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命題 寫作命題

【點閱數:2,752】

111年五月份國寫測驗命題與佳作講評-知性題(彰化高中 楊雅妃老師)

內容

  壓力反應系統,是由杏仁核、下視丘、海馬迴、腦下垂體,以及腎上腺所組成。當面對嚴重威脅,例如遇到猛獸,或是想像中的威脅,壓力反應系統就會開始運作,讓人避開眼前的傷害。

  杏仁核是原始的情緒處理中心,對於恐懼、憤怒和焦慮極為敏感,是大腦中偵測威脅的關鍵區域,不會有意識地思考,只會感知並做出反應。面對高度壓力時,杏仁核掌管一切行為,舉止充滿防禦、反應激烈、缺乏彈性,甚至帶有侵略性。人會回歸到習慣模式或動物本能,準備進行戰鬥或逃離現場,但也可能像被車燈照到的鹿一樣僵住不動。

  杏仁核感知到威脅時,先向下視丘和腦下垂體發出訊號,再把腎上腺喚醒以分泌腎上腺素。例如有人被卡在車子底下,我們就會靠腎上腺素來幫助全身的力量爆發,把車子抬起來。這個複雜的警報程序,跑得比有意識的思考更快。面對威脅時,反應的速度決定我們是否能夠生存,也因此,演化讓人類在遇到壓力時就「無法」清楚思考。

  健康的壓力反應,指的是當壓力荷爾蒙急速上升後,能迅速恢復正常值。感受壓力的時間拉長,腎上腺分泌皮質醇,皮質醇是分泌較慢的荷爾蒙,專家將它比喻為長期作戰的部隊。皮質醇上升後,會持續好幾天、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將損害甚至殺死海馬迴中的細胞,海馬迴是負責創造和儲存記憶的區域,其之受損將使學習產生困難。

  壓力會讓大腦混亂失序,降低腦波的連貫性,減少探索新想法及尋找創意解答的渴望,壓力還會降低我們的彈性,也就會很難保持鎮定或學習東西。由壓力反應系統接管大腦,如果身處野獸遍布的大草原,人會擁有更敏銳的直覺;但換成是面對功課,反應就會變得遲鈍──身體都警示要為生存而戰,哪有餘力專心念書,或是算數學?

  壓力反應系統並非有害,但人只有在艱難時刻會需要它出現,而不想它永遠形影不離。慢性壓力會讓杏仁核擴張變大,增加壓力反應系統出現的時間,讓人更加容易感覺到恐懼、焦慮和憤怒。

(改寫自:威廉‧史地羅、奈德‧強森〈讓天賦自由的內在動力〉)

 

一、根據上文,請說明「壓力反應系統」運作的生理機制與過程,並舉出長期壓力帶來的危害。文長140字以內(占9分)

二、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存在各種壓力:可能是課業、或許是家庭,抑或是人際關係。種種的壓力接踵而來,除了情緒的宣洩,我們又該如何理性面對?請參考上文,以「與壓力共處」為題,根據自身經驗,書寫身處壓力時的情況,以及你的相應之道。文長500字以內。(占16分)

 

測驗目標: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

【命題動機】

  跨得過去的壓力,是下次前進的動力;然而,跨不過去的壓力,會在心底留下創傷,當下一次類似情境再度出現的時候,大腦與內心的恐懼感會再次被喚醒,造成莫名的恐懼壓力來源。如果能夠理性地了解大腦的運作機制,讓大腦可以更開放地調節壓力,或許人們可以更好地和自己和解,為自己的壓力找到可能的出口,為曾有的創傷經驗找到療傷止痛的契機。

  高中生,尤其是這一代新課綱高中階段的孩子,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課業,多元評量的方式,在基底尚未厚植完整之際,還有人際功課要學習,跨領域課程、雙語教育、探究與實作、自主學習,在在考驗孩子們的學習韌性。師長們的陪伴與指導固然重要,但是,要解開孩子們心裡頭那個壓力的紐結,或許可以從身體壓力反應系統運作的生理機制與過程,讓孩子們更好地認識壓力、認識自己,並從中習得如何調節自己的壓力,更平靜地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與考驗。

  本次命題,除了希望學生能夠認識壓力反應機制的運作,同時希望學生能夠從自身親身經驗出發,辨識自己生活中可能的壓力經驗,進而敘說壓力帶來的生理或心理的反饋,更重要的是,反思壓力對自己帶來的效應,並試著找出與壓力和解、與自己和解的解決之道。

  每一次的文字書寫,都是與內在自己的深刻對話。逼視曾有的壓力經驗,不是要讓學生再次落入類似的恐懼情境中,而是希望能在正視、反思的過程裡,讓曾有的壓力創傷,得以被理性地認知、感性地和解,讓學生相信,自己是有能量遇見可能的美好。

 

【評分標準】

問題一:9

作答情形

等第

分數

學生能清楚敘述壓力反應系統的運作機制,從生理層面了解壓力反應機制與過程。

A

6~8

雖然能夠敘述壓力反應系統的運作機制,但文字過於冗長或簡略,或敘述有歧義。

B

3~5

內容略有涉及,但回答不準確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答非所問

0

0

 

 問題二:16

作答情形

等第

級分

分數

能夠從生活經驗中取材,敘述身處壓力當下的情緒狀態,且能夠找到與壓力共處的自身之道。筆觸細膩,理性與感性兼具。

A

A+

15-17

能夠從生活經驗中取材,敘寫身處壓力當下的情緒狀態,惟如何與壓力共處的方法尚待深入陳述。整體而言,結構穩妥,文辭順暢。

A

12-14-

能夠敘寫身處壓力當下的情緒狀態,以及陳述與壓力共處之道,惟論理處過多,未能從生活經驗中取材。整體而言,結構尚稱穩妥,文辭順暢。

B

B+

9-11

能夠敘寫身處壓力當下的情緒狀態,以及陳述與壓力共處之道,惟論理處過多,未能從生活經驗中取材。整體而言,敘寫平實,文辭大致通順。

B

6-8

對於身處壓力當下的情緒狀態,與壓力共處之道,敘寫不具體,或偏離焦點,文辭欠通順。

C

C+

3-5

無法掌握題旨,解讀不當,文辭拙劣。

C

1-2

空白卷,或文不對題,或僅抄錄題幹。

0

0

0

 

【學生佳作】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 一年17班張○鈞)

一、當身體感知到威脅時,杏仁核會向下視丘和腦下垂體發出訊號,喚醒腎上腺以分泌腎上腺素,使身體充滿力量以解決威脅;然而,處在長期壓力下,腎上腺分泌皮質醇來因應。皮質醇會損害甚至殺死海馬迴的細胞,造成記憶力衰退與學習困難,加以杏仁核擴張變大,讓人們更容易感到恐懼、焦慮和憤怒。

二、〈與壓力共處〉

  急促的腳步,整個世界似乎都在奔跑,不得猶豫,沒有喘息餘地。從學齡前跑向青春期,再從青春期跑向遠方、跑向未來。

  那是壓力,無形卻時刻存在的壓力。

  即便適當的要求是必要的,但壓力往往來自過高的期望。會考前,家人們總用著正面地令人發慄的語言,對著我精神喊話:「加油!你一定做得到!」無法容忍一絲挫敗的自己,讓所有的沮喪,都被放大了數百倍。

  於是我考前終於是大哭了一場,不明所以地,僅僅是某次作完題目之後躺在床上,就不能自已哭了起來。我發了一篇好長的文章在朋友圈裡面,某個久沒見的國小同學看見了,他沒說充滿壓迫的「加油」,而是寫了一句話給我:「你已經很棒了,不必那麼追求完美啦,完美的人很可怕的!」

  所謂的老師的父母的關心、所謂的同儕的自己的比較,逼著我們不得不往前奔跑。無所事事不被允許、一事無成是最惡毒的詛咒,有時很想要逃避、有時頓覺遲滯難行、有時跑著跑著,就忘記自己在哪裡。

  不如就容忍這樣負面的自己吧!說是一種方式,哭是一種方式。總得讓情緒流出來,才能裝更多的自己回去。我與課業壓力共處,釋放自己的沮喪,得到救贖。面對自己的情緒、接受自己的脆弱,對我來說,那才是真正的勇敢。

 

【評語】

一、學生能清楚指出杏仁核、皮質醇在身體感知壓力威脅時,內在運作機制與過程。

二、就內容而言,學生能從自身經驗出發,敘寫會考帶來的巨大心理壓力,所謂的關心、所謂的期待,都成了吞噬自己的洪水猛獸,讓瀕臨壓力臨界點的書寫者,幾乎無以負荷。文末以「總得讓情緒流出來,才能裝更多的自己回去」,這是書寫者的回應之道,也讓讀到這篇文字的閱讀者,強烈感受到十來歲的年輕生命,承受心理壓力的負擔,有時不是關心就能消解的了。

三、就文辭表達而言,書寫者能夠自在轉化虛實文字,增添思考力道,「從學齡前跑向青春期,再從青春期跑向遠方、跑向未來。」青春期、遠方、未來,皆非腳下所能踩踏的如實平地,然而,卻能夠充分展現壓力所籠罩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文中,書寫者提到,「面對自己的情緒、接受自己的脆弱,對我來說,那才是真正的勇敢。」和自己和解,是年輕生命裡很難、卻也重要的功課,唯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應對之道,才能更好地照顧好自己,面對生活。書寫者能夠獨抒己見,提出自己的詮解,值得肯定。

TOP