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4,039】

111年四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情意題(武陵高中 王鐿容老師)

內容

  幾年前,某個心理醫生朋友給了我一個積極的建議,他說,偶爾心情不好情或緒低迷的時候,只要想想快樂美好的事情,寫下來列成一張單子,心情就會明顯好轉。

  這個單子的奇妙之處在於:它像個咒語遊戲,這些事物寫下來後,就白紙黑字的成了快樂的定義。單單只是開列一張清單,列著美好的事物,就彷彿偷偷地對自己下了快樂的咒。

  那些創造美好事物的時光並非真的逝去,而是悄悄地融入自己,隱匿在自己的深處,然後,也許在某個不由自主的時刻,透過某一種意外的召喚,記憶的隔板會鬆開,特別的剎那會全部湧現,那些看似失去的光陰會被召喚回來。這樣的經驗無法由理性的觀察得致,必須依賴詩意的偶然,那種偶然的瞬間,也是打敗時光的永恆瞬間,這樣的快樂簡直難以言喻。  

  美好的事物一旦開始浮現,就會宛若春雨那樣細細密密地包圍我們,一絲接著一絲,貼著肌膚,往心裡滲去。有一些是莫名閃現的念頭,有一些是長久以來不時想念的物體、光線、氣味、聲音、觸覺、或僅僅只是一種淡淡的說不出來的感覺,某種剎那的甜美或清明。

  單子上的指涉越來越複雜,寫下的事物逐漸轉化為某種難以言說的剎那,越細緻,但也越朦朧。一開始的時候寫的是游泳,後來就漸漸變成「七月的下午,映在牆上的游泳池波光與游泳者晃動的影子和笑聲」;一開始寫的是陽光,後來就擴散成「躺在落地窗邊曬太陽午睡的貓身上的光澤」或是「外婆家的日本房屋窗口,陽光裡向上漂浮的塵埃」;如果是烏龍茶,漸漸就化成「手摘有機炭焙烏龍的第三泡發出來的那種桂花香」;或是從泡澡延伸成「檀香味的泡沫和水氣」;沒事做的夜晚變成「閑閑的晚上一邊聽德布西鋼琴練習曲一邊在餐桌上啃蘋果讀小說的心情」。

  我一點一點慢慢列出這樣的單子,實體的世界一層層剝落,從固定的形式溶解成某種感覺,無意間觸電也似地想起微不足道的往事,進入一種莫名的迴盪時刻,並且像意外按下重複播放的曲子那樣,再一次,重新活過那個時空。(改寫自柯裕棻〈甜美的剎那〉)

 

閱讀上文,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問題一:請參閱上文,說明醫生建議的「快樂清單」有何奇妙之處,並說明為什麼寫下來的指涉會越來越複雜?文長限120字以內(至多6行)。(占7分)

問題二:侯孝賢導演曾說:「生命中有許多吉光片羽,無從名之,難以歸類,也不能構成什麼重要意義,但就是在我心中縈繞不去。我們覺得某些事最好,不是因為真的『最好』所以我們眷戀不已,而是倒過來,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所以才成為最好。」在你的生命經驗中,是否有過某些無以名之的片段,因為失落而成為最好的時光?請參閱上文,以「那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為題,寫一篇文章,詳述那件事的經過與對你的影響,文長不限。(占18分)

 

測驗目標: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

【命題動機】

  本題旨在引導學生閱讀文本,理解〈甜美的剎那〉中所述美好的記憶帶來的自我療癒功能,進而引導學生回顧漢梳理自己的生命記憶庫,選擇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件,詳述那件事的經過與影響並抒發感悟。最後,通過閱讀與書寫,藉由記憶中事件的爬梳與反思,進一步延伸為一種療癒與生命前行的力量。

 

【評分標準】

 問題(一)

◎評分原則

問題(一)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能明確說明清單的奇妙之處,並能歸納整理文章中「清單」與對其所指涉事物愈見複雜的原因,條理清晰,文辭暢達,內容完整

A

6-7

能點出清單的奇妙之處,並摘錄擷取文章某些文句訊息,但未能加以歸納整合,且內容不夠完整缺乏說明

B

4-5

未能針對問題回答,所寫內容錯誤,文字紊亂。

C

1-3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問題(一)參考答案

清單上列下記憶中快樂的事,能使心情好轉。那些創造美好事物的時光,已融入自己,隱匿在自己的深處。透過召喚,看似失去的光陰會被召喚回來。這種召喚練習,使感覺和記憶處於開放的可能狀態,一閃而過的念頭、物體、聲音、各種感官的感受。寫下的事物逐漸轉化為難以言說的剎那,越細緻,也越朦朧,使單子上的指涉越來越複雜。(150字)

 

問題(二)

◎評分原則

問題(二)作答情形

等第

級分

分數

能梳理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詳述那件事的經過,描繪深刻的經驗與情境,凸顯這件小事如何建構記憶,如何被召喚?如何影響之後的生活?敘寫細膩生動,結構謹嚴,文辭優美。

A

A+

15-18

能適切針對「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記述具體的事件與情境,說明帶來的影響,敘寫完整,結構穩妥,文辭順暢。

A

12-14

能描述「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敘寫具體,結構適當,文辭平順。

B

B+

9-11

能描述「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敘寫平實,結構尚稱合宜,文辭大致通順。

B

6-8

「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敘寫不具體,或偏離焦點,結構鬆散,文辭欠通順。

C

C+

3-5

無法掌握題旨,文辭拙劣。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學生佳作】

武陵高中 魏○茹

  一段失去的光陰雖然無法追回,但它所留下的痕跡──記憶卻能將瞬間化為永恆,在無意中的觸發後,仍可鬆開心中的枷鎖,喚回當時那僅僅微不足道之事,再次身歷其境地感受它的存在。

  曾幾何時,我也只是個需要長輩扶養照顧的孩子,因此,我與奶奶就開始了共處同一屋簷下的生活。在我尚無獨自打理自己的能力的年幼歲月,每到假期時就會回到鄉下與奶奶一同作伴。我的記憶依舊非常清晰,每學年初回去找奶奶時,我都會帶著學校制服請奶奶為我車上新的名牌,奶奶家有傳統的腳踏式裁縫車,外型復古懷舊,在運作時會發出吱吱作響的聲音,看著奶奶一腳踩著踏板,而雙手在縫紉機下游移,激發了我也想躍躍一試的好奇心,但是奶奶都會為了安全因素而拒絕我,而我總是在一旁默默地看著奶奶努力的身影。

  裁縫車所車出來的直線特別平整,針與線在布料上不斷地來回交錯,除了將名牌和衣服縫在一起外,奶奶也將她的心意一同注入了針線,有如〈遊子吟〉道:「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奶奶疼惜與母愛全部都在此表露無遺,我相信,我們一定是像針和線一樣密不可分。

  直至今日,我一旦看到針線、裁縫車就會回憶起我過去與奶奶相處的點點滴滴,儘管奶奶現已不在人世了,但她留給我的除了一台裁縫車以外,更多的是記憶,它們都將亙古存在我的心中。每當我思念奶奶時,便可釋放出那些美好的過往,在裁縫車旁看似微不足道的光景,記憶的魔法為我讓奶奶再現於眼前。

【評語】

1、本文內容結構完整,能以兒時和奶奶在裁縫機旁共處的時光,印證微不足道的事帶來的影響。

2、敘事完整、流暢。文句能適度運用修辭,使敘事、抒情更動人

3、首段和尾段均能扣合題旨發揮。

 

武陵高中 林○柔

  我們的生命由各種過去、現在、未來所構成,過去是成長的鋪墊與足跡;現在是創造奇蹟的精采時分;而未來是充滿冒險與未知的道路。每一個瞬間拼湊成完整的人生,也為時光賦予了不同意義,而記憶中的過程,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卻帶來難以磨滅的力量。

  國中時期的班導,總是很關心每位同學的心理狀況,也會定時和我們單獨聊聊,排解憂悶。猶記得國三那年,某一次的模擬考,我花了很多的心力去準備,每天晚自習、假日犧牲給補習班,成績卻仍然不盡理想。在一個尋常的午休時間,老師找我去辦公室,她一開口詢問成績時,我的眼淚便不禁潰堤而出,老師也沒有再多說什麼,只是默默的等我哭完,再遞給我幾張衛生紙,安慰了我好久、好久,我永遠會記得,在我踏出辦公室前,老師對我說的那句:「妳是我看過最有毅力的學生。」,並送給我一片她珍藏已久的楓葉書籤。

  回到家以後,我小心翼翼地將那片楓葉夾進筆記本中,靜靜的保存著。之後的日子,只要遇到壓力大的低潮期,我便會去翻翻筆記本,端詳那片楓葉。儘管上面有許多的小洞,與雜亂不齊的葉脈,但這些瑕疵卻絲毫不減這片楓葉的美麗韻味,它永遠都是那麼地溫暖、莊重,閃著一片橘紅,就如同它所代表的那個片刻、那一句話,含蓄而耀眼地給我源源不絕的力量。

  每一個過往,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時刻,都代表著一段生命,也因為如此,我們的未來才能從中獲取經驗與力量,支持著自己前行,我們也要珍惜這種記憶的力量,努力地讓未來的自己,感謝現在辛苦的自己,也不愧對過去那努力的自己。

 【評語】

1、文句優美,第一段能以過去、現在、未來時間循環的脈絡來定義記憶的力量,並能在最後一段前後呼應。

2、本文內容結構完整,能以一段深刻的自身經驗來印證微不足道的事來的影響,並完整抒發感悟。

3、第二、三段的記憶經驗敘事、抒情均深刻、動人,能扣題發揮。

 

武陵高中 黃○珊

  「我們只能從細節中了解本質。」記憶是一間開闊無邊的圖書館,有著世界上最散漫的管理員,所有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散落在每個角落。因此,我們總在最枝微末節之處,忽地被挑起心緒。

  那些創造了美好記憶的剎那看似頭也不回地逝去了。然而,它們仍保存於每個相連的細節記憶之中。《麥田捕手》中有這麼一段敘述:「不想起任何事情的最好方法就是絕口不提,因為一旦你開始說起,你就會想念起每個人。」記憶的力量便是如此強大,段段相連,將哪一刻提起都會牽動所有的甜美的、感傷的、難受的記憶鎖鏈,這麼多的情緒混合彼此,形成複雜而難以言明的感受,歷歷在目又詩意朦朧。

  每當我咀嚼草莓軟糖時,總感到一種混合愉悅、緊張、放鬆以及溫暖的感受。我很清楚,這不只是軟糖的甜膩所能帶來的複雜情感。直到某天,我在父親的書桌上看到那熟悉的空盒時,回憶剎那湧上了我的心頭,沉浸在美好記憶中的我,想起了每個細節。當時螢幕中播放著《哈利波特》,屋外正刮著冷冽的寒風、依偎在沙發上的是我與爸媽,桌上是草莓軟糖及零落一旁的空塑膠包裝。儘管這樣的夜晚已經過去將近五年,但記憶將其一點一滴都存放在它的圖書館中,等待這些感受被簡單的細節所領取,然後我們便會再次與當年的自己重合。

  想起那為自己帶來溫暖心緒的寒夜,我的嘴角不禁上揚,也許如今為各項雜事纏身的我們已難再能共度如此悠閒的夜晚,也許我難再像第一次觀賞哈利波特時,深深被其中的魔法吸引,然而我懷有那樣美好的記憶,是世上無可取代的細緻本質,支持著我,帶給我咒語般的力量。

【評語】

1、本文首段能緊扣題旨,說明許多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散落在記憶的圖書館中,並未消逝。

2、第二段能引用言例,闡述記憶的特質段段牽繫,卻又朦朧難以言明。

3、第三段由草莓軟糖的味覺摹寫切入,敘述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夜晚,與家人共度悠閒的夜晚,帶來的美好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