輕族群對於現實的無力。對於這樣的社會現象,許多企業家或媒體,爭相批判年輕人的態度,輕率的以「抗壓性不足」「好吃懶做」歸因,然而,如果深入探究這種社會現象,我們會發現「躺平」絕非單純偷懶,而是年輕世代的絕望。

  每個社會現象的形成,絕非單一事件所致,更有甚者,亦非單一國家會出現的問題。如何理解分析社會現象,需要從不同的面向著手。本題希望透過文本中不同的分析,讓學生在面對社會問題時能多方思考,進而提煉出自己的想法,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能夠具體想像並建構未來的樣貌。

 

評分原則:
問題一:要說明「躺平族」出現的原因及其處世態度 

問題一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能確切掌握題目,清楚回答「躺平族」出現的原因,以及詳述其處世的態度,條理分明且敘述完整。(原因:社會壓力、家庭保護、教育未及)

A

7-8

雖有回答「躺平族」出現的原因,但有缺漏一項,內容不夠完整。

B

4-6

簡要說明「躺平族」出現的原因,只寫出一項,且文字紊亂,層次不清。

C

1-3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問題二:要能精確掌握題旨與要求,對「躺平」進行深入且清楚的評析,並具體描寫面對未來世代的想像。

問題二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對「躺平」有深入且完整的評析,具體描寫對未來世代的想像,文意連貫、世代的過渡合理,結構完整、層次分明,文章扣緊題旨發揮

A

A+

15-17

對「躺平」有完整的評析,具體描寫對未來世代的想像,文意的連貫稍嫌突兀,世代的過渡不夠明確,結構堪稱完整,層次條理清楚,文章呼應題目

A

12-14

對「躺平」有簡要的評析,概略描繪對未來世代的想像,文意的連貫性尚可、世代的過渡有些含糊,結構不甚完整。

B

B+

9-11

對「躺平」的評析一語帶過,對未來世代的想像缺乏創新且書寫籠統,文意的連貫性不足、未提世代的過渡,文辭尚稱平順但結構不完整。

B

6-8

未寫到對「躺平」的評析,對未來世代的書寫與當代無異,文意斷裂、缺乏世代的過渡,用詞口語化且語意殘缺,結構不佳。

C

C+

3-5

未寫到對「躺平」的評析,對未來世代亦無著墨,文意不通、用語不清,缺乏敘述層次與文章架構。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特殊評分原則:

  1. 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 B+級。
  2. 未命題或命題空泛者,雖文字流暢架構明確,至多B級
  3. 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學生佳作】

問題一、

1.

北一女中  許O瑜

  躺平族出現的原因有:一、面對經濟成長受限,看不到未來,年輕人在苦悶與無奈下選擇放棄。二、父母過度保護孩子,導致孩子心態無法成長。三、教育沒有教導年輕人如何面對失敗,遇到挫折時便一蹶不振。躺平族的處事態度為: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躺平」,無欲無求,表達對社會失望、無奈與厭世。

【評語】完整分析「躺平族」出現的原因,清楚掌握題目,回答問題條理分明,簡潔明快。

 

2.

北一女中 安O軒

  躺平族源於年輕人面臨經濟下滑、社會階層難翻轉、問題激化,而對環境失望。此世代的人自小被保護得很好,缺乏需要努力的目標,對提升社會地位不感興趣,且教育沒有教導學生如何面對失敗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使其遭遇困難便只能躺平。因此,年輕人發展出「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奮鬥,不如躺平、無欲無求」的態度。

【評語】完整分析「躺平族」出現的原因,雖以短文形式回答,然而內容層次分明,結構完整,足見對題目的掌握。

 

問題二、

北一女中 黃O玲

    烏托邦世代

  人性懦弱,「厭世」與「躺平」無非是人類逃避挫折的行為,年輕人將種種不如意歸咎於環境。然而,錯的不是環境,而是年輕人的態度。不然,生活環境遠比二十世紀坎坷的二戰時期,為何不見軍民「躺平」的記載呢?

  我想,在身為年輕人的我們想「躺平」的時候,應先問問自己:這麼做有什麼好處?既然努力不見得會有好的結果,那麼不努力又改變得了什麼?人生之所以燦爛,理想之所以光彩,這是因為有了努力的過程。人生好比一座崎嶇的山,每邁出一步,心裡便多一份踏實;倘若躺在山腳下無所作為,我們將深陷一事無成、充滿罪惡的泥淖。

  然而,隨著社會的競爭愈發激烈,我認為「躺平」的趨勢將持續蔓延至下一個世代,甚至會加入其他元素,使「厭世」與「躺平」更加普遍。拜科技所賜,被虛擬實境支配的生活似乎不再是荒唐的夢,什麼也不用做,只要有先進的設備,便能如神燈般打造我們的理想生活。對不滿於現實的躺平族來說,這無疑是極佳的桃花源。就這樣,「躺平」的火將越燃越烈,畢竟「不努力」的生活多麼舒適啊!在下一個世代,人們將耽溺於虛假的烏托邦,在「躺平」與「虛擬的最美」價值觀之下,更加不願面對現實。

  逃避現實的普遍思想固然使人墮落,然而換個角度,這樣的價值觀也為勇於對抗現實的人創造絕佳的機會。因此,在未來,成功與否將取決於是否甘願隨波逐流,抱持「眾人皆醉我獨醒」態度者,就能夠乘勢而起,成為贏家。

【評語】文中對於躺平世代的表現提出具體而切實的批判,扣除客觀無法解決的環境因素,直指問題核心的「態度」,十分犀利。對於下一世代的想像,基於目前世代的發展情形而來,文章寫來具有連貫性,對未來的情勢勾勒頗為生動而立體,一氣呵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