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768】

111年四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羅東高中 薛文耀老師)

內容

  依據經濟理論分析,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成長可分為三個關鍵因素,分別是民間消費、投資及外貿,這些因素分別受到社會結構、國家要素資源稟賦,以及產業競爭力的影響。一般而言,消費結構會隨著經濟成長階段而有不同表現,例如在經濟發展較為快速時期,食衣住行等基本支出會大幅成長,其後隨著國民所得提高進入成長趨緩時期,醫療休閒等偏向生活品質的消費支出將繼之而起。

  不過,臺灣消費不振卻有著更深層次的因素必須加以釐清。其一,是所得成長有限,由於我國經常性平均薪資成長率低於物價成長率,使得一般民眾因可支配所得減少而降低消費能力。另一方面,則是人口結構變化。近年來,我國因少子化而邁向高齡化社會,消費結構改變,再加上國內生產成本攀升及環保意識抬頭,部份廠商將工廠遷移至海外,外派主管及眷屬長年居住海外地區,高所得消費族群將消費地點改變,無法挹注國內市場。種種因素,導致國內消費市場動能持續下降,市場規模縮減,經濟發展逐漸停滯。

  面對經濟現況,消費者預期未來景氣不佳,因此寧可保留現金,把錢儲蓄下來,以面對不確定的局勢。然而,弔詭的是,如果每個人都把錢存起來不消費,財貨與勞務將沒有人購買,經濟衰退的問題會更加嚴重,本來的美德就成為公眾的災難。

  對此,「刺激消費」便成為解決困境的首選。政府採取退稅、發放消費券或振興券的方式,讓民眾有錢可以花,希望藉此提振經濟。然而,「刺激消費」不是萬靈丹,以臺灣2009年發放消費券為例,雖於國內生產毛額增加363億元,但政府卻為此舉債858億元,且根據審計部報告,消費券佔日常支出七成,取代現金效果高,對經濟成長率貢獻未達預期。再者,「刺激消費」的錢從哪裡來?「刺激消費」減少了儲蓄,讓商家誤判經濟局勢,更有甚者可能造成通貨膨脹,加劇經濟困境。

  刺激消費是否能拯救經濟?抑或儲蓄才有底氣面對危機?消費與否,攸關經濟成長與衰退,必須謹慎思索。

(改寫自洪德生〈正視民間消費不振的隱憂〉)

 

請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根據引文,分析說明消費不振的原因為何?文長150以內。(占6分)

問題二:經濟是國家發展重要的課題,面對經濟的停滯,學者提出「刺激消費」做為解決之道,然而,「刺激消費」也可能加劇經濟問題。「消費」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究竟是助力還是阻力?近年因應疫情,政府發放振興券期以刺激消費,你如何看待這項政策?請參考上文,以「我看刺激消費與發展經濟」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舉實際生活見聞為例,闡述你的看法,文長不限。(占19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用意】

  對於台灣而言,雖然因本身市場有限而必須某程度依賴貿易來發展經濟,但就基本層面而言,高達五成以上的民間消費與經濟榮枯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不僅攸關著國民的生活水準及品質,也是經濟與社會安定的力量。最主要是每一位國民應有自覺,對於培養儉約美德與刺激消費應有所平衡,所有經濟發展皆須兼顧而不有所偏廢。

  本題訓練對於他人意見,能迅速掌握重點,辨析優劣,也企盼作答者具備自我表述的能力,能針對經濟發展等相關議題,清楚完整傳達自己的想法。

 

問題一:

評分原則

問題(一)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能確切說明引文中關於消費不振的原由內容,或寫出內容清楚完整,能明確辨別其造成因素等相關內容,文字表達明晰,內容充實完善。

A

5-6

能說明引文中關於消費不振的原由內容,或寫出內容較為完整,較能辨別其造成因素等相關內容,文字表達較為明晰,內容也較為充實。

B

3-4

僅簡要整理引文中關於消費不振的原由內容,或寫出內容較不完整,無法辨別其造成因素等相關內容,文字紊亂,內容貧乏。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參考答案

  從引文中可知消費不振的原由有三點:

  第一、我國經常性平均薪資成長率低於物價成長率,使得一般民眾因可支配所得減少而降低消費能力。

  第二、近年國內生產成本攀升及環保議題抬頭等壓力不斷提高,使得部份廠商將工廠遷移至海外,故此,高所得消費族群將消費地點移至海外,無法挹注國內市場。

  第三、台灣已邁入高齡化及少子社會,所得成長有限加上人口結構變化等雙重因素的影響下,導致了國內消費市場動能持續下降且市場規模逐漸縮減。

 

問題二:

【寫作引導】

一、題目類型:

  寫作「立場抉擇」這一類論述題型時,需釐清二種立場各自的好處與風險。

  該題的問題(一)亦是根據引文材料,找出消費不振的原由內容為何。

  而問題(二)則要求學生擇定立場思考,從消費無法振興經濟或刺激消費振興經濟的立場抉擇,進一步思索,提出自身的觀點與感想,不論贊成或反對,須適當援引閱讀材料,再加上自己的見解。

二、材料呈現:

  論述時應結合閱讀材料,統整材料中關於消費無法振興經濟或刺激消費振興經濟一事提出個人看法。

  學生可透過對重要時事與議題的認識,思考背後可能的內涵,這些內涵的多元面向如何?面對節儉美德與刺激消費該如何平衡?如何抉擇?針對發展經濟等相關議題是否有解套之道?

三、結構安排:

  本題為長文論述,應有破題、論述、結語等完整架構。

  結構上建議除了正面論述自己立場外,也應「有立有破」,去破除另一方的主張。比如贊同「消費無法振興經濟」,就要針對反對者可能提出的弊病,列舉解決之道,說明「過度消費有弊無益」;倘若贊同「刺激消費振興經濟」,就要針對反對者可能提出的弊病,列舉解決之道,說明「刺激消費是發展經濟、促進消費的重要考量」。

四、文字要求:

  1. 先求文辭得宜、通順流暢,再求優美富贍、鏗鏘流利與論證明確。
  2. 建議文長600字以上為宜。

 

評分原則

問題(二)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立場明確,論述周延,例證完整,層次井然,文辭精練,能提出相關裨補闕漏的建議。

A

A+

16-19

立場明確,論述清晰,論據簡述,文辭暢達,但少了關於論題應有的建議。

A

13-15

立場還算清楚,論述合理、文辭得宜。

B

B+

10-12

立場還算明白,論述大致合理,文辭尚稱平順。

B

7-9

立場搖擺,論述空泛,文辭欠通順,結論缺乏力道。

C

C+

4-6

立場不明,論述雜亂,文句不通,層次結構雜亂無章。

C

1-3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特殊評分原則:

  1. 內容、文字均佳,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者,至多 B+級。
  2. 文字流暢、結構完整,但對於「贊成」或「反對」的立場與論述搖擺不定者,至多B+級。
  3. 視標點符號使用之欠當或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學生佳作】

國立羅東高級中學304班  林○蓉

問題一:

  各個國家都有消費不振的現象,而台灣有著較為獨特的因素。

  消費不振之原因有以下內容:

  近年來台灣人口少子化加上高齡化,各個產業面臨缺工問題,導致許多工廠移到海外,外派主管等高收入族群也長年居住海外,使得國內消費動能下降。

  再加上環保意識抬頭,讓各行業生產成本提高,雇主為了平衡成本,只能壓低員工薪資的成長,而員工薪資成長率又低於物價成長率,以致人民因預期未來景氣不佳,造成消費意願降低。

  種種因素最後致使台灣的消費不振。

問題二:

    我看刺激消費與發展經濟

  西元2020年初,全球因新冠疫情爆發以至於全球經濟衰退。當時台灣因及時的防疫政策守住了國門,讓台灣的經濟有持續成長的空間,但到了西元2021年,身為當時全球防疫典範的我們,還是擋不住疫情的攻勢。

  在五月中旬時,政府宣布進入三級警戒,雖然當時的經濟成長率極高,但主要都是以進出口為主,而台灣的民間消費只有負值!因為民間消費的減少,導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只剩第二季的一半,政府為了促進民間消費,在九月時推出五倍券,以利於民間消費的復甦。到了冬季,因為疫情的趨緩和政府五倍券政策,再加上各地方政府所提供的各種消費券,讓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在第四季有回溫的情形。

  刺激消費「有利」於振興經濟的優點顯而易見,不論國家經濟面臨危機,或者是世界突然發生了重大改變,讓國家的經濟在短期內大幅下跌,不利於國家發展的情況下,政策出手刺激消費,這樣一部分能夠促進消費讓國家有更多發展空間,一部分還可以避免人民都把錢存起來導致物價下跌,能夠緩解當下國內民生消費低迷的情形;但缺點也是非常明顯,假如政府提供太多的消費券,導致政府舉債過高,或是民眾在日常生活過於依賴消費券,持續把現金存在銀行裡,不僅達不到刺激消費,還有可能造成反效果,讓國內經濟發展得不償失。

  刺激消費「不利」於經濟發展的因素,除了有政府發放過多消費券和民眾過度使用,人民消費券所購買的產品也是一個問題。在台灣的市場裡,不僅有本土製造的產品,也有從國外進口產品,如果政府所發放的消費券,大多數人民購買的產品是從外國進口的精品或價格較國內便宜的商品,那消費券對於國內民間消費的影響力就會降低,並且民眾所消費的金額有部分還會被他國所賺走,讓民間消費只是虛有其表而已。

  就我個人的觀點而言,刺激消費是有利的,因為政府所發放消費券的數量是可控制的,而要讓民眾不過於依賴消費券的話,加強宣導和限制消費券金額與使用方式都是有效的方法。所以消費券的金額和數量在可控的條件下,政府在國家面臨危機時,適時的出手刺激民間消費,才能夠讓國家經濟發展不斷進步。

評語】

  從問題一的作答內容裡,能看出作答者檢索文本中的訊息,表達出台灣人口少子化加上高齡化,各個產業面臨缺工問題,並且適度的呼應引文所言人民因預期未來景氣不佳,造成消費意願降低。

  回應問題二的內容中,能掌握題幹的要求,依照題旨發揮,取材也十分恰當,表達出「政府為了促進民間消費,在九月推出振興券,以利於民間消費的復甦」,更強調「消費券的金額和數量在可控的條件下」,若能適時的出手刺激民間消費,才能夠讓國家經濟發展不斷進步。

 

國立羅東高級中學308班  魏○翔

問題一:

  消費不振的原因有三個。

  第一、因所得成長有限而直接降低大眾消費能力。

  第二、是由於人口結構變化,導致的市場規模縮減,經濟發展停滯。

  第三、消費者預測未來景氣不佳,所以更加傾向儲蓄,大幅減少現金流動,引起經濟衰退。

問題二:

    我看刺激消費與發展經濟

  我認為刺激消費對於發展經濟是一種助力。前後兩者的關係就有如小丑魚與珊瑚礁,互相扶持,互相成長。

  近幾年,由於疫情肆虐與經濟萎靡不振,政府發放振興券、消費券,希望能夠達到刺激消費,進而促進經濟發展。而我認為此舉便是消費與經濟發展之間關係的最佳寫照。

  首先,發放振興券不管是對於刺激消費還是經濟發展,皆具有一定的正向影響。以我的實際生活經驗為例,在疫情不斷升溫的不安環境下,消費除了帶給人們物質滿足,很多時候甚至能滿足心理上的需求,所以光是振興券本身便能大大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

  再者,商家為了抓緊這條名為振興券的救命繩索,想方設法地推出一系列振興券相關的促銷活動,而這樣的行為間接帶動了金流,也成功讓市場恢復一絲生機。

  然而,振興券也是一把雙面刃,可能帶來通貨膨脹的危機,也可能使政府對於其他的預算化作泡影,如引文所言:「刺激消費」的錢從哪裡來?「刺激消費」減少了儲蓄,讓商家誤判經濟局勢,更有甚者可能造成通貨膨脹,加劇經濟困境。

  但是,即便是擁有這樣的副作用,在疫情肆虐與經濟委靡不振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振興券仍舊不失為一個刺激消費的好手段。它可能不能拯救大局,但它起碼能為嚴峻的情勢帶來一場及時雨。

  總的來說,刺激消費對於經濟發展是一種助力。只要操作得當,便能使經濟復甦。

【評語】

  從問題一的作答內容中,可以看出作答者於閱讀後,善用檢索資訊的技巧,並強調由「因所得成長有限而直接降低大眾消費能力」呼應「我國經常性平均薪資成長率低於物價成長率,使得一般民眾因可支配所得減少而降低消費能力」等內容,甚至能在文句之間統整文本資訊來進行表達。

  在問題二的回應內容中,能掌握題目及引導文字的要求,並且依照題旨發揮。尤其是取材十分恰當,例如:「以我的實際生活經驗為例,在疫情不斷升溫的不安環境下,消費除了帶給人們物質滿足,很多時候甚至能滿足心理上的需求」等書寫內容,非常貼近學生自身的生活經驗,故能在行文之間,有若干體悟、想像,文意抒發,亦頗能動人。

 

國立羅東高級中學311班  李○豪

問題一:

  藉由引文可得知造成消費不振的原因有三:

  第一、我國經常性平均薪資成長率低於物價成長率,使得一般民眾因可支配所得減少而降低消費意願。

  第二、近年國內生產成本攀升及環保意識抬頭等壓力提高,使得部份廠商將工廠移至海外,導致高所得消費族群將消費地點移至海外,無法挹注國內市場。

  第三、台灣已邁入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有限的所得成長再加上人口結構變化等因素的影響下,導致國內消費市場動能持續下降且市場規模逐漸縮減。

問題二:

    我看刺激消費與發展經濟

  近年來,因薪資低廉、少子高齡及疫情等種種原因造成我國的經濟停滯,政府為改善而提出五花八門的解決之道,如退稅、振興券及消費券等。雖然使得我國的國內生產毛額在這艱辛的世道下依然有著遠超他國的亮眼成績,但卻也間接導致我國舉債累累,顯然只是治標不治本的作為。因此,我認為刺激經濟並沒有辦法解決經濟停滯的問題。

  對於2009消費券、2020三倍券及2021五倍券,雖然能夠使得民眾有得到意外之財的幸福感,並拿著這筆錢去進行消費,可這一切都只是拿著人民稅金這道東牆去填補經濟停滯這道西牆,沒有根本性地解決問題。就單純的以消費券為例,雖然讓我國當年的國內生產毛額有了363億元的驚人表現,但也令我國負擔了858億元的債務,而且在製作這些消費券時又要額外支出另一筆龐大的金額,可許多民眾卻只短視近利,只因我國在嚴重的疫情之下經濟成長率依然為正值而感到沾沾自喜,殊不知我國也因此而背負了龐大的債務,這一切的作為不過就只是在掩耳盜鈴罷了!

  我們也能夠經常發現,許多的商家也會配合著消費券去給出優惠,為的就是要提高消費者們的購買欲望,短時間內確實為商家帶來了人潮及錢潮,但當人們使用完後,一切都將回歸到一開始的狀態,而商家們也只好再提出力度更大的優惠,但大多數因不堪重負只能暫時歇業,甚至是直接倒閉,許多從業人員也因此失業,經濟來源的消失亦使他們減少了消費,經濟停滯的問題也就更加的嚴重。

  在這蕭條的社會經濟當中,人民必須和政府共體時艱,配合政府提出的政策,一同面對經濟停滯的問題。解決經濟停滯這項問題必不能一蹴而就,必須要一步一步的規畫解決,反觀消費券這一類的方法不過是揚湯止沸,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真正的解決辦法還需我們集思廣益,想出一個大家能夠接受,並且沒有副作用的方法,進而使社會有所成長,邁向美好的未來。

【評語】

  在問題一的回應上,能在閱讀引文後,檢索資訊並述及消費不振的原因為何,作答者在文意理解方面以鉅細靡遺的筆法呈現,頗有深度理解,並能書寫出相關內涵。

  在問題二的作答中,能完全掌握題幹的要求,處處扣緊題旨,並能展現體悟、個人見解,所言鏗鏘有力。全篇構思以「治標不治本」為中心,「拿著人民稅金這道東牆去填補經濟停滯這道西牆」與「在嚴重的疫情之下經濟成長率依然為正值而感到沾沾自喜,殊不知我國也因此而背負了龐大的債務」,大膽地書寫出消費券這一類的方法不過是揚湯止沸,筆法剛健勁拔,是此佳作之優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